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中長程實施計畫
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移民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中長程實施計畫
貳、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移民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3 人口、婚姻、家庭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5人身安全、司法領域,3-6健康、醫療、照顧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一、隨著全球化浪潮,跨國婚姻逐漸增加,使社會文化更趨多元,依統計指出目前在臺之婚姻移民已逾50萬人,其中女性占92%,男性占8%,主要來自大陸、港澳地區及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依102年新住民家庭生活需求調查指出,新住民對生活照顧需求,以增加生活適應輔導重要度最高。
二、時值我國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女化之人口結構改變,婚姻移民的移入人口,減緩我國生育率下降,補充勞動力,肩負家庭照護之責,新住民對家庭照顧及社會貢獻功不可沒。為形塑友善移民的生活環境,應集結各級政府力量,使新住民家庭及早適應在臺生活,並發揮其語言及多元文化優勢,布局接軌國際發展,期提升國家競爭力,打造和諧共榮的多元文化社會。
三、本計畫期以新住民家庭生活適應為出發點,藉由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動及對新住民家庭關懷,並基於對每一個生命最基本的尊重,人生而平等,無分性別、種族、特殊性,都應享有公正平等的對待,激發個人潛能,避免受限於性別角色刻板化印象,消除性別偏見、歧視與衝突,以建立和諧、尊重、平等的性別關係。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一、本計畫受益對象為新住民及其子女、家庭及我國國民,爰鼓勵新住民攜帶配偶及其家人共同參與,未限於特定性別人口群。
二、目前在臺之婚姻移民約有50萬人,其中女性占92%,男性占8%,主要來自大陸地區、港澳地區及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及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本計畫肆、執行策略及方法(八)督導及評核2.督導評核:
(2)為瞭解各補助案辦理情形,受補助對象應按月提報成果統計表(格式如附件八)。請各縣市政府按月統計參加人數性別、國籍別及家屬參與情形;另未來將研究增加相關統計項目之可行性,如新住民遭受家暴之情形等。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一、落實新住民照顧輔導,藉由相關輔導措施,提升其在臺生活適應能力,以穩健其家庭生活,讓新住民在臺可以達到「個人生活安心」、「家庭生活安定」、「國家政經發展安穩」願景。
二、以多元方式推動「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理念,以營造友善的移民生活環境,豐富多元文化的社會。
三、為推動新住民生活適應及加深新住民性別平權觀念,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等課程,鼓勵新住民配偶、配偶之父母及子女共同參與輔導活動。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受益對象為新住民及其家庭、子女及我國國民,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過程納入相關執行機關及新住民反映之建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與計畫研擬相關之重要會議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我國逾50萬之婚姻移民中,女性占約92%,故呈現女性新住民比例高,故為主要受益對象。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目標為落實新住民照顧輔導,藉由相關輔導措施,提升其在臺生活適應能力,以穩健其家庭生活,直接受益對象為新住民及其家屬,未以特別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建議改勾選為「否」,並修改評定原因。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我國逾50萬之婚姻移民中,女性占約92%,故呈現女性新住民比例高,故為主要受益對象。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係服務方案及多元文化活動之辦理,未涉及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所需經費來自公務預算,由中央主管機關與地方主管機關逐年編列預算支應,參考各地方政府前2年執行情形及新住民當年人數分配預算,地方主管機關應依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公告之「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財力分級表」依其財力分級編列自籌款配合辦理。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為基礎,填寫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說明為推動新住民生活適應及加深新住民性別平權觀念,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等課程,鼓勵新住民配偶、配偶之父母及子女共同參與輔導活動所配置或調整之經費為何)。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鼓勵新住民在臺共同生活親屬參與,給予新住民家庭適時的支持與關懷,結合學校、社政、民間團體網絡資源,並從新住民個人、家庭、社區,增進生活適應的能力。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運用村里幹部逐一拜訪新住民及利用廣播及社區臉書、有線電視台跑馬燈、紅布條、電話拜訪等多元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年齡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宣導各項性別友善措施,俾多加利用。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以新住民家庭生活適應為出發點,提供臨時托育服務,使新住民及其家屬能安心參與課程或活動,並依新住民需求及當地環境特色,開設相關民俗課程,藉由多元文化教育的推動及對新住民家庭關懷,也鼓勵國人共同參與相關多元文化活動,並基於對每一個生命最基本的尊重,人生而平等,無分性別、種族、特殊性,都應享有公正平等的對待,就是友善措施。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依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人口、婚姻與家庭篇具體行動措施,落實推動結合婚姻移民之照顧輔導措施,如辦理生活適應輔導班、種子研習營及多元文化活動等課程,以促進婚姻平權,透過對新住民辦理生活適應輔導課程,提升其生活品質,落實生存權之保障。另本計畫之依據皆符合基本人權、性別政策綱領或性別主流化政策之基本精神。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生活適應輔導課程,辦理相關多元文化課程,減少刻板印象,促進社區居民與新住民彼此認識瞭解多元文化,建構友善環境。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結合中央及地方政府、學校及民間團體網絡資源,並從新住民個人、家庭及社區,推動相關新住民生活適應;並提升國人多元文化知能,培養一般民眾對新住民家庭的理解與尊重,建立友善多元的和諧社會,惟基於資源分配考量,對於人數及資源受限之偏鄉新住民,將開班人數由原15人,改以5人為原則,並同意講師至偏鄉地區授課可報支遠程交通費及住宿費,力求照顧偏鄉地區新住民,平等分配相關資源。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由執行單位,即各縣市政府安排安全、友善之教學場所,以期得到具體效益。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1.對於補助案件執行期間,本部得不定期會同相關單位派員瞭解辦理情形,受補助對象應建立完整補助案件檔案備查。
2.為瞭解各補助案辦理情形,受補助對象應按月提報成果統計表,並包括相關參與對象性別、國籍別及家屬統計,預估每年受益人數提升2%。
3.本計畫考核併本部年度執行外籍與大陸配偶照顧輔導績效實地評核辦理。
4.各單位辦理成果,將公布於本部網站。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計畫藉由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的推動,使新住民家庭及國人學習尊重及欣賞差異,避免受限於性別角色刻板化印象,消除性別歧視,可建立和諧、尊重、平等的性別關係,有助改善社會現有性別刻板印象及提升新住民相關權益。另經請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專任教授兼海巡科主任,內政部性平專案小組委員張瓊玲協助檢視評估,本計畫可達到原有尊重性別平等及消除種族歧視之預期效益,並符合世界人權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性別政策綱領或性別主流化政策之基本精神,尚無須進行計畫調整。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爰參考委員意見於後續辦理。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4 年12 月8 日
迄日時間 104 年12 月9 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教授,○○部性平專案小組委員、行政院性平會委員。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應可設法找尋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目前台灣的新住民已經近50萬人,由於文化差異,我國傳統社會對新住民角色仍存在許多性別歧視,甚或不尊重之情形,輔導新住民生活適應實為重要之人權政策,本實施計畫藉由性別平等、推廣多元文化及生活適應輔導課程,使新住民及國人學習尊重及欣賞差異,並了解人生而平等,故應致力於消除性別偏見、歧視與衝突,以建立和諧、尊重、平等的性別關係。本計畫有助改善社會現有性別刻板印象及提升新住民權益,並符合世界人權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及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之意旨,值得肯定。未來請確實落實,並考量新住民家屬之認知與感受,以更細緻之作為,確實落實對新住民的輔導及協助,俾更符合性別主流化之積極意義。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中長程實施計畫.pdf  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中長程實施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