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地震及海嘯防災海纜觀測系統擴建計畫
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性別平等處整體性建議
1.本計畫係為加強地震、海嘯監測能力以增加預警應變及消防警政單位動員救難時間,依2005年「減災世界會議」提出了「兵庫宣言」(Hyogo Declaration)與「2005-2015兵庫行動綱領」,要求各國將性別觀點納入所有攸關災難預防、風險評估、救災與災後重建等工作的實施方針中,故為針對不同性別、年齡或弱勢受風險者給予即時易懂之示警,以減少災害及風險,建議本計畫規劃之強震即時警報發布方式,應貼近不同性別與屬性人口接收訊息的習慣與需求,以爭取不同性別、年齡、身心障礙等民眾緊急疏散及應變時間。
2.為瞭解不同性別與屬性的人口針對地震及海嘯之風險脆弱性(如訊息接收之差異,致承受較高之災難風險),建議於檢視表4-2欄位補充地震及海嘯資料使用者或受害者之性別統計,並納入性別、年齡、族群、地域等複分類,以瞭解不同性別或弱勢處境者對於地震或海嘯警報服務的使用行為或需求等有無差異。如現無相關統計資料,則建議將前述性別統計及分析納入檢視表4-3欄位填報。另建議根據性別統計及分析結果,研訂性別目標,並重新檢視「柒、受益對象」之評定結果,如檢視表7-1至7-3任一指標評定為「是」,則應補充填寫檢視表8-1至8-9之欄位。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地震及海嘯防災海纜觀測系統擴建計畫
貳、主管機關 交通部
        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臺灣地區地震活動頻繁,其中規模6以上的地震約有70%分布於東部海域,另周圍海域亦有孕育海嘯發生之構造存在,因此如何防範地震與海嘯的傷害便成為政府亟需面對的問題。本計畫預計以3年的時間,擴建現有海纜觀測系統,並建置井下地震觀測站以為配合,以提升現有海纜觀測系統對於地震與海嘯的監測能力。全程經費約需新臺幣5億4,000萬元(分由科技計畫支應3億元、公共建設計畫支應2.4億元)。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地震與海嘯訊息接收者的性別分析。
2.地震資料使用者的性別分析。
3.地震與海嘯受害者的性別分析。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項請參考整體性建議補充或修正。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1.設法蒐集地震與海嘯訊息接收者的性別統計。
2.持續蒐集地震資料使用者的性別資料,並繼續對於地震防災宣導以及參觀講解等活動進行性別統計。
3.蒐集地震與海嘯受害者的性別統計。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擴建海纜觀測系統︰將現有45公里長的海纜觀測系統向外延伸50公里,並增建科學觀測節點、地震、海嘯與海洋物理觀測儀器各1套。以期縮短地震速報系統的作業時間,強化地震與海嘯的預警能力。
2.建置井下地震觀測站︰於鄰近全臺重要港口之平原與山地丘陵區建置15座高品質井下地震觀測站,以強化港埠對於地震與海嘯的應變能力。所蒐錄之強震資料可以提供港務單位,做為震損評估與救災的重要參考依據,得以迅速進行搶救與補強作業,維持港埠的正常營運,降低災害損失。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項請參考整體性建議補充或修正。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局地震測報中心現有人員共計39人,其中男性29人、女性10人。本計畫在決策過程中,相關主管人員共計15人,其中女性有4人,性別比例尚未達1/3,係因為受限於公務人員的考試任用與升遷制度所致。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公聽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地震與海嘯之影響是全面性,並無分男女性別,且地震與海嘯的資訊服務亦以公開之方式為之,並未對不同性別作差異服務,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未因性別而有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檢視表7-1至7-3欄位請參考整體性建議補充或修正。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計畫內容無論是海纜觀測系統的擴建、井下地震觀測站的的建置、地震資料的處理與分析等,均與性別偏見無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與性別無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主要係擴建現有海纜觀測系統,並建置井下地震觀測站,未影響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使用便利性、友善性或安全性等權益,評定結果為「否」。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檢視表8-1至8-9欄位請參考整體性建議補充或修正。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上。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玖、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9-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陳○○
9-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9-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無關
(二)主要意見: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本計畫決策端和執行端,依目前人力之性別比例,尚屬適當。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本計畫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未因性別而有差異。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1.對於國外人數統計資料,建議搜尋是否有性別統計和分析。
2.對於本國人數統計資料,建議逐年建構,以利未來性別分析。
3.性別統計資料,可做複分類,包括年齡、族群、地域等。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陳○○
【第三部分-評估結果】: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拾、評估結果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依審查委員之意見,未來會加強蒐集地震相關的性別統計資料,相關資料將提供地震測報作業參考。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本計畫仍依原規劃進行地震觀測系統的建置,在地震相關的性別統計資料蒐集方面,將由本局地震測報中心的例行性維運計畫來支應所需要的人力與經費。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e-mail,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103 年 6 月 12 日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地震及海嘯防災海纜觀測系統擴建計畫書GIA表.pdf  地震及海嘯防災海纜觀測系統擴建計畫書本文.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