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強化臺灣海象暨氣象災防環境監測計畫
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強化臺灣海象暨氣象災防環境監測計畫
貳、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中央氣象局執掌全國氣象、海象監測和預報業務,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災害性天氣頻率逐漸頻繁之際,亟須提升海象、氣象預報技術及災害性天氣之防災能力,有鑑於此,本計畫將以現有之海、氣象監測網及預報技術為基礎,持續拓展更新海象、氣象監測能力,不但建構範圍更廣、應用價值更高之海象、氣象災防環境監測網,包含劇烈降水雷達網連、雨量監測網增設汰換、海象觀測網與海嘯監測增加預警時間,同時發展即時觀測資料相關應用平臺,達到增進準確掌握災害性天氣之即時預警能力目標。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本計畫主要目的在於強化海象、氣象災防環境監測能力與其產品之展現,以提供第一時間之災防決策參考,並未涉及性別及族群之議題,有關所設置之儀器設備均為自動化觀測設備或資訊設備,無性別之操作環境差異。
關於歷年因颱風、豪雨受災統計部分,經查詢主計總處及內政部消防署相關資料,均回覆目前災害死傷統計並無按性別分之統計資料,故尚難有相關之統計。現有可搜尋的政府機關統計資料中,亦無區分受災年齡別的統計。
中央氣象局為蒐集民眾對各項氣象服務之看法,供訂定氣象相關服務政策及措施之參考,曾於100年度進行民眾滿意度調查,該次調查顯示:每週至少3天以上關心天氣訊息者有77.2%的男性和78.2%的女性,二者比例相近,另高達81.7%的民眾認為氣象局不需要針對不同「性別」對象提供不同的氣象服務(83.8%的男性及86.9%的女性),顯見男性或女性對於氣象服務內容的需求度,沒有太大的差異。
另根據內政部100年之統計資料,雲嘉南低漥地區總人口數約為312萬7千餘人,其中男性人口數約為159萬6千餘人,女性人口數約為153萬1千餘人,約佔總人口數的48.96%。宜蘭低漥地區總人口數約為45萬8千餘人,男性人口數約為23萬3千餘人,女性人口數約為22萬5千餘人,約佔總人口數的49.12%。但若以60歲以上高齡人口做統計,居住在雲嘉南低漥地區之男性人口數約為27萬1千餘人,女性人口數約為30萬4千餘人,反佔60歲以上總人口數的52.86%。居住在宜蘭低漥地區之男性人口數約為3萬9千餘人,女性人口數約為4萬2千餘人,亦佔60歲以上總人口數的51.85%。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由於未來若本計畫獲准通過執行,在計畫委外執行的6年期程,將強化對受委託單位進行參與計畫相關不同性別的統計與分析,以瞭解參與本計畫之不同性別、組群、地區等,並做為未來相關類似計畫規劃時的參考。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中央氣象局執掌全國氣象、海象監測和預報業務,長期致力於觀測技術、科技研究、預報服務等領域之作業發展。依據前述未來環境的預測及問題評析,亟需強化臺灣環境的觀測系統,亟需汰換現有設備老舊且已發生零組件停止供應問題的雨量自動報系統,並為山區河川上游常發生強降雨事件進行增設雨量觀測站,提升臺灣海域對劇烈天氣伴隨之降水、暴潮、波浪以及臺灣臨近海域地震引發之海嘯的監測與預警能力,減少公共設施遭受破壞的風險,以期減緩自然災害的影響。本計畫完成之後,各類建置的觀測、監測系統,將可提供中央及地方防救災單位做為颱風預警、西南氣流預警、豪大雨預警、水災危險潛勢地區保全計畫啟動、彈性調度防汛搶險器材、移動式抽水機、救災資源、疏散撤離及請求支援等應變措施之參考,最終目標是強化環境監測能力,提供災防性加值產品,提升政府整體災害防救效率。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之規劃包含2位女性主管,計畫規劃討論均由主管主持,員工性別男女比例為13:7(含約聘雇人員),計畫研擬、踏勘、規劃及執行過程中均有女性充分參與與意見表達。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公聽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完成後之受益對象為政府機關與全體民眾,無性別之分。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內容主要在持續拓展海象、氣象監測網與建置便捷產品資訊平臺,強化臺灣海象暨氣象災防環境監測,提供即時劇烈天氣及海象觀測資訊,所得到的成果將提供給所有民眾,並無涉及性別偏見或性別比例差距過大。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考量氣象海象災防資訊接受對象之訊息接收習慣,是否因城鄉落差(偏鄉婦女)、語言使用(外籍配偶)、年齡(高齡婦女)等狀況而致訊息接收情形有性別落差存在,如依統計資料顯示有明顯差距,則建議將評定結果改勾選為「是」。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相關之軟硬體建設如觀測網設備之建置、精進產品資訊平臺,均無涉女性與男性關於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等權益。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經費均為用於建置海象、氣象監測網及發展資訊服務平臺之監測設備或資訊設備等硬體設備性質,目標為強化海象、氣象災防環境監測能力,提供即時劇烈天氣及海象觀測資訊,此目標無涉及性別議題。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為回應性別需求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如說明本計畫規劃建立資訊服務平台,將針對不同性別使用對象進行意見調查,以作為規劃設計之參考等相關作業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完成後之受益對象為政府機關與全體民眾,亦無性別之分,且依據本局服務調查結果,男性或女性對於氣象服務內容的需求度相近,服務需求亦無明顯性別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如何設計執行策略,以回應性別需求(如本計畫規劃針對不同性別使用者進行意見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回饋至資訊服務平台之建置規劃中,以滿足不同性別之需求)。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所涵蓋範圍僅包含海象、氣象環境監測網,發展即時資訊展示平臺。並未涉及教育宣導、生活化應用等,這些雖已由氣象局各部門常態執行各種服務功能,惟本計畫仍將持續擴展資訊發布與宣導管道,並貼近不同性別與屬性人口接收訊息的習慣與需求,以落實環境資訊的公開透明機制,並減少海洋救難成本。
至於本計畫(第15頁)內提及「惟站址附近居民對於電磁波輻射影響身體健康之疑慮,必須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當地縣市政府、地方民意代表及當地民眾溝通,爭取支持並獲得諒解。」,因案涉及人民利益,已規劃相關測站建置之初,將辦理多場說明會或座談會,並於召開會議時,鼓勵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等民眾參與及提供意見,以確保不同性別與屬性者均能參與公共事務及表達自身需求、感受與經驗。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為建構海象、氣象監測網及相關服務平臺,無涉女性與男性關於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或操作執行等權益。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是否有搭配其他性別友善措或方案(如補充說明本計畫為提升不同性別、年齡知民眾參與說明會及座談會,是否於活動現場提供臨時托育服務或交通接駁服務,或要求承包廠商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無涉女性、與男性及族群等性別區域議題。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EDAW)等資料加以補充(如本計畫規劃建置臺灣海象災防環境服務平台結合雨量監測網等系統,發布鄉鎮尺度之區域預報資訊,如能注意性別、年齡、城鄉差距、語言使用、經濟弱勢或身心障礙等情況發布相關預警報資訊,有助於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不同性別者皆有平等接受資訊之權利)。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完成後之受益對象為政府機關與全體民眾,無性別之分。氣象局各部門已常態執行及加強各種對外服務功能。計畫執行期間將配合強化應用面、服務面需求統計分析,作為執行計畫參考。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完成後之受益對象為政府機關與全體民眾,無性別之分。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者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如本計畫已提及將於各項工作項目及教育訓練中,提升女性參與比例,建議補充說明是否於能力相當時,優先錄取女性工作人員,或遴派女性受訓,以改善氣象科技領域之性別落差,提升女性參與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為進行海象、氣象環境監測設備網採購及相關服務技術開發與資訊服務平臺整合,無涉女性與男性關於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或操作執行等權益。又本局為24小時全天輪班單位,值班室、電腦機房等環境均已考量現有女性及男性之不同性別工作需求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完成後之受益對象為政府機關與全體民眾,無性別、年齡、族群、地域之分。
玖、程序參與:
9-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9-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相關統計資料
可更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無關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以防災監測為主,對象為全國民眾,並無針對特定性別而規劃。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本計畫參與執行人員有不同性別,且單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本計畫受益對象未針對特定性別。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其他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強化臺灣海象暨氣象災防環境監測計畫書本文.pdf  強化臺灣海象暨氣象災防環境監測計畫書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