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最美麗的時光 (The First Beautiful Thing)
導演 保羅‧維爾奇(Paolo Virzi)
發行公司(單位)
發行年分 2010 片長:118 分鐘
發行地 義大利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
得獎紀錄 代表義大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榮獲歐洲電影最佳導演提名; 共獲得14獎項28提名
導讀標題 最美麗的時光 (The First Beautiful Thing)導讀文章
導讀者 黃英雄
導讀者單位 臺灣編劇藝術協會理事長
內容簡介

  在義大利潘卡迪這個小鎮,在仲夏夜舉辦選美比賽,而比賽之前由一些歌手選出「辣媽」,結果軍人馬里歐的妻子安娜被選上了。歌手吃豆腐地將臉湊近安娜的耳際,而這個畫面被一名攝影師捕捉按下快門,並將相片放大在相館櫥窗展示。這當然引起當地男人的議論紛紛,馬里歐似乎無法忍下這口氣,最後將安娜趕出。
  安娜只好帶兒子布魯諾與女兒瓦蕾莉亞去投靠她的姐妹,但遭冷落與諷刺,安娜憤而帶兒女住到旅館,認識了記者藍奇。藍奇介紹她認識一名男演員,並將她們安排住在海邊別墅,而安娜也當起了臨時演員。
  但男演員離開之後,房子遭受律師查封,於是安娜也被律師安排在律師事務所上班。儘管安娜連電話轉接也不會,律師卻不以為意,甚至還介紹安娜與他太太見面,從而展開3P生活。甚至在布魯諾上高中後,安娜竟然懷孕,不得已才躲在外地將孩子生下,取名克里斯提亞諾。而後馬里歐將兒女搶回,並與安娜姐姐同居,但收留安娜的阿曼多,卻載安娜在大雨中強行將兒女接回。
  安娜經歷了許多男人但卻問心無愧,直到她得癌症住進醫院。女兒瓦蕾莉亞很年輕就嫁給好吹噓的姜卡羅,雖生了兩個兒子,但瓦蕾莉亞卻與她的老闆瓦雷西似乎有著曖昧關係。瓦蕾莉亞將母親住院消息,通知在中學教書的布魯諾,而這也使得布魯諾想起了過去的成長背景,或許是母親花名在外,使得他有太多的難堪,不僅與同居珊德拉要分手,而且也不時地吸毒作賤自己。
  馬里歐在兒女尚小之際就已去世,安娜才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家,而在這兒照顧她們最多的是樓下鄰居涅奇。涅奇偶爾會請安娜去看畫展或聽音樂會,但卻也是唯一勇敢開口求婚的。
  在臨終前安娜答應嫁給涅奇,而兄妹倆這才將小弟克里斯找回,而律師的太太也來探視。安娜的行徑使得瓦蕾莉亞決心投向瓦雷西,而布魯諾也戒掉毒癮,勇敢地前往一向懼怕的海面上游泳。

 

 

 

性別觀點

  在上個世紀初,英國才在女性努力爭取中有了投票權,但50年代時保守勢力依然相當頑固,許多女人在韓戰後嫁給丈夫時,依然認為這是送給男人的禮物。在60年代歷經了更大的社會衝擊,如越戰、黑人平權運動、甘迺迪總統被暗殺、嬉皮主義的崛起,使得自由主義開始拓染了全世界。女性在這個時刻,地位似乎也稍稍受到新的注目,1989年的「陌路狂花」這部電影算得是新女性主義的代表。過去屬於男人專屬的高速公路,女人也能象徵性地佔有,故事雖然悲劇收場,但反而更令人重新思考性別平等這個議題。
  男女的差異除了體型之外,其實各種的思緒與慾望都是相同的。安娜一生歷經太多男人的騙,而男人的目的無非是「性」的佔有。但這純粹是從男人單一的角度來看待,從慾望而言,男女其實並無差別。
  佛經中提及人死後會生出中陰身,7天後死亡,然後再生第2次中陰身,如此重複最多七七四十九天就會投胎,投胎時因緣父母交合的面向自會現前,此時中陰身是中性的,若對父親產生愉悅則入胎為女,若對母親產生愉悅則入胎為男。
  提出這段佛學,只是為了證實男女最先本質都是一樣的,但出生後,反而受到人世習俗的影響,而開始有了分別。人性中的「慾望」應該用甚麼樣的角度來詮釋?這當然是因人而異的。這種陰陽交融的天性,真的如安娜在戲中的「騙」與「被騙」?從男人的角度而言,總是以佔有作為勝利的標的,但安娜卻不是這麼想,在被趕出家門的那一刻起,她其實已經融匯了真正的心靈自由。唯有先尋求到真正的自由,才能在男女性別對待中得到真正的平等。而在慾望的當下,安娜始終都是以真誠以待,因為既是一種天性,何妨樂在其中,因為每個當下都是一種美麗的時光。
  布魯諾因為外面的流言,使得自己逐漸遠離母親,甚至自暴自棄吸毒而摧殘自己。這正是標準的男性沙文主義。不要忘了,安娜以一個女人之力,能將一對兒女撫養長大,這個層面的付出,布魯諾總是視而不見。換句話說,性別平等的前提,必須以更寬容與柔軟的態度去面對。相較於安娜,布魯諾則顯得更為懦弱。
  性別平等,並非是女勝過男或男勝過女,摒除這種比較,改以尊重的態度來面對,生命自然會顯示另一種的歡悅與開闊。也許過去的世代太過以男性為中心,也以男性為尊,但隨著時代脈動的改變,必然會使得過去的男女關係起極大的變化,男女的地位更趨平等,在婚姻關係中,夫妻會有更多屬於自己的空間,且相互尊重。
  在歷經40年的歲月洗禮,社會的型態自然會改變,但安娜的生命特質,使得她在保守的社會中,有了應對的能力;而在更開放的現今,她的生命態度更在這個男女對待中游刃有餘。
  涅奇在安娜一路走來對她相挺,這兩人直到安娜臨終前才結為夫妻,雖然只是一個名份,但安娜與涅奇卻是最懂得性別平等的範例。因此這種相互尊重又相知相惜的結合,才是真正令人感動的男女對待。
  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可以相互薰染的,安娜與涅奇的結合與對待,一定會影響後一代的觀念。人活著其實只是一種心念的問題,很多不如人意的情境,常會讓自己陷入困頓與泥淖中。一張相片導致了馬里歐的心境改變,因為他受不了流言的侵擾。
  安娜的一生,也許可用滄桑試煉來形容,但正好也突顯了安娜的母性能量。其實在日本如黑澤明的許多電影,在其故事背後,都有著許多「母性」的主題發揮。當我們了解這些能量時,自然就知道安娜是如何地在浪濤中淡然處之,她並不是逆來順受,而是用相當柔軟的心去對待每一個人,就算兒女,她也是如此看待。
  性別平等絕不是一句口號,但前提必須是女性要先求自由,如果自己無法放開,那性別平等依然會停滯不前。

 

看完動動腦

一、性別議題是否只是在性別和慾望中作分別與比較?
二、涅奇最終只落得有名無實的丈夫,你的看法?
三、布魯諾的懦弱,是否因為他沒有安娜的自由?
四、馬里歐將女人視為財產的例子,是否在四處皆能看見?
五、為何瓦蕾莉亞最終願離開丈夫兒子而嫁給瓦雷西?
六、從安娜的坎坷中,你認識了什麼是性別平等?
七、影片最後布魯諾游向大海的象徵與涵意?
 

 

相關檔案 最美麗的時光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7-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