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
主管機關 文化部
主辦機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臺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
貳、主管機關 文化部
        主辦機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臺北機廠民國 104 年 4月公告指定為國古蹟迄今,一直處在低度使用狀態,亟待規劃再利用,以提升其價值,爰提出具收益性之公共設施,將其活化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期能有助於臺灣鐵道文化傳承與推展,並成為文保存典範及臺灣觀光亮點。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臺北機廠於民國104年4月公告指定為國古蹟,相關計畫尚未開始推動,暫無性別統資料。未來將規劃階段蒐集其他性質較相近博物館辦理之研究或相關統計資料,以瞭解觀眾性別落差情形研究或不同性別對於展區動線及設施可能之需求,並納入後續再利用及營運之參考。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1.將針對未來參觀人次進行性別統計,另就不同別參觀者進行需求調查,以作為設施備改善、作品典藏、策展之參考。
2.建立本計畫人力之性別統資料,以瞭解組織人員(含主管人員)之性別衡平性, 如失衡嚴重,則在資歷相當下,優先進用少數性別。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推動成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整合臺灣各類珍貴文物及設備,結合北廠鐵道場域特色,使臺機活化轉型成為臺灣最具文化特色與觀光共存之博物館園區,並結合創、科技影視等領域,提升文化經濟之內涵。
2.提供國內各時期類珍貴鐵道文物及設備之典藏空間,期能保留各時期類鐵道歷史文化與技術,成為國內鐵道文化保存研究與教育基地,並推動文化體驗教育。
3.整合國內各類鐵道文化資源,由點至線再擴大為面,以完整 合國內各類鐵道文化資源,由點至線再擴大為面以完整形塑具特色之鐵道文化系統,再造鐵道歷史文化場域。
4 為臺北市信義、松山地區注入新的文化與觀光能量,與周邊松山文創園區、臺北文創大樓、國父紀念館、京華城等文創、商業相關設施結合,促進周邊整體文化觀光產發展,帶動文化消費之成長,期能以文化涵養社區生活。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比例已達 1/3 。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將臺北機廠活化轉型為鐵道博物館園,未來以全體民眾為受益對象,不因性別有差別考量。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將臺北機廠活化轉型為鐵道博物館園,未來以全體民眾為受益對象,不因性別有差別考量。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未來涉及相關公共設施(如男女廁所比例、哺(集)乳室等),將依據「建築法」及「建築技術規則」等相關定進行劃與設置。另園區將 考量無障礙者參觀需求,增設相關輔住設施。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現階段預算編列,以整體計畫為考量,惟後續執行相關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時,將考量使用者屬性規劃建置別友善空間 (如合 理男女廁比例、哺 (集)乳室、無障礙廁所與相 關設施、消除空間死角等 )。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1.未來在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上,將儘可能打造舒適合宜的性別友善空間,並顧及不同性別年齡在空間上之需求,以法規規定為最低要求,劃整體空間使用。
2.進用人力時除考量相關專業需求外,將注意性別衡平性,優先進用少數性別。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將以全體民眾為受益對象,不因性別有差別考量。未來相關活動行銷宣傳方式,將透過各種易獲取之資訊管道,如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網路行銷等多元管道,以全面傳播方式進行宣傳,以顧及各性別獲取資訊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未來在整體空間上,期望能打造舒適合宜的性別友善空間, 將顧及婦女、兒童及老年等不同年齡層之學習需求,設置相關友善措施(如設置親子遊戲區、臨托服務等)。另於辦理國際交流活動、鐵道文化學術研究講座與系列教育推廣活動時,考量婦女學習需求,規劃設置親子遊戲區、臨托服務等友善措施,提高女性參與意願。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將以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CEDAW) 等性別主流化政策為依據, 於空間規劃設計時,落實營造不同性別及年齡友善空間目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規劃將於展覽及活動將納入性別相關展示內容(如第一位女性火車駕駛員、具貢獻的女性員工事蹟、訪視影音等),係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教育、文化與媒體篇強調之建立女性及各種性別弱勢族群在公共領域中的可見性和主體性之政策目標;相關空間規劃與設計將考量不同性別之需求設置性別友善設施,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揭示公共空間規劃具性別友善性之內涵)。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空間規劃將考量不同性別及年齡於空間上的使用需求。另在計畫執行期間或未來經營管理之參與成員 (包含工作人員、諮詢委等等), 亦注意性別參與比例之平衡,以提升不同性別參與園區規劃設計及營運管理之機會。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在計畫執行期間或未來經營管理之參與成員(包含工作人員、諮詢委等),將注意性別參與比例之平衡性,以提升不同別參與園區規劃設計及營運管理之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後續執行相關修復及再利用規劃設計時,將考量使用者屬性規劃建置別友善空間 (如合理男女廁比例、哺 (集)乳室、無障礙廁所與相關設施、消除空間死角等)。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納入計畫本文訂定之性別相關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值(如 :以「性別友善措施」作為績效指標,並以每年度進入臺北機廠參觀者對於性別友善措施之滿意度為衡量標準;「建物修復或再利用」於各空間修繕過程亦會重視建立性別友善公共空間;「活動或展覽」針對展覽內容亦會納入與性別相關展示內容;「鐵道員工人員訪談」之訪談對象亦會納入女性參與者),以積極推動及落實性別平等。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針對未來本案溝通平臺(例如公聽會、專家諮詢議等 )將邀請一定比例的女性參與,以打造更友善的園區空間。
2.針對籌備辦公室或單位之專業人員進用,將重視性別平等比例原則,並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相關規定。
3.園區相關服務空間之規劃與建置,將會納入性別友善空間之構想,如設置無性別廁所、哺育室、親子停車格、無障礙坡道及施,園區內餐廳皆設有親子友善餐廳等標誌。
4.針對口述歷史之調查象,除男性資深員工外,亦會納入女性員工之訪查。
5.未來在詳細規劃鐵道博物館園區之收費機制時,亦將特別規劃針對「弱勢家庭」或「弱勢族群」之優惠或補貼方案。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本部已將上開意見調整並納入計畫未來執行內容之一。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無。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 104 年 10 月 24 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拾、程序參與:
起始時間 104年10月22日
迄日時間 104年10月23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在「壹、計畫緣起」之五政策溝通及社會參與情形中,提到「期望將來可建立溝通平臺,邀請博物館、鐵道文資等各種專業領域相關人員以及社區居民、退休老員工等共同參與與討論,並進行在地導覽培力工作。」並期許「鐵道博物館園區之人力資源活用」上可以整合專業人士、文史團體、退休員工、志工、社區居民等人力。
在此建議,增加說明–溝通平臺重視女性參與,並邀請一定比例女 性意見領袖出席;人力資源活用也重視一定比例的女性人力資源的導入。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的每一章節並未特別描述「性別目標」,建議參考本人提出的各章節修正建議後補述即可。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以「貳、計畫目標」之二達成限制為例,設定針對「臺鐵局退離資深員工」進行口述歷史,但是資深員工的背景設定大都是硬體備的男性 員工,並未設定臺鐵女性資深員工,建議修訂口述歷史的對象。
另外「 二、達成目標之限制」中(五)專業人力管理規範亟待保持適度靈活空間」,建議加入「專業人力的招募或評選會重視性別平等比例原則」。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本計畫並未明確說「受益對象」,因此建議在「參、現行相關政策及方案之檢討」之「二、臺北機廠活化再利用的策略構想」中的「 (四)臺北機廠保存活化再利用之評估」內容中,針對「綜合服務區」 的建置,建議增加性別友善空間的相關說明,例如設置無性別廁所、哺育室、親子停車格,園區內餐廳皆設有親子友善餐廳等標誌等。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伍、期程與資源需求」之「二所需資源說明」,列出「籌備辦公室專長類別及需求人數表」,建議增加「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相關規定」。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說明「規劃策略及執行方法」,將依據社會參與及政策溝通的原則,持續舉辦公聽會。建議增加說明 –公聽會的辦理會尊重現行性別主流化的新思維,邀請一定比例的女性參與,以打造更友善的園區空間。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計畫「柒、財務計畫」有套入「入園門票收入」計算之,建議可在本章節中補述針對「弱勢家庭」或「弱勢族群」之優惠或補貼方案。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完整GIA表上傳 臺北機廠活化轉型計畫(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