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
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
貳、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5人身安全、司法領域,3-6健康、醫療、照顧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1.「國家公園」不同於一般都會公園、鄰里公園或綠地設施,依據「國家公園法」,成立國家公園的目的係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其中更以保育為其核心價值。「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即以前述國家公園成立宗旨為計畫目標,分為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海洋、台江國家公園計畫及國家公園永續發展計畫等9項子計畫,推動各國家公園之重要保育研究、環境教育、設施維護、經營管理、土地取得等工作。
2.基於國家公園之「保育」核心價值,本計畫之國家公園相關設施,均在保育與環境許可條件下,以生態友善的方法規劃與施作,對於遊客服務之必要設施,通盤考量婦女、兒童、身心障礙者、高齡者之特殊需求,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提供無障礙環境、哺(集)乳室、親子廁所、照明設備、安全警鈴、反偷拍或反性騷擾等裝置、身心障礙者、親子停車位,並持續朝向縮小性別差異努力,鼓勵社會大眾親近國家公園。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各國家公園解說保育志工性別比例。
2.各國家公園友善性別設施或哺乳室建置及更新件數。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遊客(可抽樣調查)、工作人員、在地住民、民宿業者及前期計畫之住民公共參與(如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議等會議)、培育之專業人才及社區人才之性別統計與分析,以瞭解各類對象中不同性別者對國家公園之使用需求差異,作為規劃空間、設施、相關環境教育活動、培訓及社區培力之參考。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1.建議除統計解說保育志工之不同性別比例外,也可進而分析不同性別志工服勤時間比例。
2.建議持續分析環境教育活動參與學員之不同性別比例。
3.建議補充公共參與(如國家公園區域內原住民族地區資源共同管理會議等會議)、社區培力之參與者性別統計與分析。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本計畫係為永續保育國家特殊景觀、生態系統、保存生物多樣性及文化多元性,並提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建立友善性別之國家公園永續環境。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與本計畫相關之審查機制為依據國家公園法設置之「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委員性別比例符合任一性別不少於1/3之規定。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公聽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無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因涵蓋經營管理、環境教育等面向,在環境教育面雖計畫內容無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但仍可透過計畫執行拉近性別比例差距。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有關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將確實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建立並提供友善性別之國家公園服務環境。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於永續發展子計畫中,已確實將環境教育活動、志工教育訓練與建置園區友善性別公共設施等面向納入性別考量,因此在經費預算上,將配合編列執行。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雖無直接縮小性別迫切性之需求,但藉由環境教育活動宣導性別主流化觀念,可達預防性別偏見、積極促進性別平等之效。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已充分考慮使用者之不同性別、年齡、理解能力等因素,研製適宜之環境教育教案與宣導品,並藉由環境教育、社區培力等活動將性別主流化觀點融入各國家公園之經營管理面向,建立國家公園友善環境。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將藉由環境教育、社區培力等活動將性別主流化觀點融入各國家公園之經營管理面向,建立國家公園友善環境。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所依據之法規命令,遵循基本人權、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性別主流化政策之基本精神。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具體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之空間規劃與設計將考量不同性別之需求設置性別友善設施,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強調公共空間規劃具性別友善性之內涵)。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辦理針對不同年齡層之環境教育活動,內容設計因應不同性別,妥予考量各類參與者之學習需求,以消除性別隔離。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辦理針對不同年齡層之環境教育活動,提供不同性別者平等學習及參與之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考慮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使用便利及合理性,除將依據「建築技術規則」辦理各項「無障礙空間」規劃以外,也考量各類使用者的實際需求,例如男女廁所數量之適當比例、哺乳室、親子廁所之設立等。另於園區建置步道舖面、照明設施及監視器,以提升不同性別者之人身安全。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將「友善性別設施或哺乳室建置及更新件數」納入工作績效指標項目,依「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個案計畫管制評核作業要點」納入年度管制作業。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各國家公園管理處針對不同性別者到訪園區之需求,逐年編列預算改善園區硬體設施,依建築法規提供女廁較大空間與數量,並在清潔維護上針對男女性別不同需求而特別留意;另如設置照明及監視器提供安全環境,設置無障礙步道提供輪椅、嬰兒車、穿著高跟鞋女士之方便,及改善展示館區親子空間。於軟體層面,則不定期辦理性別意識培訓課程,強化志工教育訓練,並藉由遊客滿意度調查了解不同性別者之需求與意見。各國家公園105年至108年中程實施計畫之計畫實施內容與預算需求皆已涵蓋上述各層面,惟未有逐項條列,本計畫將請各管理處增加補充與性別需求有關之評估及預算編列說明。
2.本計畫所擬定之性別目標除持續改善志工男女性別比例外,另業於計畫書P.75第肆章之「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工作指標」訂定「體驗與環教」願景下之「友善性別設施或哺乳室建置及更新件數」,以作為本計畫可量化之目標,惟尚無各國家公園明確指標值,將檢討後請各管理處評估每年預計達成之指標數量。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將請各管理處於各國家公園中程實施計畫增加補充與性別需求有關之評估及預算編列說明。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有關拜訪國家公園遊客之性別比例較難統計,將持續藉由遊客滿意度調查以了解不同性別者之需求與意見。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現有資料不足須設法補足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本中長程計劃包含軟體及硬體之改善計劃,除參與志工之人才培育外,另包含哺集乳室及廁所等設施之改善,問題雖已提出,但由計劃書之內容並未針對各該國家公園之性別需求有詳細之評估及於未來預算編列上,有反應性別需求性。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所擬定之性別目標,僅為籠統性達到性別比例,並未有具體之指標。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以書面參與之方式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受益對象並未說明清楚,經由硬體改善後,預估受益者,特別是拜訪國家公園遊客之性別比例及不同性別需求。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有關於不同性別者所享有之資源及未來改善之預估,於計劃書中,未見有詳細評估。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雖有擬定初步性別目標,但效益評估並未有進一步說明。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案雖有提及未來改善之性別目標,但未有完整之統計,分析遊客人數與性別比例、志工性別比例、硬體性別需求及預算反應性別目標之情形,建議再行修正,並分別由各該國家公園,詳細補充說明。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完整GIA表上傳 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核定本).pdf  105年至108年國家公園中程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