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主管機關 勞動部
主辦機關 職業安全衛生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103年12月3日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貳、主管機關 勞動部
        主辦機關 職業安全衛生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為落實我國人權之保障,有必要參照ILO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公約及全球職業健康、化學品管理等國際行動計畫,就涉及職業安全衛生發展所必要之基礎建設加速規劃與推動,以迎頭趕上國際水準。
依102年7月3日總統令公布之「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安全衛生規定推動「勞工健康服務制度,強化勞工身心健康及母性保護」、「建置暴露危害評估資料庫及化學品源頭管理制度」及「機械、設備或器具相關產品安全資訊申報登錄暨型式驗證之源頭管理與邊境管制制度」,以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我國勞動人口佔總人口之48%。依據本部勞動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02年勞動力人口共11,445千人,其中,男性共6,402千人,女性共5,043千人,中高齡勞動力為4,265千人,約佔勞動力人口之37.27%;102年男性勞參率為66.74%,女性為50.46%,與92年相較,男性下降0.95%,女性則上升3.32%。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為60.73%,近10年來中高齡勞參率隨著年齡層之增加而遞減。其中,15-24歲之勞參率,女性為30.83%,較92年減少5.93%,同年齡層男性勞參率亦較92年減少2.47%,其主因為高等教育普及,青少年延緩投入勞動市場;25-44歲之勞參率,女性為79.09%,較92年大幅增加11.54%,男性勞參率維持在9成3至9成4。若與主要國家相較,我國中高齡各年齡層勞動力參與率均低於韓、日、美等國,年齡愈高愈明顯,其中女性因健康因素不願意繼續就業者占9.78%。若勞動參與意願不變,未來總勞動力參與率將持續呈下降趨勢。此外,男性就業者職業較集中於技藝工作、機械設備操作及勞力工,女性則以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較多。
依102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件數,男性之傷病、失能及死亡給付件數均高於女性。傷病給付54,684件,男性占67.10%,女性32.90%;失能給付3,741件,男性占75.03%,女性24.97%;死亡給付618件,男性占83.66%,女性16.34%。另依據相關職場暴力之調查,兩性皆以遭受言語暴力比率最高,心理暴力次之,女性除受肢體暴力占0.84%低於男性之1.60%外,其餘皆高於男性。另依本部職業傷病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女性之職業病以骨骼肌肉疾病居首,男性則以噪音而致之聽力損傷居首。另依衛生福利部101年男性前十大類疾病醫療費用較女性多者為循環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損傷及中毒、精神疾患、腫瘤、消化系統疾病,其中以循環系統疾病之醫療費用差距最大,平均每位男性較女性多919元;女性醫療費用高於男性者有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疾病、泌尿生殖系統疾病、神經系統及感官疾病、內分泌及代謝系統疾病,其中以骨骼肌肉系統及結締組織之疾病的醫療費用平均較每位男性多1,094元。
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育齡婦女總生育率於1997年尚維持在1.8人左右,近年則急遽下滑,至2014年僅1.1人,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女性於職場之母性健康保護相對重要。101年勞工保險生育給付件數共147,206件,依據相關研究顯示,流產是婦女最常見的懷孕問題,7個懷孕個案中至少有1個流產。依丹麥之相關研究, 25%的流產是可預防的,據丹麥最新的研究指出,30歲前受孕且體重正常,懷孕後不飲酒、不舉重物、不在夜間工作,可以大幅降低流產機率。為解決近年少子化及高齡化所導致勞動力減少之問題,除就整體社福體系改善外,營造友善職場環境、改善工作環境等措施不失為重要之策略之一。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計畫執行過程中,將分析不同性別勞工在職業中所需要的健康服務,與不願留任職場之因素。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使我國勞工健康服務照護率自103年之16%,提升至109年之50%,並營造友善工作環境,進而穩定勞工留任職場與就業。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計畫本文性別目標章節,具體說明本計畫之性別目標係普及企業推動母性健康保護之勞工健康服務,以營造友善職場環境。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勞工健康服務之團隊成員含職業醫學、職業(工業)衛生、職業衛生護理及人因工程等專家,其中除職業衛生護理以女性為主外,餘多數之專業人員為男性,提供臨廠健康服務時係依企業需求,故性別參與之比例恐受限專家人力之專業背景,惟將依實務需求,盡量考量性別比例人員之參與。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公聽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針對性別落差研擬改善方法,或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以確保不同性別者均有參與勞工健康服務之機會。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除為機械、設備、器具及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與勞工健康保護外,並就母性保護,提供女性勞工服務。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內容未涉及性別偏見,性別比例差距或隔離等之可能性。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於勞工健康服務之項目納入母性健康保護,並編列母性健康評估報告建議書之經費。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普及企業推動母性健康保護之勞工健康服務,以營造友善職場環境),說明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編列母性健康評估報告建議書、辦理宣導母性健康保護活動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企業部分,依企業風險、危害特性及需求,提供服務;個人部分,依個別需求提供勞工健康服務。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依不同族群設計宣導內容,針對母性保護部分,特別針對育齡期女性勞工設計宣導手冊。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說明針對母性保護特計宣導手冊外,建議說明為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所採之不同傳播方式(如透過海報、廣播、電視媒體、簡訊、網路及行動裝置APP等多元宣導方式,宣傳本計畫性別友善措施之相關資訊,以顧及不同性別與年齡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編撰母性健康保護實務推動指引,提供業界參考,並委託專業團隊輔導企業辦理;提供勞工個人母性健康諮詢服務,並依個別需求提供健康評估報告之建議書,作為企業適性配工之參據。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CEDAW第11條規定締約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消除在就業方面對婦女的歧視,特別是在工作條件方面享有健康和安全保障,及對於懷孕期間從事確實有害於健康的工種的婦女,給予特別保護,本計畫之母性健康保護即為符合該規定之措施。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透過入廠輔導之服務設計,預防性別隔離。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一、強化計畫之推廣行銷。
二、透過入廠輔導之服務設計。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於租用勞工健康服務中心時,相關軟硬體設備之配置,將考量性別之不同需求。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將於執行過程中,統計不同性別參與及成果之情形,如接受母性健康諮詢人數及離職人數。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普及企業推動母性健康保護之勞工健康服務,以營造友善職場環境)為基礎,說明本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接受母性健康諮詢人數達○人),以衡量性別目標達成情形,落實性別平等。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建議將我國勞工目前的人數、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資料,在本計畫書(一)計畫緣起中完整呈現。
2.建議將性別目標列入(二)計畫目標中。
3.建議在執行端執行人力的性別比例及受益端勞工參與訓練及活動參與者的性別比例,均注意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4.建議計畫執行過程中分析不同性別勞工在職業中所需要的健康服務,以做適當的資源分布。
5.建議說明健康服務的覆蓋率會提升到何種程度,使趕上國際的水平。
6.我國勞工健康保護服務目前覆蓋率16%,透過本計畫的努力,可以增加勞工權益,值得肯定。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1.將「中長程個案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之第4-2項說明欄位中之我國勞工目前人數、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資料,擷取相關內容置於計畫書 (一)之計畫緣起,並將相關性別目標,增列於(二)之計畫目標。
2.現行我國勞工健康服務之照護率約16%,於計畫書P7頁,預估於107年度可提升至30%;109年度可提升至50%。
3.有關計畫執行過程中分析不同性別勞工在職業中所需要的健康服務,將於執行過程中依產業個別需求規劃。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1.計畫項下各項工作之執行人力,並未設定性別限制,係依業務需求專業指派適當人員辦理。另勞工健康服務為藉由職業醫學、職業(工業)衛生、職業衛生護理、人因工程等專家介入輔導,輔導內容係依產業個別性規劃,現有之專業人力除職業衛生護理以女性為主外,餘多數之專業人員為男性,於執行時受限專家人力之限制,執行人力性別比例之限定有其困難,惟將依實務需求,盡量考量性別比例人員之參與。
2.受益端參與相關訓練係由參與單位指派適當人員參加,性別比例限定有其困難,惟盡量考量於相關宣導或訓練活動之設計,將納入不同性別之需求。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4年1月21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3 年 12 月 11 日
迄日時間 103 年 12 月 15 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可更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建議將我國勞工目前的人數、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資料,在本計畫書(一)計畫緣起中完整呈現。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建議將性別目標列入(二)計畫目標中。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建議在執行端,注意執行人力的性別比例,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建議在受益端,注意勞工參與訓練及活動時,參與者的性別比例,任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建議計畫執行過程中分析不同性別勞工在職業中所需要的健康服務,以做適當的資源分布。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建議說明健康服務的覆蓋率會提升到何種程度,使趕上國際的水平。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我國勞工健康保護服務目前覆蓋率16%,透過本計畫的努力,可以增加勞工權益,值得肯定。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中長程計畫.pdf  提升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中長程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