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主管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103年12月20日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
貳、主管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林試所轄下多處植物園係承繼於日治時期設置之試驗苗圃,保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植栽與古蹟建築。臺北植物園雖已完成植栽管理系統之建構,並完成園區古蹟及歷史植栽之來源清查研究,然而各植物園豐富的歷史主題特色仍未被完整納入展示主題與解說教育之材料。臺北、嘉義、福山及恆春等植物園均具有豐富的歷史建築與植栽資產,利用既有研究基礎,配合周邊人文及藝術博物場館或相關景點行程的融合,將是提升植物園遊客數量及促進民眾深入體驗的重要轉機,亦可為各個植物園區注入融合自然生態、環境景觀與人文歷史的獨有特色。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本計畫空間應依「建築法」第97條「有關建築規劃、設計、施工、構造、設備之建築技術規則,由中央主管建築機關定之,並應落實建構兩性平權環境之政策」及「建築技術規則」第二章給水排水系統及衛生設備第37條等規定比照本計畫後續實際設置面積檢討設置男女廁之合理數量。
2.本計畫空間應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設置哺乳室。
3.依據101年度臺北植物園使用者滿意度調查結果,臺北植物園全年造訪人次約180萬,男女比例為46:54;入園遊客年齡層以中老年為主,50歲以上民眾所佔比例高達59.03%,顯示臺北植物園服務對象以女性及中老年民眾居多。福山植物園造訪人次約10萬,男女比例為45:55、恆春熱帶植物園造訪人次約23萬,男女比例為48:52。由於植物園遊客涵蓋不同性別及年齡層,林試所必須營造安全之遊憩空間,以利民眾在園區內進行景觀及自然資源之體驗觀察。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現有法規已明確提列男女廁比例及設置哺乳室規定。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未來可針對入園遊客進行性別統計,作為調整公共設施分配量或服務之依據。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一、本計畫目標
1.融合植物生態與歷史文物室內外展示,利用步道系統進行整體景觀貫串,塑造獨特歷史風貌與都市森林意象之博物園區。
2.打造國際級之硬體亮點及植物展示題材,凸顯首都植物園的形象與特色。
3.完成臺北植物園分區規劃,分別朝向公共空間開放化及及主題展示服務收費化發展,使植物園在公益服務及營運自償間取得平衡。
二、與性別相關
1.後續應於建築物規劃設計時,合理考量與配置男女廁數量比例。
2.植物園服務對象以女性及中老年民眾居多。由於植物園遊客涵蓋不同性別及年齡層,林試所必須營造安全之遊憩空間,尤其應注意無障礙服務、步道平整性、燈光照明設施等。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研擬階段執行者男女性別比例已超過1/3。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可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與計畫研擬相關之重要會議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植物園之使用以全民為受益對象,不因性別而有所不同。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計畫內容以豐富植物收集展示及保育為主,並改善遊客對園區設施使用之便捷度(如無障礙空間),不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植物園服務設施(例如公廁、步道平整度、哺乳室等)使用涉及不同性別及不同年齡使用者之空間需求。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1.本計畫男女廁比例應依據「建築法」97條及「建築技術規則」第二章規定辦理。
2.本計畫空間應依「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設置哺乳室。
3.步道平整度、植物園入口設施、無障礙服務設施及燈光照明等安全設施應於整建期間妥善考量。
4.前列項目之建置費用已內含於計畫經費中。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本計畫將逐年統計入園者之性別及年齡資料,以利檢視及規劃不同性別及年齡的服務項目。
2.逐年辦理遊客滿意度問卷調查,並以客觀抽樣,瞭解不同性別使用者之使用需求,據以提出計畫之改善對策。
3.依法設置滿足不同年齡及性別者需求之公共設施。
4.計畫執行階段辦理滿意度調查時,針對公共空間之性別友善性訂定績效指標,同時瞭解不同性別與不同年齡使用者對於公共設施的滿意度情形,以具體衡量植物園設施對於不同族群的服務績效與應改善方向。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1.有關公共廁所及哺乳室之指標方式將於本計畫中統一規劃設置,不因性別有差別設置。
2.植物園功能以保育及教育為主,基本上相關之認知與學習不涉及性別差異;但會對幼童增加圖畫與注音之說明,增加其辨識性。對老年者之指示,則以力求簡明、清晰,且顧及行動不便者閱讀方便等需求。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園區指示、說明已顧及不同年齡與行動不便者,惟宣導傳播方面建議可針對不同背景的目標對象(如:不諳本國語言者;不同族群或居住地民眾)採取不同傳播方法傳佈訊息。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計畫執行期間,將會同時檢視及調查不同性別所使用之設備功能完善度,以利規劃更優質之性別友善措施。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1.本計畫男女廁比例將符合「建築法」97條及「建築技術規則」第二章規定。
2.本計畫哺乳室設置將符合「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規定。
3.本計畫未違反基本人權、婦女政策綱領之基本精神。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提及營造安全之遊憩空間等,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強調公共空間規劃應具性別友善性之政策目標)。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1.植物園現有編制共24人(其中男性約70.8%,女性約29.2%),志工人數共180人(其中男性約31.7%,女性約68.3%),本計畫將藉由各項研討會、訓練班等方式,進行不同性別包括現有職員工、志工、及植物園其它相關人員(如委外之施工單位)之訓練,以縮短男女比例差異問題。
2.盡可能延攬不同性別人員加入志工行列,且在其培訓時適時融合性別意識課程,以促進不同性別參與,將不同性別觀點融入營運管理工作中。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植物園以全民為受益對象,各種性別皆可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1.本計畫男女廁比例將符合「建築法」97條及「建築技術規則」第二章規定。
2.本計畫哺乳室設置將符合「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規定。
3.在細部整建計畫中,將考慮不同性別之安全性需求並消除空間死角(如夜晚路燈設施、全區監視系統改善,及保全人員之教育訓練以加強不同性別訪客免於恐懼之服務)。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1.有關本計畫男女廁及哺乳室設置是否符合法規,將由林試所人事室依據發令規定數量辦理監督。
2.定期參加農委會性別平等專案小組會議,按規定報告本計畫之執行情形。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將針對入園遊客辦理之滿意度問卷調查與性別項目進行交叉分析,作為衡量性別目標之考核指標。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專家學者檢視第一點意見「計畫執行期間,建議執行端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植物園因現場園藝及環境整理工作較為繁重,工作者向以男性為主,目前編制內人員男性約70.8%,女性約29.2%;解說教育志工則以女性(68.3%)多於男性(31.7%)。為使計畫執行面及服務面可容納不同性別觀點,林試所持續朝「執行端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目標努力。
2.第二、三點意見「建議提供輪椅族、娃娃車族的無障礙空間」及「計畫服務期間,建議受益端性別統計資料,可以增加複分類」部分,與本計畫改善植物園軟硬體設施及服務品質之目標相符,均可配合辦理。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1.專家學者檢視認為本計畫內容合宜,無調整需要。
2.學者檢視後提供之意見與本計畫目標相符,其意見將納入細部計畫執行時辦理。必要時將於本會性別平等專案小組會議說明執行情形。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無。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3年12月23日將「評估結果」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3年12月22日
迄日時間 103年12月23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姓名、服務單位:略
專長領域:性別平等、性別主流化及性別影響評估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1.計畫執行期間,建議執行端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2.計畫硬體設施和設備,建議提供輪椅族、娃娃車族的無障礙空間。
3.計畫服務期間,建議受益端性別統計資料,可以增加複分類,例如:受益者年齡分布、年度中不同月份的分布。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