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計畫
主管機關 教育部
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國立公共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106年6月12日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非業務單位人員,請說明:_____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計畫
貳、主管機關 教育部
        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國立公共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目前我國縣市公共圖書館事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有關縣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模式、圖書館行政管理體制、圖書館服務系統建設等正處於嬗變之中。尤其在數位化時代中,如何引導我國公共圖書館管理系統,推動公共圖書館事業整體健全發展,使其更符合時代潮流和社會需要,已成為政府亟待解決的新課題。因此,加強輔導及協助縣市公共圖書館事業的發展,使各縣市民眾公平享有豐富圖書資源及便利使用圖書資訊設施,格外重要,並亟需透過計畫補助方式,扶助縣市政府進行圖書館建設及圖書館事業發展。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女性讀者全年的借閱冊數4,296萬冊,占總借閱量約60%,較男性讀者2,872萬冊(約40%)高出20%。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於館舍建置等相關子計畫執行時,針對使用者滿意度進行統計調查分析,藉以了解不同性別間之滿意度落差情形並及需未被滿足之需求分析,以呈現本計畫有待努力之性別議題。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為健全我國公共圖書館營運體制,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及強化公共圖書館數位資源服務,確保數位時代讀者取用資訊之一致性與可及性、消彌數位落差,以及妥善保存城市記憶資源,本計畫訂定目標如下:
1.扶植地方公共圖書館之發展,打造公共圖書館成為地方經濟、社會、文化及競爭力之重要影響力
2.建立公共圖書館協調管理之健全組織體系,並整合縣市公共圖書館資源,使各縣市民眾均能獲得公平、公開取得資訊之平等機會。
3.提出公共圖書館品質建議,提升人力資源品質
另為促進兩性平權之目標,本計畫訂有相關性別目標如下:
1.建構具指標性的性別友善閱讀環境。
2.於建置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時融入性別主流化之策略與精神。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於研擬過程中召開多次討論會議,進行工作檢討與意見交流,以做為計畫撰擬之依據,各項會議均提供不同性別者平等之參與管道,參與比例亦達1/3。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圖書館係以全民為服務對象,服務規劃不因性別而有所差異,故本計畫無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涉及之圖書館服務對象,依讀者及其借閱量等相關性別統計仍有性別差異存在。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所涉及之空間規劃係以閱覽環境為主,而閱覽環境係開放全民使用,未有性別限制。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有關圖書館舍新建及改建工程,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建議將本項評定結果改勾為「是」,並修正評定原因。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1.辦理館舍新建、改建等建置作業時,依據「建築法」第97條等相關規定,規劃男女廁合適比例,以及設置哺集乳室等性別友善環境,並編列相對應之工程經費。
2.相關重要會議之組成代表以任一性別專業人才不低於全體1/3為原則,籌備經費依此原則編列相關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計畫執行時將確保兩性都有平等參與機會,尤其決策過程,具性別意識之女性代表需有一定比例。
2.於計畫執行過程中適時導入性別分類統計資料及性別分析,以評估對於女性、男性、各種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的不同影響。
3.於計畫設計過程中得邀請各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之民間團體進行討論。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1.傳布計畫訊息前將特別檢視內容有無性別歧視意味的語言、符號或案例,避免性別歧視或刻板化之情形。
2.考量不同族群使用媒體情形不一,將運用多元媒體管道包含網路、平面媒體、大眾運輸工具廣告等進行宣傳,以期各族群均能充分接收相關資訊。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1.於計畫執行過程中,留意得標廠商是否有依勞基法或性別平等工作法相關規定執行,提供員工友善工作環境,並額外注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處境,妥善照顧安全。
2.於計畫開始前即培養計畫執行人員的性別平等意識觀點。
3.針對與計畫執行相關之空間使用問題,如遇有產生不安全感或令人感到不舒適之空間,將進行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改善對策。如感應燈、警鈴、緊急求救鈴。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1.本計畫於執行中心館舍新建、修建、改建等作業時,將遵循建築法規,建構無障礙且符合性別友善之使用環境,例如照明、監視器等公共空間規劃具有安全性考量;公共女廁座落位置及數量比例;設置集哺乳室、育嬰室等設備;除了男女衛生區塊外,設置中性盥洗間,內附行動不便廁所,並考慮幼童身高,設置小尺寸馬桶/便斗等,以滿足父母帶年幼子女,或子女帶年長父母之使用需求,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所強調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規劃與設計。
2.另各子計畫後續執行內容之研擬、推動及發展等參與人員,以及相關重要會議之組成代表以任一性別專業人才不低於全體1/3為原則,符合CEDAW第7條有關保證婦女與男子平等參與政府政策的權利之理念等。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1.落實性別主流化基本精神,將性別主流化訓練納入年度訓練計畫。透過性別主流化策略等,更瞭解不同性別者觀點與處境,提升個人追求並落實性別平等之能力。
2.落實辦理性別意識相關研習訓練,提升所有從業人員於性別平等之認知。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提供各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各種社會資源訊息。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說明本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平等機會獲取社會資源(如本計畫決策、發展或執行過程等相關會議,將確保參與成員之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且辦理相關說明會或座談會等活動時,將以多元時段辦理並於會場提供臨時托育服務,俾提升不同性別參與公共事務之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於公共空間規劃過程中,將針對不同性別之體型、生理需求及認知等不同情境進行公共空間之規劃,例如:公共女廁所座落位置及數量比例、設置性別友善廁所與集哺乳室,裝設緊急求救鈴、裝設反偷拍偵測器等以消除空間死角。增加照明、監視安全設施等,妥善配置相關設施保障每一個體安全,並嚴禁任何帶有性別、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之空間指示標語等。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中心館舍改善過程依據建築法規建構性別友善環境,改善後不同性別使用者對圖書館滿意度達75%以上。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計畫經專家學者檢視與性別無關。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6年2月21日
迄日時間 106年2月24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OOO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請加述友善性別與女性之內涵。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請改勾7-1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請加述友善性別與女性之內涵。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計畫言明,高齡化與新住民人口增加等現象將使圖書館必須逐步調整服務模式,隨著服務對象的多元化,圖書館服務內涵也必須適時調整方能符合當代社會下的資訊需求。所以,面對銀髮族讀者,除設置樂齡閱讀區或樂齡學習中心,空間配置與閱讀設備適性調整規劃外,在資源獲取管道上亦必須針對銀髮族之特性進行改善與優化;有關新住民服務方面,除了提供東南亞國家相關書籍與雜誌外,也規劃開設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與活動協助新移民熟悉我國文化與語文。以上內容皆與性平政策中的友善環境相關,故本計畫實與友善性別、嘉惠老年及新移民婦女有關,值得支持與肯定。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ooo
完整GIA表上傳 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計GIA表.pdf  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計畫(核定版)..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