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關於本站
:::
        本網站是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所建置的性別平等多媒體資訊分享平台,主要以我國100年12月19日函頒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六大核心議題(「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健康、醫療與照顧」及「環境、能源與科技」)為分類架構,由性別領域專家學者撰寫專欄,引導閱讀者體察書籍及電影中的性別意識,呈現各級政府機關多元精緻的影音推廣資訊,與您一起從生活中發現、感受並認識性別議題。
 
        本網站內容架構如下:
【圖片輪播】重要議題之圖文介紹。
【性平知多少】性別相關名詞解釋。
【悅讀性平】、【性別映象】專欄導讀書籍、影片中的性別意涵,並進一步引導思考有關的性別議題,啟發與延伸您的性別敏感度。
【性別筆記】專欄分享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多元、深入的性別觀點,擴展您的性別視野。
【影音性平】、【性別圖文】蒐集提供各級政府機關所製播的影片、廣播及海報、手冊等平面媒材,讓您認識我國推動性別平等的各項影音文宣資訊,以及作為各機關推廣性別平等之參考。
 
        本網站提供的資訊及其他網站連結,係廣納多方性別平等資源供使用者瀏覽參考,不代表行政院及政府的論點。

 
關於行政院性別平等處
        為強化我國推動性別平等工作,呼應國際重視性別平等議題之潮流,行政院於101 年1 月1 日成立性別平等處,擔任「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幕僚工作,設置「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頁(https://gec.ey.gov.tw/),統合跨部會推動各項性別平等政策,督導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踐行性別平等相關政策,使政府整體施政均能納入性別觀點及落實性別平等。
        為積極促使婦女獲得「法律面」與「實質面」之平等,且在政治、社會、經濟、就業、文化、教育、健康、法律、家庭、人身安全等各個領域獲得充分的發展與保障,使不同性別的人都能夠適性發展,建立性別平等的幸福社會,推動重點工作包括:
一、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自101年1月1日起施行,持續辦理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之訓練及預防性別歧視相關宣導工作,每4年撰寫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國家報告及邀請國外CEDAW專家辦理審查,並進行總結意見之列管追蹤,落實CEDAW及其施行法。
二、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於100年12月19日頒布,以「權力、決策與影響力」、「就業、經濟與福利」、「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健康、醫療與照顧」、「環境、能源與科技」等6 大核心議題,闡示女性權益與性別平等理念。為納入與時俱進之創新作為並回應各界建議,於106年1月3日完成修正並函頒,持續督導各部會分工執行,落實各項具體行動措施。
三、推動中央到地方政府之性別主流化工作
建立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性別平等及性別主流化之統籌推動單位,引導各級政府機關落實性別主流化執行計畫,研究發展性別主流化工具及作法,規劃辦理中央到地方政府公務人員之性別主流化訓練,推廣施政計畫及法令研修進行性別影響評估,強化性別意識教育,加強地方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功能。
四、國際參與及地方培力
出席亞太經濟合作(APEC)性別經濟議題及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相關會議,辦理我國與歐盟雙向及臺美全球合作訓練架構之女性議題交流活動,參考國際趨勢及作法,督導及協調權責部會推動強化女性經濟參與之創新作為,持續與國際同步推動性別平等及女性權益相關工作落實。另辦理地方性別平等培力工作,促進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政策對話及經驗交流,提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性別平等意識,共同落實性別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