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
主管機關 衛生福利部
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
貳、主管機關 衛生福利部
        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3 人口、婚姻、家庭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5人身安全、司法領域,3-6健康、醫療、照顧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1.臺灣目前現存登記有案之漢生病患 905 人,因個資法規定,性別比無法得知。依102年資料計算,臺灣當時登記有案之漢生病患 1127 人中,男性717 人,女性 410 人,性別比約為 1.75:1。目前居住於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的有150 位院民,男 86 人、女 64人,性別比約為 1.34:1。
2.目前欠缺漢生院民及居家療養病友之功能障礙程度與性別分析等基礎資料。
3.現有漢生病防治措施及漢生院民各項照護與其院舍空間規劃,僅針對無障礙及老年照護,並未考量實質性別平等。
4.本計畫為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於臺灣漢生醫療史料館、長期照護區及樂生森林公園等之規劃,亦需考量空間與設備(施)之可能發生之使用上之性別差異。
由於漢生病院民年邁,失能者多,整體活動上需要安全殘障坡道之設計,讓院民可以代步車自由活動,或家屬或照顧人員在活動協助上無空間上的障礙,提高其方便性及減輕照護上的負荷。無障礙坡道設計有助於整體照護品質地提升。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臺灣目前現存登記有案之漢生病患 905 人,因個資法規定,性別比無法得知。依102年資料計算,臺灣當時登記有案之漢生病患 1127 人中,男性717 人,女性 410 人,性別比約為 1.75:1。目前居住於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的有150 位院民,男 86 人、女 64人,性別比約為 1.34:1。樂生療養院與居家療養病患的性別比相近,亦與病患母群體之性別比相似,得知病患並無選擇療養照顧模式的性別差異。
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資料如下:

決策中性別參與情形
漢生人權小組委員:男性7人,女性8人。樂生園區籌備小組成員:男性10人,女性7人。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專案小組:男性4人,女性4 人。

院民及社區性別參與情形
1.漢生病罹病狀況根據國內外文獻男性與女性病人比為3:1,本院於2015年進行個案數統計,男性與女性病人比為1.34:1。但由於女性病人為數較少,入住本院後都與患者成婚,目前未婚獨居者以男性患者居多。院民老邁,已婚或未婚者生活照護全面安排照顧服務人員協助。
2.院民自治委員會成員之性別統計: 男性7人,女性3人。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目前欠缺漢生院民及居家療養病友之功能障礙程度與性別分析等基礎資料,需未來規劃收集。
未來本計畫仍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分析。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蒐集有關漢生病之性別分類並進行統計資料分析。
2.確認醫療及照護措施與空間設計規劃可能會對女性院民造成負面影響的因素,並使居家療養病友及漢生院民獲得妥善醫療照護及生活品質。
3.參照臺灣具性別平等之公共空間規劃,作為建設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之依據。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蒐集漢生病相關性別統計、規劃具性別觀點之醫療及照護措施、打造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等目標,計畫本文尚列有未來將在園區組織人力規劃上考量性別參與衡平性、設立專職人員或機制辦理性別業務,並推動性別平等宣傳工作、園區工作人員性別主流化相關訓練課程等性別目標,建議補充至此欄位。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增進漢生病女性院民在計畫中的參與及諮商,讓本計畫之照護及院舍修繕之執行與設備(施)之購置更具性別實質意義。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與計畫研擬相關之重要會議參與者)之性別統計(可參考4-2欄位填列之本計畫性別參與統計資料),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受益對象考量性別公平性,受益者並非單一性別。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1.臺灣現存漢生病患之男女比約 2:1。
2.因漢生病患現均年邁體殘,故應依慢性病罹患狀況與居住空間規劃及設計,考量使用性、安全性及友善性提供協助措施,以落實實質平等。
3.未來臺灣漢生醫療史料館、長期照護區及漢生人權森林公園之興建,將考量性別使用及權益問題,讓使用者享受性別平等規劃。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整體園區空間設計與規劃適用於不同性別,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工程設計、安全環境建置與設備上考量性別公平性及合理性,與安全性。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經費需求考量於額度內調整。如因應不同性別者疾病罹患率、肢體失能程度、廁所設置之性別合理分配等。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蒐集漢生病相關性別統計資料、建立性別友善之照護措施及醫療空間、園區組織人力規劃上考量性別參與衡平性、設立專職人員或機制辦理性別業務,並推動性別平等宣傳工作、園區工作人員性別主流化相關訓練課等),說明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增進女性院民在計畫中的參與與諮商、於設計階段訪談女性照護員、編定具性別觀點的展覽專區與導覽手冊、考量不同性別需求而建置之性別友善廁所、廁所緊急按鈕等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提升女性性別者權益,例如:確保衛福部漢生病病患人權推動小組委員女性比例;提升女性院民參與漢生照護與園區規劃等。
2.為考量性別所影響之健康與醫療照護方案及空間規劃,將預先進行空間規劃上之性別需求評估,以收集資料。
3.依漢生院民照護需求之性別差異,預先進行照護人力性別評估。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考量到年長婦女受教育程度及較不善於使用電腦與資訊網路之狀況,改善宣導文字內容及宣導方式,避免性別歧視或刻板化再複製。
考量到患者年邁、受教育程度、視力差及較不善於使用電腦與資訊網路之狀況,採用患者母語(國台語)方式,由生活輔導員直接進行溝通分享,並隨時於互動過程中強化對園區規劃地了解與認識。對於來訪社區弱勢團體,安排志工團隊獲導覽人員以院區導覽方式進行分享。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受益者除院民外,亦包含一般民眾(未來「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將對外開放),建議說明園區相關資訊之宣導傳播,是否已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採取不同傳播方式(如透過海報、廣播、電視媒體、簡訊、網路及行動裝置APP等多元宣導方式,宣傳本計畫性別友善措施之相關資訊,以顧及不同性別與年齡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1.平衡不同性別醫療照護人員。
2.增加女性需求之醫療照護設備(施)。
3.提供不同性別生活照護設備設施之選擇。
4.破除院民對於醫學美容美的迷思。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係依「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辦理,顧及病患基本人權。
符合CEDAW(消除對女性一切歧視性公約):
CEDAW第7條b、c款平等之公共參與、第12條第1項平等之保健權利以及CEDAW第27號一般性建議之高齡婦女人權。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說明本計畫將於服務提供、決策參與照護工作上均納入性別觀點,推動性別友善的長期照護設施環境符合CEDAW外,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空間規劃與設計將考量不同性別之需求設置性別友善設施,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強調公共空間規劃具性別友善性之內涵。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提升女性性別者權益,例如院民對於醫學美容美的迷思之破除等平衡不同性別醫療與生活照護人員。
本計畫開始由參與委員性別考量,到各類設計等等同時以性別平等之概念帶入設計,讓參與者在正確性別平等的概念下進行整體作業。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蒐集漢生病相關性別統計資料、建立性別友善之照護措施及醫療空間、園區組織人力規劃上考量性別參與衡平性、設立專職人員或機制辦理性別業務,並推動性別平等宣傳工作、園區工作人員性別主流化相關訓練課等)為基礎,說明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如辦理性別平等宣導工作及針對園區工作人員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有助推動具性別觀點之醫療照護及園區導覽服務,以預防或消除傳統文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限制或僵化期待)。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提升女性院民參與漢生照護與園區規劃及提供不同性別生活照護設備設施之選擇。
以不同性別之需求評估為基礎進行資源規劃,提升不同性別院民於規劃過程中參與,以提供不同性別生活照護設備及設施之多元性選擇。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籌備時將聘用女性專家學者及漢生院民共同規劃,以性別主流為規劃依據之一。
目前男性患者與女性患者比雖為立2:1,但男性患者年齡層80歲以上佔75%,加上女性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與肢體功能優於男性患者,男性院民往生比高於女性,更因此未來男女比性應會趨近。在樂生園區籌備時除聘用女性專家學者外,同時考量整體需求與漢生院民共同規劃實用性、安全性與友善性之園區空間。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含安全社區營造子計畫,同時建構性別認同環境(預先進行空間規劃之性別需求評估,並於事後以滿意度進行檢測使用認同與否)。
本計畫指標含以下:
一、增進漢生病女性院民在計畫中的參與與諮商
二、提昇性別平等的長期照護設施環境設計
三、公共空間提供性別友善的設施
四、導覽內容規畫性別相關資訊

針對本計畫中研擬及執行過程性別參與及執行後性別量化數字進行指標收集,同時收集社區空間營造不同性別需求及建構後使用者之滿意度調查。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玖、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9-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9-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9-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可更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時間較短。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期計畫已將上期性別影響評估的意見予以參採,因此計畫內容中關於服務提供、空間設備、照護工作、決策參與等皆已具性別觀點。未來尤其在短期目標中應根據實際日常照護與看護工作為思考基準,做具性別友善與更貼近照護人需求的硬體配置 。
(1)在地老化,高齡友善空間環境規劃:
短期目標中以「社區關懷在地老化」為設計依歸,環境規劃必須以高齡照護為照顧主體為思考,包含開放空間感應式自動照明,動線規劃(坡度是否平緩,防滑止滑等措施),廁所加大以利電動車方便進出入、室內掛鉤開關固定櫃子的把手應以院民身高或以坐在電動車上的高度等等實際需求為考量。目前在所提供的資料內無法得知這些具體規劃的程度。
(2)照護與看護者兼具的性別友善空間:
雖然依2014年的資料看來漢生病院民男性患者年長及疾病或失能多,凋零情況多。但整體長期照護發展空間若建立在性別平等觀念下,應無男女規劃上之困境。然而應考量院民是否多數有聘雇(本外籍)的女性看護者,若多數為長期女性看護者,在空間設計上應也該一併考量其居住與隱私需求。例如在房舍內設計有看護房等。
(3)關於中長期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性別友善設施規劃:
育嬰哺乳室、公共廁所女廁應多於男廁,並在男女廁中皆設立親子友善廁所與無障礙廁所等。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第三部分-評估結果】: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拾、評估結果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應參照友善高齡者生活空間之空間規劃,作為建設樂生園區之依據。
2.做為醫療及照護措施空間設計規劃,應調查院民是否多數有聘雇(本外籍)的女性看護者,在照護空間應反映其居住與隱私需求,並在園區建置上納入設計規範。
3.中長期建設應參照臺灣具性別平等之公共空間規劃,如親子廁所、調整男女廁比例等,作為建設樂生園區之依據。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有關學者建議,本期計畫已將上期性別影響評估的意見予以參採,因此計畫內容中關於服務提供、空間設備、照護工作、決策參與等皆已具性別觀點。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專家學者意見均予以採納。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e-mail,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已於104年11月9日將「評估結果」以下列方式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pdf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附錄).pdf  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