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106-109年)
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交通部公路總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106-109年)
貳、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交通部公路總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3-8其他(勾選「其他」欄位者,請簡述計畫涉及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一、節能減碳:因應「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之全球減碳目標,發展公共運輸以減少汽機車使用,是運輸部門節能減碳之有效手段。
二、解決交通壅塞:國道5號每逢假日嚴重塞車、中山高速公路有多處瓶頸路段以及都會區道路每日上下班時間常態性塞車均是源自於私人運具使用過多,發展公共運輸以減少私人運具使用,是解決交通壅塞的有利方法。
三、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便捷的交通可以活絡經濟活動,良善的公共運輸網絡與多元創新服務設計,有助於拉近城鄉發展差異。
四、促進交通安全:騎乘機車發生意外事故是大專學生主要傷亡原因,本部推動公車進校園服務,增進學生搭乘公車之便利性,可以減少學生倚重機車外出所帶來之安全隱憂。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本計畫對中央、地方與業界之關係進行強化,並從法規、制度及經營環境著手,以人本為中心推動公共運輸發展,並以讓民眾感動為目標,使民眾願意改變思維與習慣,並將使用公共運輸視為進步的選擇,受益對象為全國民眾並無性別之差異。惟車輛駕駛員部分,因受限於行業特性,導致男女性車輛駕駛員比例差異甚大。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計畫相關性別統計與分析資料(含乘客、從業者之性別統計或現有不同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滿意度調查資料等),以具體呈現性別落差情形(如依據交通部統計,103年度公路汽車客運女性駕駛員僅有4.6%、市區汽車客運女性駕駛員僅有2.2%,從業者性別比例確有性別落差情形),並請進一步分析原因及研擬改善方法。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建立大專學生騎乘機車發生意外事故之性別統計指標,並實施學生搭乘公車性別比例調查。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透過人、車、路線、場站、設備及制度之變革,從思想、服務到行動的進步,讓公共運輸服務不僅能更為整體,甚至是「高安全」、「少災害」、「更聰明」,以及「真貼心」的運輸工具,讓使用公共運輸成為臺灣未來運輸活動的「進步選擇」,並期望本計畫執行後,不論是通勤或出遊都能搭上我們夢寐以求的「幸福巴士」,握著的是家人溫暖的手而不是冰冷的方向盤。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為符合「打造性別友善之公路路網」之理念,將分別檢視不同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之滿意度,將「各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滿意度均達90%以上」訂為本計畫性別目標,建議於本欄位補充說明。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1.工作小組會議(4次工作會議及105.1.29與部長報告會議):男性35人次,女性21人次。
2.座談會(2場):男性31人次,女性13人次。
3.研討會: 104年9月2日「104年交通部與各縣市交通首長會議」:男性61人,女性21人。105年2月24日「104年公路公共運輸提昇計畫成果暨105年展望研討會」:男性187人次、女性94人次。
4.上述各項會議性別比例均達1/3。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敘明計畫研擬、決策及發展過程之性別參與外,建議補充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受益對象為一般社會大眾,沒有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與性別無關。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因受限於行業特性,導致男女性車輛駕駛員比例差異甚大。爰自105年度起,公路客運評鑑已納入兩性平等之相關議題。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所涉及之公共建設為候車空間附屬之設施(如廁所或候車亭),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案係以改善公共運輸環境、提昇服務便利性、保障基本民行及促進民眾搭乘公共運輸為目的,可滿足不同性別、年齡、族群運輸需求,藉由扶植國內公共運輸發展之同時,亦可培養專業人力(含女性)參與。爰與本計畫「品質指標」,即滿意度相關之經費配置為每年16.93億元。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提昇無障礙車輛比例(縮小年齡差異)
2.增加偏鄉地區公路公共運輸空間服務涵蓋率(縮小城鄉差距)
3.平衡性別對公共運輸滿意度差異(縮小性別差異)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透過本計畫「多元行銷」執行策略,達成宣導傳播效果,諸如:透過向媒體行銷,說明本計畫規劃重要運輸場站設置無障礙通用設施、無障礙計程車等性別友善措施。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營造無障礙乘車環境,提昇市區汽車客運無障礙車輛比例至55%。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各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滿意度均達90%以上)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如增加運輸職場之女性比例)為基礎補充說明計畫性別友善措施或方案(如增加市區汽車客運無障礙車輛比例或建置無障礙通用設計候車場站,有助提升各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滿意度;或辦理公路汽車客運業評鑑納入與性別平等作為有關之評鑑項目,以鼓勵業者建構性別友善之交通職場文化),以回應性別需求。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相關CEDAW及一般性條文:
1.便利身心障礙人士、年長者及婦女透過公路公共運輸通勤、通學、就醫及娛樂等生活各個方面的權利。(CEDAW第13條c款)
2.維持身心障礙人士、年長者及婦女搭乘公路公共運輸之權利。(CEDAW第14條第2項h款)
3.介紹身心障礙人士、年長者及婦女搭乘公路公共運輸時面臨之危機,並嘗試透過低地板車輛之供給,便利上述人員上下車問題,此外低地板車輛因階梯數較少,更能便利一般民眾快速上下公車,提昇公車行駛效率。(一般性建議身心障礙人士、年長者及婦女)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於執行時,將比照本案擬定之「社會參與及政策溝通情形」精神,注意執行人力性別參與比例,並於適合之機會進行性別平等宣導,以預防及消除職場之性別隔離及傳統刻版印象。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於執行時,將比照本案擬定之「社會參與及政策溝通情形」精神,於評選會議委員及其他決策參與機制考量不同性別及多元弱勢之使用經驗及需求,提升其社會參與之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各類型轉運站若配置有廁所者,須進一步考量設置各項無障礙廁所所需設備(例如:扶手、求助鈴、可調式靠背等)並將門檻去除及門扇擴大,另各場站之男、女廁所數量合理性、女用廁所內足夠之等待空間等亦一併考量規劃。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分別檢視不同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之滿意度,以各性別對公共運輸服務滿意度均達90%以上為目標值。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根據委員建議,本計畫雖無性別直接相關,但根據交通部統計處「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資料顯示,女性有較高比例使用公共運輸之,爰發展公共確實能改善女性族群之使用便利性。另,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可培養女性專業人力,也有部分涉及不同性別之傾向之相關權益(如廁所)。綜上,本部認同且採納委員之意見。
9-2參採情形 委員之建議與本局擬定方向一致,故無調整。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 105年 1月 26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5 年 1 月 19 日
迄日時間 至105 年 1 月 25 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應可設法找尋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本實施計畫之問題與需求說明清楚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涉及性別相關議題,建議未來執行過程中,更應注意與受益對象有關的性別統計分析的建置。甚至未來計畫執行中,亦應了解不同性別的參與程度。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計畫研擬、決策與討論均注意不同性別充分參與的必要性。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本計畫受益對象為一般社會大眾,雖未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但可能涉及搭乘公共汽車的性別比例落差,更應實施相關調查,以了解推動過程如何鼓勵不同性別的參與。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資源整合與過程說明清楚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在效益評估說明上清楚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計畫以整合型公共運輸作為規劃理念,除持續辦理必要的常態性措施外,亦致力營造可以導入創新服務之環境條件,希望讓公共運輸的服務效能在與私有運具競爭時能夠匹敵,除此對中央、地方與業界之關係進行強化,並從法規、制度及經營環境著手,以人本為中心推動公共運輸發展,並以讓民眾感動為目標,使民眾願意改變思維與習慣,並將使用公共運輸視為進步的選擇,受益對象為一般社會大眾,雖未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但可能涉及搭乘公共汽車的性別比例落差,更應實施相關調查,以了解推動過程如何鼓勵不同性別的參與;除此,本計畫所設及之公共建設施(如廁所或候車亭),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仍需注意不同性別的相關需求。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完整GIA表上傳 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106-109年).pdf  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106-109年)附則.pdf  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