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中程(104年至107年)個案計畫
主管機關 財政部
主辦機關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填表日期: 104年9月3日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中程(104年至107年)個案計畫
貳、主管機關 財政部
        主辦機關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1. 財政資訊整合,有效運用資源:現行本部賦稅、關務、國產及國庫等業務資訊設備各自整合,由於主機分散,造成管理不易、資訊安全不易掌控、異地備份建置成本昂貴,永續經營理念不易落實之情形。需將整合性業務移轉至雲端運算平台,與相關機關主機介接,以減少在資料整合、資訊資源管理、資訊安全的複雜度及持續營運能力上遭遇的問題。
2.發展財政軟體即服務典範,深化雲端服務能量: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逾一定年限之已開發系統,因應各項政策變更、法令修改及新興業務所需,系統功能擴充不易,又全球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應用發展陸續起步,已成為世界各國政府積極努力的目標,將結合雲端運算及創新技術應用經驗,運用開源軟體,建置應用程式開發標準環境,發展財政軟體即服務典範,逐步推廣本部優質的雲端服務,同時帶動雲端產業發展。
3.增進民眾有感服務,提供整合一站式服務:本部所屬各機關皆有其線上申辦業務平臺,民眾申報時必須先瞭解申報業務所屬機關才能進行作業,若要申辦多種申報作業,則需分別至不同機關申報,造成民眾不便。為增進民眾有感服務,將以使用者為中心呈現本部政府資訊,建置互聯市集,提供民眾一站式服務。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本計畫參與單位含本部及所屬機關,依據本部統計處性別統計分析資料,編制員工26,488人,其中男性占43.3%,女性占56.7%。
•國有非公用土地_按承租人性別
年度 女 男
97 25.4% 74.6%
98 25.6% 74.4%
99 26.6% 73.4%
100 27.3% 72.7%
101 28% 72%

•國有非公用土地_按承購人性別分
年度 女 男
97 30.8% 69.2%
98 30.4% 69.6%
99 31.5% 68.5%
100 33.1% 66.9%
101 30.7% 69.3%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本計畫主要涉及雲端機房建置、國有財產、資訊計畫預算及網站資訊系統。未來對內部機關可強化訓練作業管理系統改版作業,進行課程分類、受訓學員及學員住宿等性別統計;對外部民眾,則進行國有非公用土地承租人及承購人之性別統計,分將性別觀點融入機關業務,提供業務規劃政策納入性別意識之有效性及適切性。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建置財政資訊雲端平台,降低業務營運成本。
2.推展財政資訊整合,發揮資訊應用價值。
3.發展財政軟體即服務典範,加速雲端服務推展。
4.財政資訊集中管理,提升資訊安全。
5.深化本部雲端服務能量,創新財政資訊服務。
6.強化訓練課程之性別平等統計分析,維護不同性別受教權。
7.加強性別平等教育訓練及說明,宣導性別意識觀念。
8.推動友善平權就業環境,鼓勵委外承商接納不同性別的就業族群。
9.促進友善職場環境及友善家庭,鼓勵委外承商打造性別平權的工作環境。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執行時,將定期召開專案管理會議及聯繫會議,定期檢討投入專案成員及各相關會議成員之性別比例;在辦理訓練時,使不同性別皆能獲得同等訓練機會,並使其了解及認識工作情況,並依「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之規定辦理。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除說明執行階段之性別參與外,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以確保不同性別之參與機會。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藉由本計畫之執行,進行性別統計分析、加強性別平等教育、推動友善平權就業環境、友善職場及友善家庭,助益特別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受益對象(如財政雲端服務使用者、計畫執行公務人員、委外廠商工作人員等),均未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主,建議將評定結果改勾為「否」。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無涉及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1.未來對內部機關可強化訓練作業管理系統改版作業,進行課程分類、受訓學員及學員住宿等性別統計;對外部民眾,則進行國有非公用土地承租人及承購人之性別統計,分將性別觀點融入機關業務,提供業務規劃政策納入性別意識之有效性及適切性,預計所需經費約12萬元。(程式設計撰寫費用1萬*4支*3年=12萬)
2.辦理性別平等教育訓練及說明宣導性別意識,投入經費約4萬元。(以推廣服務及教育訓練費用,每小時投入5分鐘估算,佔費用的1/12,16萬*1/12=1.33萬,105年至107年約4萬元)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為落實性別平等精神與原則,本計畫涉及委外招標時,將要求委外承商接納不同性別的就業族群,鼓勵女性員工參與業務執行,推動友善平權就業環境。
2.計畫執行時,將定期檢視兩性參與計畫成員比例,提醒本部及所屬機關落實兩性平權,縮小性別落差。
3.對內部機關,強化訓練作業管理系統改版作業,進行課程分類、受訓學員及學員住宿等性別統計;對外部民眾,則進行國有非公用土地承租人及承購人之性別統計。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在本部全球資訊網部分,將以使用者為中心,呈現本部政府資訊,可加強分眾提供財政資訊,藉以照顧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為落實性別平等精神與原則,本計畫涉及委外招標時,將要求委外承商落實友善職場環境,及促進友善家庭之目標。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符合:
1.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提升女性參與機會,擴大參與管道」、「深化性別統計相關資訊,增加政府政策資訊之可及性」、以女性為主體之健康資訊。
2.CEDAW公約:消除對婦女之歧視,確保男女在就業、保健、經濟等各方面享有平等權利等規範。
3.落實憲法基本人權保障,我國憲法第7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也規定:「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本計畫保障婦女服利,有助於落實基本人權的伸張與保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臚列本計畫涉及之性別相關法規政策外,建議補充說明計畫如何落實前開規定(如本計畫規劃蒐集國有非公用土地承租人、本計畫培訓人員之性別統計,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權力、決策與影響力篇強調之深化性別統計、增加政府政策資訊可及性;或本計畫要求委外廠商推動友善職場環境及促進友善家庭措施,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業、經濟與福利篇揭示之建構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透過提供性別統計分析,有效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說明本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如於委外招標時要求廠商推動友善職場環境及促進友善家庭措施,有助改善資訊產業性別職業隔離現象)。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透過本部全球資訊網,提供不同性別平等取得社會資源,提升其參與社會與公共事務之機會。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說明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平等機會獲取社會資源(如顧及不同性別資訊能力之差異,研擬改善方法降低性別數位落差,確保弱勢性別使用財政相關系統之機會,有助其參與公共事務)。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無涉及公共建設之空間規畫與工程設計。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透過參與本計畫之本部及所屬機關同仁性別比例及委外廠商資訊駐點人力性別比例,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以縮小性別落差。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計畫於規劃思考時,已考慮到性別平等精神與原則,將對內部機關及對外部民眾進行性別平等統計分析,加強性別平等教育訓練說明,以及要求委外廠商落實友善平權就業環境、友善職場環境及友善家庭,以打造性別平權的工作環境。對性別問題與需求評估、性別目標、參與機制之設計、資源投入及效益評估,均屬合宜。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本計畫遵照審查委員意見,落實執行性別平等相關措施及內容,以達成性別目標。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 104 年 9 月 14 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拾、程序參與:
起始時間 104 年 9 月 3 日
迄日時間 104 年 9 月 11 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
10-3參與方式 計畫研商會議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合宜。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中程個案計畫.pdf  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中程個案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