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從使用者到創業家,台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紀錄
作者 谷慕慕 GoMoond
出版社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111-02-25
主題分類 健康、醫療與照顧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妳怎麼看待月經?-「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從使用者到創業家,臺灣第一本生理用品發展紀錄」談起
導讀者 林綠紅
導讀者單位 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副執行長
看前想一想
  1. 會用大姨媽、那個來或其他的名字稱呼「月經」嗎?有想過為什麼這樣說嗎?
  2. 想一想你印象最深的月經經驗是什麼?
  3. 習俗上常有人說,女性月經期間不應該到廟裡拜拜。想一想這樣的習俗有什麼性別上的意涵嗎?
內容簡介

生理用品的多元發展,與女性對待自己的身體息息相關,正因為性別平權在這幾年的能量累積充足,女性更善於關注自身感受及權益,才能有這麼蓬勃的產業研發與多元選擇權。這本書記錄了從布衛生棉至月亮褲的發展歷程,花費近兩年時間,陸續採訪櫻桃蜜貼、凱娜、月亮褲等生理用品品牌的研發業者,透過她們的口述,觀察不同時代對於經期舒適度、社會文化背景,以及新創者如何突破重重法規,發展自我理念。

性別觀點

你怎麼和親朋好友討論你的月經?是「大姨媽」或「那個來」還是有其他暱稱?從青春期初經,到更年期停經,女性的一生與月經關係緊密,來或不來都左右女人的心情。月經雖然是一個生理現象,但確實並不那麼簡單,而有其豐富的性別意義。由於與女性的身體、生殖與健康緊密相連,正面看待月經經驗,也是正面看待女性身體經驗的第一步。

「月經很髒嗎?」-關於月經污名化

「那個來」、「大姨媽」,也有人暱稱月經為「小紅」或「好朋友」,無論如何,在日常生活的對話當中,以「月經」直呼她總是不太常見。以代稱、暱稱其實只是表象,從歷史或文化上,經血常被認為不潔,有些文化中仍存有月經禁忌;而在臺灣,至今仍有月經來潮的女性不得進入寺廟祭拜的習俗;時至今日,月經雖已不似過去充滿禁忌,但仍有污名,關於月經污名化,「月經不平等: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一書所提到,月經的污名化並不像是大家會逃離月經來的人,而是指「無法清楚地、安心地談論自己的身體。它意味著讓人想要在談論月經時自願離席。它讓人向朋友輕聲求借衛生棉,而不是公開詢問—像我們需要OK蹦那樣。它讓我們在發生嚴重絞痛時保持沈默,而不是誠實表達自己的不適—就像我們在吃了髒東西之後胃痛時會做的那樣。…..無法談論自己的身體,是一種最有效的壓迫形式,這讓女性無法自信地談論自己體內的生理事件。」(第四章)月經的污名化並不是不存在,但也不是以激烈的方式壓制或彰顯其污名,而是以沈默或難以公開討論的方式,讓月經成為難登大雅之堂的身體經驗。因為是女性所獨有的經驗,這其中就更具有其性別的意涵。

「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一書除了討論在臺灣推廣、開發多元生理用品的種種困難與挑戰之外,也發覺這其中許多問題的背後來自臺灣的月經文化以及對待月經的社會氛圍是「無論月經是否造成不適,或者對於生理期的態度是正面抑或是負面,月經都是不該被看見的東西。」之所以如此社會成因歸納有「一是負面的月經經驗,女性自小就必須遮遮掩掩地換衛生棉,連去廁所更換也要找其他理由,以免被人發現,就連跟人解釋都覺得困窘;二是經期不適的成因有很多,改善之法莫衷一是,往往談話之間歸諸於個人生活習慣。傳統的月經禁忌多從保健衛生著眼,囑咐女人應時時保持清潔,避免污穢,把月經跟不衛生對等看待,容易使女性自我厭惡、迴避談論..」(頁23)進一步指出,在臺灣,月經經驗除了不登大雅之堂外,有時甚至與不衛生、不潔等負面概念相連,加深月經污名,而其實也貶抑了女性的身體經驗。

關於「月經平權」與「月經不平等」

除了月經污名化之外,因社會經濟處境導致於使用月經生理用品的困窘,進而導致的月經貧窮,以及衛生棉等生理用品的課稅不公等議題,通稱為「月經不平等」,為弭平此不平等產生的行動,稱為「月經平權」。近年來,世界各國有許多婦女團體對衛生棉等生理用品的稅率不公有許多行動,例如:2015年法國婦女團體曾透過民意代表提案要求調降衛生棉等生理用品加值稅,由與名牌奢侈品同樣的20%降至與日常生活用品的5.5%,但沒有成功。我國雖無此情況,不過亦曾有民意代表提出,生理用品等同月經稅,為女性獨有的租稅,應予以免稅。相關的議題爭點,導因生理用品課稅並沒有被當成一般日常生活必需品,而被課較高的稅率,對女性形成不平等的租稅負擔。經濟弱勢的女性因考量生理用品的價格,以減少替換衛生棉而影響月經期間自我照顧,影響健康。此外,在有些開發中國家亦有女學生用不起衛生棉,而無法出門就學等情況。除此之外,「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一書進一步提到,在臺灣生理用品多樣性不足,在開發產品過程遇到總總性別議題,以及月經教育普遍缺乏的問題。這都是爭取月經平權之路上,仍待解決的議題。

歸結來說,「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一書帶我們看到,衛生棉、棉條等生理用品不僅僅是女性經期的必需品這麼簡單的事,更是邁向平權的第一步,亦即,讓女人不因月經難以外出、擔心外漏或荷包縮水,且更積極的,讓女性有各種適合自己生理情況與環境的生理用品可供選擇。而讓每個女人對月經都可直呼其名也是,看似不起眼,但卻是去除月經污名重要的一步!

看完動動腦

1.看完「從零開始打造月經平權」一書,您認為在臺灣推廣使用衛生棉條、月亮杯等多元的月經生理用品的性別意涵是什麼?

2.您認為主張衛生棉等生理用品,因為是女性獨有的生理必需用品,不應課稅加重女性的經濟負擔,有沒有道理?支持或反對的理由是什麼?

關鍵字詞 月經平權、月經污名化、刻板印象、身體自主權
參考資料

艾莉絲‧迪艾波,月經不平等:一段女性身體的覺醒之路,劉允華譯,木馬文化出版,2018年

上版日期 1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