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設施計畫
主管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機關 環境督察總隊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填表日期: 104年4月27日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以城市礦山概念建構具天然災害應變廢棄物處理能量設施計畫
貳、主管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機關 環境督察總隊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臺灣海島型氣候及地質上的特異性,以及近年來氣候變遷,造成天然災害發生頻率極高。災害發生後衍生相對量大之災害廢棄物,非為常態性廢棄物清理機具或設施能即時因應或去化,目前各縣市自行規劃臨時性集中暫置場於營運中掩埋場,惟部分縣市掩埋場剩餘容量已趨飽和,且後續仍需處理民生家戶垃圾或焚化灰渣等不適燃性質廢棄物更顯空間窘促,故為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協助地方建構足夠應變設施,以利快速恢復受災的家園環境品質及進行災區重建,爰研擬本計畫。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03年廢棄物清除處理單位人員性別統計資料顯示,男性為24,225人,占74%;女性為8,880人,占26%。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本計畫並無涉及特定性別傾向。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規劃於執行時,要求承包商營造性別友善職場,增加女性就業機會,及確保不同性別參與決策機會,建議後續執行時補充女性就業、決策參與之性別統計及分析,以追蹤辦理成效。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計畫推動目標為105至110年度預計活化6場次、60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除供天災應變廢棄物處理備用場址外,必要時,亦可協助處理一般不適燃廢棄物。
本計畫性別目標為完成營造性別友善職場環境6場次,計畫推動將加以著重促進不同性別,尤其是女性人員加入掩埋場活化推動相關工作,創造女性就業及性別友善環境,可提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平等獲取良好生活環境品質機會,預防或消除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刻板印象與性別隔離,營造平等對待環境。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於研擬、決策及發展之過程中,參與之幕僚組織人員女性比率約37.5%,達1/3以上。另104年2月3日針對地方環保局所召開說明會之參與者女性比率約33%。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敘明計畫研擬、決策及發展過程之性別參與外,建議補充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屬人人皆會產生之廢棄物處理,受益對象無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受益對象雖未限於特定性別人口群,但廢棄物處理工作係屬勞力性質,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結果,修改評定原因(如本計畫受益對象雖未限於特定性別人口群,惟廢棄物清除處理單位人員存有性別落差,顯示環境領域仍有性別職業隔離現象)。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不因性別的不同而產生規劃與設計的不同。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相關經費主要係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相關掩埋場活化及效能提升,以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協助地方建構足夠應變設施工作,並無涉及特定性別或特別受益之對象,故計畫經費配置無涉及特定性別或特別受益之對象。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要求承包商營造性別友善職場、落實女性於環境領域之決策參與、消弭性別數位落差、辦理性別平等課程等),說明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為強化女性科技運用能力辦理之相關訓練,或為提升女性參與率,於職訓課程、相關活動及會議現場設置臨時托兒措施所編列之經費等)。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未來執行時將要求對於相關工作執行者,辦理性別平等教育訓練,增加不同性別的工作需求內容及強化平等的觀念,相關課程及宣導內容將含括不同性別之需求,以落實性別平等於工作環境中,使多元性別認同於本計畫中可以具體實現。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未來執行時將要求地方政府落實與不同性別民眾溝通及資訊公開;以及辦理計畫之傳播宣導時,需顧及不同性別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設計多元宣導傳播方式。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未來執行時將要求地方政府落實性別友善措施,執行方式為1.營造性別平等之幸福生活、學習及工作環境;2.強化科技運用能力、弭平性別數位落差;3.辦理性別平等教育訓練;4.落實性別參與決策。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執行時,將訂定考核機制及召開說明會或溝通會議,請地方政府對於計畫之女性或弱勢性別之工作者,落實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執行方式如下:
1.訂定考核機制
藉由本署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之查核機制及業務督導落實考核執行情形。
2.召開說明會
召開促使地方政府鼓勵少數性別參與計畫說明會,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確保女性充分參與之理念。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要求承包商營造性別友善職場,增加女性就業,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業、經濟與福利篇強調之建構友善之就業環境及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強調之降低環境領域性別隔離;或強化女性數位科技運用能力,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揭示之消弭性別數位落差)。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執行時,將藉由相關說明會及溝通會議,請地方政府對本計畫執行工作者,應消除傳統文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限制。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要求承包商營造性別友善職場、落實女性於環境領域之決策參與、消弭性別數位落差、辦理性別平等課程等)為基礎,說明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如提供性別友善職場空間及彈性工時、托育服務等友善措施,並辦理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有助提升女性加入環境領域就業意願,消除職業性別隔離)。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係辦理相關掩埋場活化及效能提升工作,未來相關執行情形及成果,將藉由網路將相關資訊公開於本署及地方政府相關網頁,提供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平等機會獲取社會資源。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平等獲得社會資源機會(如計畫相關之決策組織及會議,將確保任一性別成員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或召開政策溝通說明會時,將以多元方式宣導說明會召開資訊,並於現場提供臨時托育服務,提升不同性別民眾參與公共事務之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相關工程的安全查核及機具設備將注意能適合男性及女性員工的體型身材差異,減少因機具不合產生的危險。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未來將藉由本署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之查核機制及業務督導落實監督「營造性別友善職場環境」執行情形,考核指標為1.營造性別平等之幸福生活、學習及工作環境;2.強化科技運用能力、弭平性別數位落差;3.辦理性別平等教育訓練;4.落實性別參與決策之性別平等相關工作執行情形;計畫目標為完成6場次「營造性別友善職場環境」;5.不同性別工作人員之工作滿意度。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本計畫為推動垃圾掩埋場活化及效能提升相關工作,以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協助地方建構足夠應變設施,以利快速恢復受災的家園環境品質及進行災區重建,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可提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平等獲取良好生活環境品質機會,預防或消除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刻板印象與性別隔離,營造平等對待環境。
2.有關委員意見將納入本計畫後續工作執行,參採情形說明如下:
(1)地方調查與溝通:本計畫未來執行時將與不同性別的民眾做溝通,並分析不同的性別,是否有不同的意見,以減少抗爭。
(2)資料收集:本計畫初步評估因無涉及有毒物質使用與毒化物釋放至環境情形,故無污染環境而導致影響不同性別人體健康之虞,俟計畫執行時,若評估有環境影響人體健康之問題時,再視需求收集環境對不同性別健康相關之國內外資料,並積極研擬因應對策。
(3)環境教育:本計畫未來執行時,將針對不同性別設計其關心的教案,使不同性別年齡的民眾更加瞭解掩埋場活化的環境意涵及設施規劃。
(4)長期監測:本計畫初步評估並無造成環境高風險地區之虞,惟為審慎因應,將建議執行單位於掩埋場活化模場推演階段,評估是否有造成周圍民眾暴露於高風險的可能性及長期監測之必要性。
(5)其他:本計畫後續工作執行時,將建議執行單位對於計畫執行工作者應涵蓋不同的性別,並建議建立性別統計資料,建議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有關委員意見參採納入本計畫後續工作執行,參採情形說明如上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 104年 4月 25 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拾、程序參與:
起始時間 104年4月1日
迄日時間 104年4月26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相關統計資料
現有資料不足須設法補足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清楚。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本計畫與民眾有關,但並無涉及特定性別傾向。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本計畫執行者應涵蓋不同的性別,並可以建立性別統計資料,建議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本計畫並無涉及特定性別或特別受益之對象。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資源與過程說明清楚且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效益評估說明清楚。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1.地方調查與溝通:建議應與不同性別的民眾做溝通,並分析不同的性別,是否有不同的意見,以減少抗爭。
2.資料收集:建議增加環境對不同性別健康相關之國內外資料收集,以避免環境影響人體健康負擔。
3.環境教育:建議針對不同性別設計其關心的教案,致使不同性別年齡的民眾更加瞭解掩埋場活化的環境意涵及設施規劃。
4.長期監測:對於居住在環境高風險地區的民眾,建議統計其人數、性別、年齡,長期監測其影響情形。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設施計畫.pdf  提升天然災害廢棄物應變處理能量設施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