:::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新(擴)建工程中長程個案計畫
主管機關 法務部
主辦機關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新(擴)建工程中長程個案計畫
貳、主管機關 法務部
        主辦機關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5人身安全、司法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本監成立於89年9月1日,與雲林看守所及雲林少年觀護所三機構合署辦公,核定收容員額為1,552名,目前收容人數為1,805名(截至105年08月30日),已嚴重超收,導致現有舍房收容空間不足;且近來愛滋病收容人數遽增,亦需兼顧不同性傾向者需求及面對新刑法實施後長刑期、高齡收容人增加之情況,本監亟需新(擴)建收容場所以解決目前超收問題及因應未來需求。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一、本計畫收容對象:
1.收容累、再犯受刑人為原則。
2.收容臺灣雲林檢察署檢察官指揮執行之收容人。
3.兼收其他符合監獄受刑人移監作業要點規定之受刑人。
針對新刑法實施後,除了收容人數增加之問題外,未來監獄亦將面臨收容長刑期受刑人之管理及老年受刑人等處遇問題;惟此等問題之因應解決均牽涉收容空間與戒護人力之需求。
二、男性收容人歷年增長的統計資料:
1.依法務統計之「新入監女性受刑人統計分析」:97年至105年新入監女性受刑人,以97年之4,833人最多,占新入監總受刑人人數4萬8,234人之10.0%,至105年新入監人數為3,448人,各年之女性受刑人占新入監總人數比率最高為10%,新入監受刑人仍以男性居多。
2.依矯正統計:105年05月30日男子監所超收率較女子監所嚴重。男子監所超收率:臺北監獄38.45%,桃園監獄44.63%,臺北看守所40.63%,宜蘭監獄36.93%,基隆看守所38.89%,彰化監獄31.68%,彰化看守所20.83%,嘉義監獄17.55%。女子監所超收率:桃園女子監獄25.22%,臺中女子監獄3.94%,高雄女子監獄-1.58%,臺北女子看守所3.39%。
3.依上述統計資料分析,亟需新(擴)建男性收容人之房舍及工場。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本次新(擴)建以增加男性收容人收容房舍及工場為主要標的,並無涉一般社會認知既存之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之情形。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本計畫規劃新(擴)建於本監西側現有空地,且對應原有誠園之建築,擬新建地上5層樓舍房,配合未來刑事政策之需要,本計畫新(擴)建工程約可增加1,360名收容人,規劃完成後預計整體收容額將達2,912名,有效紓解矯正機關收容擁擠現象。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以新(擴)建監獄增加男性收容人收容房舍及工場為主,建議考量收容人不同的性別氣質、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訂定性別目標(如:將收容安排納入性別觀點,營造性別友善空間),避免於收容期間發生涉及人身安全之事件。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於研擬時,請所內各單位依據業務範圍檢討與調整相關附屬設施及空間,並於會議時提出討論後撰寫於計畫中,充份納入不同性別參與者之建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與計畫研擬相關之重要會議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針對使用建物之機關同仁、教誨志工等,進行需求意見調查並辦理性別分析,期將不同性別者之需求及使用安全納入規劃考量。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係針對男性收容人空間不足為主要新(擴)建標的,且戒護管理人員亦均為男性,惟需兼顧不同性傾向者需求。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係針對男性收容人空間不足為主要新(擴)建標的,且戒護管理人員亦均為男性,惟需兼顧不同性傾向者需求。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係針對男性收容人空間不足為主要新(擴)建標的,且戒護管理人員亦均為男性,惟需兼顧不同性傾向者需求。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雖然主要為收容男性收容人,但未來工作人員可能包含女性,如社工員、心理師、護理師、其他專業人員和行政人員等,除於各樓層規劃男、女廁所外,另規劃設置「無性別廁所」,以回應性別需求及達成性別目標。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為工程興建案,分期(年)執行策略未涉及兩性議題。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考量收容人不同的性別氣質、性傾向與性別認同,訂定執行策略以回應性別目標(如:運用靈活調度房舍,調整收容安排)。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為工程興建案,計畫執行不需辦理宣導。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為工程興建案,未搭配其他關於性別議題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可考量收容人不同的性別氣質及性別認同,調整收容安排,並補充說明至本欄位。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除規劃每位收容人至少0.7坪之空間,保障基本人權,並規劃諸多教化空間及作業工場,以符合監獄行法第1條:「徒刑、拘役之執行,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應社會生活為目的」之規定。
本工程為收容人舍房新(擴)建工程,於規劃設置各宗教教誨堂,依收容人宗教信仰施以不同宗教教誨,符合世界人權公約之相關精神。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將收容安排納入性別觀點,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人身安全與司法篇揭示之以性別觀點建構安全無虞的環境)。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設置「無性別廁所」,並加以標示清楚(如父母攜帶幼兒之親子廁所),有助於消除傳統文化對男女所扮演之角色之限制。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監整體增建工程,亦將收容人作業工場列入規劃,提升弱勢性別者(不同性傾向或性別認同)勞動參與率、消除就業歧視與創業障礙。本計畫規劃預留2間靈活調度舍房,對於不同性傾向之男性收容人,另行收容於該房,避免與其他男性收容人收容於同一舍房,以兼顧不同性傾向者之需要。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工程於收容舍房規劃無障礙設施,兼顧特殊使用者之需求,於各樓層設置之男、女廁皆設有安全警鈴,廁所外設置監視錄影系統,建構安全防護設施,另規劃設置「無性別廁所」。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具體考核指標與機制為:於各樓層設置男、女廁所,並於細部設計時,請建築師規劃友善空間設置「無性別廁所」,且預留2間靈活調度舍房,對於不同性傾向之男性收容人,另行收容於該房,以確保不同性別之權益及性別友善。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本計畫性別目標(如:將收容安排納入性別觀點)為基礎,說明本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如:由外部專家、教誨志工等與內部工作人員定期評量合宜教輔空間改善情形),以衡量性別目標達成情形,落實性別平等。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監增建工程為專收男性收容人之監禁設施,針對少數女性工作同仁於空間之細部規劃,亦將提供安全及消除性別不平等之友善空間,然對於不同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則以分區管教方式,集中管理,並預留靈活調度舍房收容之,避免產生(心)理上之壓力,以期建立和諧之多元社會。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依性別平等專家學者之意見,落實兼顧不同性傾向收容人之照顧與權益,並兼顧不同性別工作人員之需求。另於本計畫增列收容人歷年增長之統計資料。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2年2月10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3年12月8日
迄日時間 103年12月15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姓名、服務單位:略
專長領域:人身安全,司法領域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建議增列不同性傾向者之需求說明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建議受益對象增列不同性傾向者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建議增列靈活調度舍房,照顧不同性傾向者之需求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一、建議在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欄中,增列男性收容人歷年增長的統計資料,以證明為何新(擴)建工程,以收容男性收容為主。
二、本興建工程以收容男性收容人為主,於興建計劃中已就收容人及在機構中包含男女二性工作人員之需求,詳加規劃。然現在社會對性別認同具有多元性,雖新(擴)建工程係以收容男性收容人為主,惟需兼顧其生理上雖為男性,但在心理上有不同性傾向認同之收容人的需要,建議在計劃書中應明列對於不同性傾向之男性收容人,應有另行收容之舍房,不宜與其他男性收容人收容在同一舍房,以使本計劃更兼顧不同性傾向者之需要。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雲林第二監獄新(擴)建工程中長程個案計畫書(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