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經濟部計畫(105-109年)
主管機關 經濟部(組改前)
主辦機關 經濟部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填表日期: 104年6月2日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經濟部計畫(105-109年)
貳、主管機關 經濟部
        主辦機關 經濟部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本計畫爰依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NGIS2020時空資訊雲建置計畫」,提報本部「105-109年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經濟部」之中長程個案計畫,擴大辦理自然環境與經濟相關地理空間資料建置及維護,落實時序及時態資料的綜整分析,並透過政府資料開放,促使跨機關資料流通,作為智慧應用發展領域運用之重要資料。 本計畫包含「智慧國土經濟與能源應用服務」(資訊中心)、「產業用地開發整合服務計畫」(工業局)、「智慧國土礦業資料建置計畫」(礦務局)、「地質圖資擴建及應用計畫」(中央地質調查所)及「水利地理資訊雲建置計畫」(水利署)等5項子計畫。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一、本計畫為落實智慧國土建置計畫,工作內容包含資料建置與系統開發建置等,計畫成果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民眾,故難以進行性別統計與分析。
二、本計畫工作項目執行過程,於決策會議將朝向性別平等參與辦理及適時鼓勵不同性別參與,此外亦於相關執行計畫叮囑受委託或補助單位落實職場友善管理措施及不同性別參與比例皆達1/3。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依據國發會104 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調查報告指出,男性資訊近用略優於女性,且50歲以上男女的網路使用率落差尤為明顯,建議補充相關性別統計,並於建置完成後,追蹤受益者的性別比例(包含系統使用及就業人口群的性別統計),以確保不同屬性的人口獲得社會資源的分配。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一、本計畫為落實智慧國土建置計畫,工作內容包資料建置與系統開發建置等,計畫成果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民眾,並且於計畫過程,利用問卷調查,蒐集使用者的性別比例,以瞭解不同性別人口使用情形。
二、本計畫工作項目執行過程,於決策會議將朝向性別平等參與辦理及適時鼓勵不同性別參與,此外亦於相關執行計畫叮囑受委託或補助單位落實職場友善管理措施及不同性別參與比例皆達1/3,以利系統成果符合大家使用。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一、本計畫目標為讓資料間能夠輕易串聯、對政府有用的決策資訊、對產業有價值的資訊、對民眾有感的施政資訊、提升資料維護的效率,建立跨系統異質資料整合機制,自動串聯決策分析所需資料,及開放資料,提高政府資料流通與加值應用。計畫執行期間達就業人口性別平等之目標。
二、落實智慧國土建置計畫-經濟部」之中長程個案計畫,擴大辦理自然環境與經濟相關地理空間資料建置及維護,落實時序及時態資料的綜整分析,並透過政府資料開放,促使跨機關資料流通,作為智慧應用發展領域運用之重要資料。
三、本計畫性別目標:未來各作項目所涉及之審議及決策過程,將朝符合性別衡平參與目標努力,即以任一性別不少於1/3之性別政策為努力之目標,並朝鼓勵女性者參與努力。另於委託民間執行各項工作及研究,將叮囑受託單位依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之要求,落實友善家庭措施之人力資源管理。此外受託單位員工人數如達30人以上,亦叮囑受託單位設置職場性騷擾防治專線及窗口。建立跨系統異質資料整合機制,自動串聯決策分析所需資料,及開放資料,提高政府資料流通與加值應用。計畫執行期間達就業人口性別平等之目標。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將於研擬、發展、執行階段針對競標廠商就業人口性別進行評估及評分,期達就業性別平等。另於政策決策過程中,其評選委員及政策研擬小組之組成之任一性別比例皆達1/3。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一、本案並無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二、惟計畫執行過程,委託民間執行各項工作及研究時,將叮囑受託單位依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中性別平等工作法,落實友善家庭措施之人力資源管理。此外受託單位員工人數如達30人以上,亦叮囑受託單位設置職場性騷擾防治專線及窗口。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案非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無涉及性別便利性、區位安全性。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均分系統規劃涉及性別便利性之建設預算。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本計畫性別目標(計畫審議及決策過程顧及性別衡平性、要求受託單位落實性別友善職場等),為基礎,說明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為提升女性參與計畫之機會,於相關會議、活動現場提供臨時托育服務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工作項目執行過程,將鼓勵不同性別參與,此外亦於相關執行計畫落實職場友善管理措施及不同性別參與,以促進不同性別享有公平的就業機會與屬性族群之使用便利性與需求,以達成本案性別目標。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提供無性別使用差異之公共空間及網路方式宣導。包括多媒體製播、電子報、社群網站等多元宣傳方式,不同性別與年齡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以利本資訊系統的推廣與普及。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一、本計畫為落實智慧國土建置計畫,工作內容包資料建置與系統開發建置等,計畫成果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民眾,故難以進行性別統計與分析。
二、本計畫工作項目執行過程,於決策會議將朝向性別平等參與辦理及適時鼓勵不同性別參與,此外亦於相關執行計畫叮囑受委託單位落實職場友善管理措施及不同性別員工參與比例皆達1/3,本計畫有助於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應積極改變科技領域內慣有的水平與垂直性別隔離現象,減少因性別而來的知識與技術落差,及打破女性進入科技領域就業與發展之障礙。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將朝向性別平等參與辦理及鼓勵不同性別參與,此外亦於相關執行計畫落實職場友善管理措施及不同性別員工參與比例,因此本計畫有助於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應積極改變科技領域內慣有的水平與垂直性別隔離現象,減少因性別而來的知識與技術落差。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說明本計畫將落實職場友善管理措施及鼓勵不同性別員工參與,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之應改善科技領域之水平及垂直性別隔離外,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補充說明本計畫其他措施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調查不同性別使用者意見,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揭示之應調查瞭解不同性別對於環境、科技等政策或服務之認知、態度、使用行為及需求有無差異。)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案工作項目以無性別差異為主。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本計畫性別目標(計畫審議及決策過程顧及性別衡平性、要求受託單位落實性別友善職場等),為基礎說明本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如於委外招標時要求廠商推動友善職場環境及促進友善家庭措施,有助改善科技及資通訊領域性別職業隔離現象)。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案不限制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之性別。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本計畫性別目標(計畫審議及決策過程顧及性別衡平性、要求受託單位落實性別友善職場等)為基礎,說明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如審議決策過程之參與者增納少數性別有助提升弱勢性別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案計畫無涉及受益人比例差異及不同性別需求設計。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於計畫之專案評選委員會議決策過程,邀請不同性別委員參與,透過制度化的機制,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以符國家性平政策之要求及系統成果符合大家使用。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據本計畫性別目標(計畫審議及決策過程顧及性別衡平性、要求受託單位落實性別友善職場等)為基礎,說明本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如專案評選委員會議成員之任一性別比例均不低於三分之一),以衡量性別目標達成情形,落實性別平等。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參採性別平等專家綜合性檢視意見,修改於8-5落實法規政策:本案落實憲法、法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性別主流化政策之基本精神,不限制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之性別。並使8-7:維持與8-5一致。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無。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4年6月22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拾、程序參與:
起始時間 104年6月12日
迄日時間 104年6月12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相關統計資料
應可設法找尋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無關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詳見審查意見書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計畫雖未直接與性別相關,惟前開8-5記載:本案參與決策者要求不同性別比例需達1/3,恐有未盡清楚之疑,相關文字擬請再予修正。另8-7:本案不限制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之性別。亦恐與8-5相矛盾,建請一併修正之。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105-109中長程個案計畫-落實智慧國土建置計畫GIA表.pdf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p1-21.pdf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p22-40.pdf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p41-58.pdf  時空資訊雲落實智慧國土計畫p59-76.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