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主管機關 教育部
主辦機關 教育部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貳、主管機關 教育部
        主辦機關 教育部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當前全球處於產業結構變化快速之時代,各國並為此提出相應策略,強化目前學用合一的環境,協助技職院校畢業生就業,且於獲得就業機會的同時,能夠持續培訓與進修。面對此樣外在環境變化,我國在技職教育人才培育亦應積極面對,不僅應符應全球產業發展,亦應回應在地產業需求及期望。
因應政府創新產業發展政策,包括台南沙崙「綠能科技創新計畫」、桃園「亞洲.矽谷計畫」、台北南港「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中台灣「智慧機械計畫」、北中南「振興國防產業計畫」等,及新規劃「新農業」、「循環經濟」、「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文化科技」與「半導體」等,透過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提升產業的競爭力、改善企業的利潤,並同時提高企業員工薪資、增加新的工作機會。因此,本計畫為使技職體系學生畢業後能順利至職場就業,並發揮所長,於人才培育方向及內涵上應加以檢視及調整,如建構具彈性的教學單位及課程規劃、與產業連結實務導向課程,期培養具有跨領域、符應國際產業發展脈絡的技職人才。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本部訂定「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係屬「第三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實作優化策略推動之項目,該計畫係為透過產、官、學、研通力合作,縮短學用落差,充分培育業界所需各級優質專業技術人力,翻轉及強化整體技職教育,達成「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之目標。
本計畫所投入之經費規劃係建構具彈性與區域共享性之教學單位、並與產業連結實務導向課程,培養跨領域與專業技術能力之人才,推動項目亦針對學生專業技術能力之養成以及教師實務能力進修之規劃,並依其職業性向及生涯規劃培養實作能力。
本計畫年齡層無特別限制,受益對象為技術型高級中等校以上之學生,以及配合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第26條研習規定之技專校院教師。計畫推動項目注重專業技術之養成,亦無針對特定族群、地區及性別之限制。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技職學校學生及畢業生等性別統計(如:○○學年度專業群(職業)科學生-按性別與學科類別分,工業科之女學生占○○%、男學生占○○%,家事科之女學生占○○%,男學生占○○%),並請進一步分析落差原因及研擬改善方法,納入計畫規劃辦理。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獲得公共建設經費之挹注,已大量更新技職校院各領域之設備,並同步創造師資增能、學生實作能力及就業端之銜接,對人才培育具有顯著之實質效益,惟為更貼近產業需求及配合國家政策發展,本計畫未來推動重點方向為:
一、突破單一系科職能之培養:綜前所述,未來的產業發展所需技術能力不再侷限於單一系科,教育端亦應有跨域之培育制度,並應籌建配套之設施設備。在各系科執行第二期執行成果之基礎上,開放整合資源後提出跨系、院、領域之特色計畫,從單點補助擴充至跨領域的人才培育,必須具體說明辦理方式並具有引導產業捐贈設備、落實跨域課程、師資培育交流及考核學生跨域實作能力等績效。
二、產業關鍵基礎技術之培植:因應未來的智慧機械時代,基礎能力的養成相當關鍵,面對各種產業,得由基礎能力不斷加值、變形,人力之運用效益才能達到最大,並不易被淘汰。本計畫規劃引導技專校院與產業界及法人機構合作,不僅可對焦產業人才缺口,並將研發能量導入產業,亦可為產業界提供專業技術人才,期待此循環機制可為技術人才培育翻轉出新契機。
三、產學研合作之深化:教育有培育的時程,以高職而言,需要三年的時間養成;以技專而言,則需四至五年的時間養成,而期間若未能掌握產業的脈動,培育的人力將永遠有落差,因此,促成產學研密切合作,時時掌握就業市場的變化,縮短學用落差之時間。為使技專校院師生更貼近實務產業之工作環境,推動模擬情境教學,可切實培育畢業立即就業之人才。
四、呼應國家重點創新產業政策:響應國家重點創新產業領域,持續在高職端與技專端培育優質技術人力,本計畫整合跨領域學習技能,建置教學設備共享平台,將擴散效益發揮到極致,以符應產業界渴求人才的需要,並發揮人力供需關係之加乘效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可將本計畫績效指標「技專校院獲補助計畫校內實作實習學生畢業後就業率」及「產業菁英訓練基地每年培育教師師資比率」進行性別統計及分析,供未來相關計畫規劃之依據。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為充分培育業界所需各級優質專業技術人力,達成「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之目標,本計畫推動項目依技專及高職端分別說明推動策略及方法:
一、技專端推動重點:
因應政府創新產業發展計畫,本計畫可於二期技職再造設備更新的基礎下,提供學校與產業進階產學合作發展方向,主要包含四項推動重點:
(一)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盤點二期再造單一系所科班設備更新執行成效及設備基礎,包括各領域設備清單、培育實作學生人數、修習實作課程情形、證照等級及張數,由學校提報跨域實作場域規劃,且必須整合跨系、跨院教學資源,連結產業需求更新課程與設備,強化學生實作教育,開發貼近產業所需人才職能藍圖之跨域實作場域計畫。
(二)建立產業菁英訓練基地:配合政府產業創新政策,針對核心就業能力建置由主導學校與夥伴學校且鼓勵與法人共同合作成立區域性技術訓練基地,並建立區域師生技能聯盟,共享課程開發及師資培訓,以強化技專校院教師實務經驗及開發實務課程教材。
(三)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以產業界實際環境為模組,建置類產業環境工廠,提供學生實習實作場域,強化師生與產業接軌之技能。
二、高職端推動重點
(一)充實基礎教學實習設備: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設備基準,逐年補足設有專業群科之高級中等學校所需部定必修專業實習科目及技能領域之基礎教學實習設備,以精進學校技能教學,亦能提供學校辦理國中技藝學程之所需。且配合實作評量規劃,擇適當之技術型高中設立術科實作評量考場及所需之設備、設施。
(二)改善實習教學環境與設施:自技職二期計畫以來,各校在實習教學設備上已有改善,惟若干學校實習工場或實驗室之設施仍屬老舊,相對之教學環境與設施尚未改善,明顯與產業界之工作現場有所落差。本計畫擬補助改善學校實習教學環境與設施,建構優質實習環境,翻轉技職教育地位,重拾技職教育尊嚴,提升學生未來就業能力與意願。
(三)發展多元選修、跨領域、同群跨科等務實致用課程所需設備並引進產業捐贈教學資源:鼓勵學校發展實務操作或體驗學習,並結合地方產業特色及社區資源,以契合學生就業進路需求之技能模組課程。由於務實致用特色課程之規劃,旨在培養學生具備產業所需之專精技術能力,在面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術型高級中等課程綱要之實施,學校須發展多元選修、跨領域、同群跨科等務實致用課程相關辦法,以完整建構養成學生多元及跨領域能力之課程,乃鼓勵學校依據國家重點創新產業進行選修課程規劃,並引進產業資源,以建置學校設備及教學環境,順利接軌產業現況。
(四)精進群科中心及技術教學中心教學設備:為落實資源分享,於全國設立6所技術教學中心,提供各技術教學中心購置規格較高之教學設備,並由各技術教學中心運用購置之教學設備提供鄰近技術型高中學生使用,發揮教學設備資源共享之效能,本計畫將持續補助各技術教學中心購置教學設備,以服務更多區域內學校及學生。另本部舉辦各類技藝競賽,部分設備為求一致性及公平性,擬補助各群科中心依競賽需求,採購相關設備,於競賽時提供所有選手使用。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技術型高中課程綱要之技能領域新增科目,各群科中心需辦理新增科目之教師增能研習,本計畫亦將補助其所需設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敘明本計畫目標外,建議依據4-2性別分析結果,就性別落差較大之科系,研訂性別目標(如:縮小各科系學生人數之性別落差),並訂定考核指標後納入計畫本文中,併於8-9詳述指標內涵與考核機制。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由本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研擬,涉及本司綜合企劃科、學校經營科、產學合作發展科,共40人,其中男性11位、女性29位,男女比約為3:7。
本部自105年召開3場專家學者諮詢會議,共64人(次)參與,其中男性40人(次)、女性24人(次),男女比約3:2。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所投入之經費規劃係建構具彈性與區域共享性之教學單位、並與產業連結實務導向課程,培養跨領域與專業技術能力之人才,推動項目亦針對學生專業技術能力之養成以及教師實務能力進修之規劃,並依其職業性向及生涯規劃培養實作能力,爰本計畫受益對象並無性別與性別認同之限制。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為彌平社會對人才培育存在學用落差現象,本計畫為即時呼應產業最新脈動,投入教學設備相關資源,辦理設備更新升級,並聚焦創新產業與產業升級所需國家各級技術人才,強化實作教育,培養符應產業發展脈絡之技職人才,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4-2性別分析結果(如:○○學年度專業群(職業)科學生-按性別與學科類別分,工業科之女學生占○○%、男學生占○○%,家事科之女學生占○○%,男學生占○○%),若顯示技職校院仍存在專業學科性別分流現象,本項評定為「是」。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一、本計畫透入之教學資源設備及設施係依個人職業性向及生涯規劃培養實作能力,並聚焦產業所需之專業能力之培養,無性別與性別認同之限制。
二、學校申請計畫如涉場域空間規劃,亦請該校進行性別影響及友善評估等措施。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係以教學設備之採購資本門經費為主,並建置實習實作場域、注重學生專業技術能力養成,計畫補助之教學設備並無性別之限制。惟受補助學校如涉場域空間規劃,本部將請該校進行性別影響及友善評估等措施。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修正促進性別平等之相關經費配置(如:辦理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或性別友善措施等相關經費),以臻完備。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之推動並無限制特定性別,惟有關家長、學生對於各專業群科仍有相當之性別刻板印象,以致影響學生就學選擇。本部將於國中階段之生涯規劃課程加強宣導性別平等觀念。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部將於研發國中小職業試探教案時邀集專家學者共同研議,任一性別委員占總人數三分之一以上;另教案內容及課程宣導亦配合性別平等教育之精神規劃辦理。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可針對不同背景的目標對象(如:不同性別、族群或居住地之民眾)採取多元傳播方法傳佈本計畫相關資訊,另宣導傳播內容應避免具性別刻板印象之語言、符號或案例。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學校申請計畫如涉場域空間、實習實作、建構課程等規劃,本部將請各校遵循「性別平等教育法」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有關建立性別友善之學術環境,降低科系選擇受限於性別之現象等,以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10條要求締約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保證婦女在教育方面享有與男子平等的權利,包括在技術、專業和高等技術教育以及各種職業培訓方面。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具體說明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之友善措施或方案(如:為提升產業菁英訓練基地每年培育之教師性別敏感度,於培育課程中加入性別平等課程,俾使教師將性別平等意識帶回技職學校中)。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部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落實職業試探及生涯輔導,並於國中生涯規劃課程加強宣導性別平等觀念。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將8-4所填列之符合相關法規政策情形,移列至本欄。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一、學生處於職涯探索階段時,亦受父母親之期待而影響自身就業選擇。故在求學階段,工業類科、海事類科、家事類科等男女性別比例較為懸殊。
二、除於職涯試探融入性別平等的觀念外,本部將請學校辦理家長宣導說明會時,加強未來社會性別平等的概念,促其摒棄性別刻板印象。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聚焦產業升級所需各級技術人才培育,強化實作教育,培養符應產業發展脈絡之技職人才,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受益對象適用全體技職師生,無限制特定性別。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本計畫性別目標(如:縮小各科系學生人數之性別落差)為基礎,說明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如:於國中階段之生涯規劃課程融入性別平等教育,破除性別科板印象)。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一、本部推行政策係依個人職業性向及生涯規劃培養實作能力,並聚焦產業所需之專業能力之培養,無性別與性別認同之限制。
二、學校申請計畫如涉場域空間規劃,亦請該校進行性別影響及友善評估等措施。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之目標雖無性別與性別認同之限制,未來本部將請獲本計畫補助學校注重性別平等政策宣導,並增設性別統計等措施,以利後續評估計畫之影響。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就「伍、計畫目標概述」所訂之性別目標,擇要訂定績效考核指標(如縮小各科系學生性別差距比率○%等)及評估基準,以積極推動及落實性別平等。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計畫擬定過程邀請學者專家、業界代表、學校代表共同討論,尚稱合宜,且受益對象為全體技職教育學生,尚屬合宜。未來執行本計畫時,建議可加強吸引女性學生投入技職教育之誘因。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未來擬邀及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共同研議,並滾動式調整策略推動方式。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6年6月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6年4月27日
迄日時間 106年4月27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無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尚稱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以「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之為標,雖未特別著墨性別目標,惟尚稱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本計畫擬定過程邀請學者專家、業界代表、學校代表共同討論,尚稱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受益對象為全體技職教育學生,尚屬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未來執行本計畫時,建議可加強吸引女性學生投入技職教育之誘因。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pdf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