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98A
計畫名稱 新興中長程計畫-都市計畫書圖重製暨整合應用計畫(103-107年)
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性別平等處整體性建議
1.本計畫目標係辦理都市計畫書圖重置及整合應用,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為使不同性別者均能了解最新測量科技與技術,請於辦理技術研討會及教育訓練時,注意不同性別之參與情形,並鼓勵少數性別參與。另為加強民眾掌握所居住地區都市計畫規劃意旨及未來發展趨勢,建議於計畫成果宣導時,瞭解不同性別、年齡之資訊取得方式、管道及參與習性差異,規劃使不同屬性民眾皆能接收到訊息之推廣作法,以提升本計畫效益。
2.承上,建議依上述原則就本計畫進行資源評估及效益評估,並補充或修正「柒、評估內容」各項指標評定結果及原因,以檢視計畫案內容之妥適性。(詳參各欄位「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壹、計畫名稱 新興中長程計畫-都市計畫書圖重製暨整合應用計畫(103-107年)
貳、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8 其他(勾選「其他」欄位者,請簡述計畫涉及領域)
肆、問題現況評析及需求評估概述 都市計畫圖為執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及土地使用管制之主要依據,其圖面資訊之精確性影響民眾權益甚鉅,惟目前國內438處都市計畫地區多數縣市都市計畫地區至今仍使用民國60年代測繪之1/3000地形圖,該圖資經多次複製造成伸縮變形,且地形地物已與現況不符,所呈現之資訊已不敷現今通盤檢討所需,並使都市計畫釘樁測量作業困難,致樁位圖與都市計畫圖整合不易。鑑此,考量「建置都會區1/1000數值地形圖計畫」已於102年辦理完竣,亦即都市計畫圖中有關地形圖部分已多數建置數值圖完畢,為有效應用國家資源,加速推動都市計畫書圖重製作業、整合都市計畫圖與樁位圖,以及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圖資應用層面,爰提出「都市計畫書圖重製暨整合應用計畫」。
伍、計畫目標概述 本計畫將辦理都市計畫圖數值化及整合應用計畫,分期辦理建置都市計畫地區應用測量加密控制點,作為圖資整合之基礎及檢核作業應用,以及重新聯測整合都市計畫地形圖及樁位成果,辦理都市計畫書圖重製疑義檢核,以及整合都市計畫分區管理系統,推動高精度都市計畫圖、地形圖、樁位圖等重要圖資整合,建置都市計畫圖,整體推動一千分之一數值地形圖加值應用於都市計畫作業,以提昇地形圖使用效益,並提供土地使用檢討基本圖資需求,以作為土地使用管制調整與管理的依據。
6-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微受益對象
本計畫並未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規範對象。
6-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規範內容未區別對象,執行方式亦未因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不同而有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雖未以特定性別為受益對象,惟本計畫規劃建置都市計畫整合應用資訊系統,涉及性別數位落差議題,依據國發會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調查報告指出,男性資訊近用仍略優於女性,且50歲以上男女的網路使用率落差尤為明顯,建議改勾選為「是」,並修正評定原因。
6-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規範及執行方式無差異,對於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將不會產生不同結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項評定為「否」之原因(如本計畫為辦理全國都市計畫圖數值化及整合應用系統建置作業,未涉及公共空間之規劃設計,致未影響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使用便利性、友善性及安全性等權益)。
7-1 經費需求與配置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需求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為回應性別需求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如針對不同性別使用對象辦理需求調查,以作為未來資訊系統功能建置之基礎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7-2 分期(年)執行策略及步驟考慮到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分年執行策略是否已將不同性別之需求納入考量(如本計畫規劃針對不同性別使用者辦理需求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回饋至系統規劃及推廣應用工作)。
7-3 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需求,避免歧視及協助弱勢性別獲取資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如何顧及不同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規劃宣導方式(如本計畫規劃之宣導計畫包含網路、座談會、文宣海報、推廣摺頁、期刊發表等多元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與年齡者等多元弱勢族群取得訊息之習慣)。
7-4 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方案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是否有搭配其他性別友善措或方案,以回應不同性別需求(如說明本計畫辦理教育訓練及座談會時,是否有提供臨時托育服務,以提升參與機會)。
7-5 受益人數或受益情形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需求,及其在年齡及族群層面之需求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已規劃針對不同性別及年齡者之資訊系統使用需求進行調查,受益情形已顧及不同性別及年齡者之需求,建議改勾選為「是」,並補充評估原因。
7-6 落實憲法、法律對於人民的基本保障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規劃針對不同性別、年齡使用者進行需求調查,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強調之針對科技領域之服務提供,需瞭解不同性別或弱勢處境者之使用行為、態度、認知等,以提供滿足其需求之服務,建議將評定結果改勾選為「是」,並補充說明評定原因。
7-7 符合相關條約、協定之規定或國際性別/婦女議題之發展趨勢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於人力招聘時將考量性別衡平性,辦理成果推廣、教育訓練及相關座談會時,亦將鼓勵少數性別參與,以確保不同性別參與機會,符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揭示之國家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對婦女的歧視,以保證婦女在就業、教育及參與公共事務方面,於男女平等基礎上享有相同權利,建議將評定結果改勾選為「是」,並補充說明評定原因。
7-8 預防或消除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刻板印象與性別隔離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於人員招聘時,將重視性別衡平性,有助消除環境、能源與科技領域之性別職業隔離現象,建議將評定結果改勾選為「是」,並補充說明評定原因。
7-9 提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營造平等對待環境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辦理成果推廣、教育訓練及相關座談會時,將以多元宣導方式鼓勵不同性別參與,提升不同性別者參與公共事務機會,建議將評定結果勾選為「是」,並修正評定原因。
7-10 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使用性:空間與設施設備之規劃,符合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使用上之便利與合理性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項評定為「無涉及」之原因,如本計畫係辦理全國都市計畫圖數值化及整合應用系統建置作業,未涉及公共空間之規劃設計,評定結果為「無涉及」。
7-11 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安全性:建構安全無懼的空間與環境,消除潛在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的威脅或不利影響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項評定為「無涉及」之原因,如本計畫係辦理全國都市計畫圖數值化及整合應用系統建置作業,未涉及公共空間之規劃設計,評定結果為「無涉及」。
7-12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友善性: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傾向者對於空間使用的特殊需求與感受 無涉及
(未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項評定為「無涉及」之原因,如本計畫係辦理全國都市計畫圖數值化及整合應用系統建置作業,未涉及公共空間之規劃設計,評定結果為「無涉及」。
一、參與者:
二、參與方式: 書面審查
三、主要意見: 此屬都市規劃,無涉及性別問題。
1.建議本計畫建立土地所有人、土地使用人的性別統計資料,以及其複分類(例如:年齡層、族群),以利未來性別分析。
2.建議本計畫之規劃及執行團隊應有不同性別參與,最好能維持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3.建議本計畫之作業、資料提供及民眾權益宣導,要有友善度,使不同性別都能理解。
4.建議本計畫之相關硬體設備設施,要考慮不同性別、年齡、族群之需求。
5.建議本計畫之預算,若有性別部分,可提出作為性別預算。
玖、評估結果 1.有關都市計畫書圖重製及整合應用計畫(草案),前經城鄉分署邀集於99年11月23日與12月17日召開協商會議,邀集相關主管機關、專家學者及各縣市政府討論推動方向,獲致共識,據以研擬本計畫推動方向與內容。100年1月10日於內政部召開會議,同意本計畫推動,於100、101年度辦理試辦計畫,並於101年11月20日邀集相關主管機關研議計畫整體分工,廣泛討論,故本案尚無性別議題之爭議。
2.考量計畫目標層次超越性別思維,故推動內容及執行方式等,未因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不同而有差異。但為鼓勵不同年齡、性別踴躍參與本計畫,業於本計畫第四章第一節有關推廣輔導作業說明,將針對不同年齡、性別做廣泛需求調查,以擴大潛在使用對象並提高系統使用率;並於第五章第貳節內就相關人力資源需求,說明盡可能以男女性別平均參與本計畫為前提,據以調派公部門投入本案人力。
3.有關「程序參與」學者專家意見,參採情形說明如下:
(1)因本計畫目標為「資訊建置與加值應用」,並未因性別產生差異,故有關其成員性別比例建議規定回歸「性別工作平等法」等相關法規辦理。
(2)目前參與「空間資訊建置領域」專家學者皆有為數不少的女性,表現卓越,其角色、貢獻及意見或本身所受到的尊重,與男性專家學者並無二致。
(3)未來本計畫將積極辦輔導顧問、成果推廣與教育訓練,並配合資料公開流通,過程將邀請各參與成員不受性別限制,積極參與各項作業之擬定及施行與檢討、分享。
填表人姓名:
職稱:
電話:
e-mail: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都市計畫書圖重製暨整合應用計畫GIA表.pdf  都市計畫書圖重製暨整合應用計畫本文.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