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
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
性別平等處整體性建議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建設計畫
貳、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8其他(勾選「其他」欄位者,請簡述計畫涉及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由運量預測得知桃園機場總客運量旅客預期將從2013年的3,080萬旅客,增加到2042年的8,600萬旅客(樂觀情境),相當於3.7%複合年成長率;或者增加到2042年的7,000萬旅客(基本情境),相當於3.0%複合年成長率。然而目前第一航廈與第二航廈之容量合計約為3,200萬年旅客量,顯然短期內將不敷使用,因此必須儘速推動第三航站區之建設。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97~101年6月之入出境旅客統計資料,平均男女比例約為54:46。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可依各航廈或空/陸側等不同區域統計性別、年齡、使用者身分(如旅客、員工、接送親友)、國籍、宗教信仰、失能程度等分布,以做為計畫執行中更進一步可運用之性別統計資料依據,並針對現有使用者進行意見調查,作為本案新站區整體規劃設計之參考。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第三航站區計畫並非是一個獨立的計畫,而是振興臺灣經濟主要政策之一;其主要目標為促進機場之周邊區域的經濟發展。已通過之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將引領航空城的發展,可確保機場及周邊區域都能發揮其最大效益。然現今兩性平等之觀念越發盛行,男女平權、消除性別歧視為越來越重要的課題,故本計畫於執行過程中將妥善考量性別影響,期望打造各性別、性傾向及性別認同者皆被重視且平等、友善對待的頂尖國際機場。本計畫性別目標如下:
1.平等:受益對象為全體使用航廈之人口,並無設定任一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受益對象。
2.友善:考量未來使用人數大幅成長並多元化,將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建構性別友善之大眾運輸空間或設施。
3.通用:建築將採用通用設計準則,除了性別議題外,更擴大到更廣大群眾的設計議題之上。係將所有不同人員,包括身體及認知能力納入考量的設計策略。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案參與人員名單(略)
男性:14人
女性:8人 任一性別比例皆達1/3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公聽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以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為原則。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第三航站區計畫中規劃之受益對象為全體使用航廈人口,且使用桃園國際機場之人口組合並無設定任一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計畫內容多針對工程內容做闡述,且在規劃期間即以兩性一同參與之情況下討論,故可確保無性別偏見或歧視。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計畫內容含即將新建之第三航廈及多功能大樓,兩者均含大面積之公共區域。考量未來國內外使用人數大幅成長並多元化,廁所、育嬰設施等空間或設施將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1.將逐年依設施設備使用狀況及使用者滿意度調查之統計資料,檢討相關軟硬體設施設備之設置、維護、修理、汰換、改建等費用,並明列推動性別工作平等宣導與檢查之專案經費。
2.於人力經費配置部分,著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比例。
3.於預算編列或審核時,得徵詢兩性、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之相關團體意見。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本計畫性別目標(執行過程中考量對不同性別之影響,打造性別友善之頂尖國際機場),說明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考量不同性別需求而建置之哺集乳室、性別友善廁所、裝設空間死角之照明設施等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在計畫執行當中,確保兩性都有平等參與機會,尤其決策過程,具性別意識之女性代表需有一定比例。
2.於計畫執行過程中導入運用性別分類統計資料及性別分析,以評估對於女性、男性、各種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不同影響。
3.於計劃設計過程中得邀請各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之民間團體進行討論。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1.在計畫傳布訊息前均特別檢視內容有無性別歧視意味的語言、符號或案例,避免性別歧視或刻板化之情形。
2.考量不同族群使用媒體情形不一,因而將多元運用網路、平面媒體、大眾運輸工具廣告等多管道宣導,以期各族群均能充分接收相關資訊。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1.於計畫過程中,額外注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處境,並妥善照顧安全。
2.於計畫開始前即培養工作人員的性別平等意識觀點。
3.將針對空間使用時,產生不安全感或令人感到不舒適之空間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空間改善之因應對策。如感應燈、警鈴、緊急急救鈴、性別友善廁所等。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1.於參與人員性別選擇方面,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等,保障性別工作權之平等,貫徹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之精神,已將性別比例控制於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1/3。
2.裝設安全警鈴(緊急急救鈴)、反偷拍偵測器等,以消除空間死角。
3.鋪面水溝蓋溝距、電梯扶手、女兒牆高度、照明、監視器等公共空間規劃具有安全性考量。
4.公共女廁座落位置及數量比例。
5.懷孕/親子優先/行動不便停車位及查詢系統。
6.設置集哺乳室、育嬰室等設備。
7.衛生設備之設計滿足各類不同的使用者,包括不同文化喜好、性別、年齡、行動不便人士,以及回教徒之禱告用盥洗設備等特殊需求。不同廁所間具有視線阻擋,任何時間都不可從主動線看到廁所裡面。
8.除了男女衛生區塊外,設置中性盥洗間,內附行動不便廁所,並考慮幼童身高,設置小尺寸馬桶/便斗等,以滿足父母帶年幼子女,或子女帶年長父母之使用需求。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之空間規劃與設計將考量不同性別之需求設置性別友善設施,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強調公共空間規劃具性別友善性之內涵;本計畫參與人員將確保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比例,符合權力、決策與影響力篇強調之提升女性參與機會之政策目標)。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1.落實性別主流化基本精神,故將性別主流化訓練納入年度訓練計畫。透過性別主流化策略等,更瞭解不同性別者觀點與處境,提升個人追求並落實性別平等之能力。
2.落實辦理性別意識相關研習訓練,提升所有從業人員於性別平等之認知。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1.持續提升各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勞動參與率。
2.積極鼓勵各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參與事務,並提供各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各種社會資源訊息。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1.於公共空間規劃過程中,將針對男/女性之體型、生理需求及認知等不同情境進行公共空間之規劃,例如:建築座落位置之選擇已有安全性考量,或規劃路燈數量、公共女廁所座落位置及數量比例、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可考量父親單獨帶著年幼女兒,或母親帶幼子如廁時之設施便利性,或另規劃親子廁所),設置集哺乳室、裝設安全警鈴(緊急急救鈴)、反偷拍偵測器等以消除空間死角,或鋪面水溝蓋溝距、電梯扶手、增加女兒牆高度、照明、監視安全設施等,妥善配置相關設施保障每一個體安全,並嚴禁任何帶有性別、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之空間指示標語等。
2.為提升服務品質,除依法令規定設置身心障礙車位外,針對懷孕、親子等旅客設置優先停車位(如便利嬰兒推車上下車);並建置停車查詢系統,針對身心障礙者、孕婦等旅客等提供優先停車資訊,便利其多加利用。
3.本計畫期程中的安全查核及機具設備應注意能適合男/女性員工的體型身材差異,減少因機具不合產生的危險。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1.訂定以下性別指標:
(1)無障礙停車位(含孕婦優先停車位):至少應設置一處,超過五十個停車位者,超過部分每增加五十個停車位及其餘數,應再增加一處。
(2)無障礙廁所(含性別友善及親子廁
所):大便器數量在十個以下者,應
設置一處,超過十個者,超過部分
每增加十個,應增加一處。
2.使用者滿意度調查:本計畫將於營運啟用後,針對性別平等議題軟硬體設施設備進行使用者滿意度調查,滿意度應達八成以上。
3.後續將依照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施政計畫管制作業要點」、「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施政計畫評核作業要點」納入年度管制作業。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玖、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9-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王○○,國立○○○○大學教授、○○○○中心主任,專長:性別議題研究。
9-3參與方式 計畫研商會議
9-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可更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性別目標雖以出入境人數估算但是接機人數也不是少數,應納入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性別參與應依據機場使用的不同對象納入評估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受益對象依男女其使用各有不同,應充分考量其在使用的不便與方便性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應增加隱私權利的主張和防範避免婦女受到隱私傷害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性別友善是對人的尊重,尤其婦女人身安全保障受到的危險係數較高,相對地要與較高的相對措施保障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王○○
【第三部分-評估結果】: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拾、評估結果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綜整教授檢視意見,將把接機人數亦納入性別目標參考評定,並針對不同對象進行性別參與評估,此外亦會增加隱私權宣導及防範。且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措施保障。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採納後調整將性別目標對象改為所有機場使用者,包含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已將教授所有意見納入參考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e-mail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103年 05 月 20 日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建設計畫GIA表.pdf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建設計畫(第1章至第2章).pdf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建設計畫(第3章至第4章).pdf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建設計畫(第5章至第6章).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