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東大教授寫給女孩與女人的性別入門讀本
作者 上野千鶴子
出版社 這邊出版
出版日期 111-08-31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女孩,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妳自己決定!
導讀者 黃瑞汝
導讀者單位 第一屆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行政院性平會委員
看前想一想

1.想一想,生活中限制女性的刻板印象和標籤有哪些?
2.妳的夢想是什麼?什麼是妳嚮往的人生?

內容簡介

上野千鶴子是日本東京大學知名社會學學者,其所著《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一個人的老後》等書,在台灣也曾引發熱烈迴響。《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本書在上野千鶴子以往的著作中,顯得更通俗、更顯白,因本書最重要的目標族群是對人生還懵懵懂懂、對性別議題並不熟悉的女孩們。而上野千鶴子也正是出於一位教育工作者對年輕女孩的關懷,才決定著手撰寫這本書。

本書有一個富有性別視角的緣起:日本兒童文學家吉野源三郎在1937年出版了《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探討「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這本小說被譽為「日本兒童倫理文學的先驅」。問世80多年以來,不僅被收錄進日本中小學教科書,更是日本「百年讀者最喜愛的一本書」票選第二名!宮崎駿也公開表示《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影響他一生的書,並將這本書親自改編成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中,探討了獨立思考、勇氣、友情、貧富、霸凌、人與社會等課題,然而,所有的「你」指的皆是男孩!在該書中,這些探討似乎並不適用於女孩的人生。

女孩明明也是自己人生的主人,但社會卻始終要求她們安於扮演配角。會問女孩「妳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人,少之又少;在日本,「如何養育男孩」及「如何養育女孩」也被認為大不相同,這讓長年倡導女性主義的上野千鶴子覺得:豈有此理!因此認為自己應出版一本書,告訴女孩「妳也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性別觀點

本書是一本性別平等教育的入門書,也是一本為女孩「量身打造」的人生指引。透過一問一答的Q&A形式,解析44道女孩在家庭、校園、感情、職場與社會等面向時常碰到的性別議題,如(以下僅摘錄):
為什麼老是男生在當學生會長?
我才不想變得跟媽媽一樣!
男生和女生的升學方向為什麼不一樣?
應該怎麼稱呼另一半呢?
什麼是對等的性?
不是異性戀者難道就不行嗎?
遇到色狼是我的錯嗎?
女性的求職路上陷阱一籮筐!?
女性主義者都是什麼樣的人呢?

這44則問題,幾乎囊括了女孩在成長路上必然會面對的困境與困惑;上野千鶴子的44道解答,更是如同一道、一道為女孩撕掉傳統加諸在女性身上標籤的過程。閱讀完本書,女孩可以有一顆經過性別意識洗禮的澄澈腦袋,將可以回答一個看似簡單卻又極其深刻的問題──「我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不同於一般學者的論述,上野千鶴子刻意以淺白易懂的語言、幽默風趣的筆觸,提高女孩們對性別議題的興趣、降低閱讀的門檻與障礙。閱讀本書時,享譽國際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彷彿化身平易近人的「知心閨密」,傾聽女孩心中說不出口的困惑,耐心的為女孩分析問題、指引方向,幫助女孩打開性別的視野,讓女孩看見日常生活中處處存在的性別不平等與迷思。

「妳如何看待自己,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女性自小到大承接了千百年來歷史文化中無數的偏見與標籤,「活出自己」如此簡單的四個字,對女性而言卻不如字面上的簡單。在傳統文化的束縛之下,女性自小被教育成生命的客體,被塑造成順從柔弱的形象,被期待體貼及包容身邊的人,在親密關係中也常扮演依賴和跟隨的角色,沒有被鼓勵獨立處事及思辨的能力,更有許多物化女性的商業廣告及詞語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久而久之,容易養成女性相對於男性而言會更顧慮家人及社會的目光與評價,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需要、不敢主動爭取自己所想要的、不敢拒絕別人不尊重的對待、不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不敢積極追求自己的夢想。

    環境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且巨大的,若每天接收具有性別刻板印象和貶抑女性的資訊與觀念,對女性的自主意識傷害也是巨大的。長久以往,許多女性也在這些性別不平等的資訊中麻痺的活在別人的目光裡,喪失了辨識的能力,更難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不相信自己值得、難以為自己發聲,進而無法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同樣生而為人,所有性別都應獲得同等的重視,女性當然也有權力活出自己的光芒,打造自己所嚮往的生活。試想若男性與女性能和平共處、都能發揮自己的天賦與才能,彼此合作,互敬互愛,世界會減少多少的對立和傷害,又能創造多少的豐富與美好!

性別平等的真義,即在於讓所有人不分性別都有平等選擇的機會,都能獲得尊重,能不被限制與束縛,擁有自我實現的人生。上野千鶴子在序中有一段感人又貼切的描述:本書在日本的版本,上野千鶴子下的副標題是「不折斷女孩的翅膀」,這句話是引用自16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拉拉其父親所說的至理名言。

馬拉拉不畏死亡威脅,堅持為中東女孩受教權發聲。當被人問及如何養育出如此勇敢的女兒時,馬拉拉的父親回答:「我只是沒有折斷她的翅膀罷了。」

這麼一句淡然的話,對於教育女孩、對於性別平等教育而言,卻是多麼深刻又需力挽狂瀾般的執行力。「不折斷女孩的翅膀」代表著,絕不主動將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加諸在女孩身上;在她成長過程中,不曾因性別,對她限制、批判、歸類;當別人要在女孩身上貼上標籤時,更要即時阻止,並將它徹底撕下,告訴女孩:「妳不用聽別人說什麼,妳可以自己做決定。」唯有身體力行的實踐、時刻保持性別敏感度,才能確保女孩自身的翅膀不被彎曲、被折斷。

所以,身為父母或師長,藉由本書,我們可以思考,自己是否曾在不經意間,限制了女孩飛翔?身為社會的一份子,透過本書,可以提升使命感,以行動減少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讓一代比一代更自由、自信,讓「折翼的女孩」不再出現;而身為女孩,閱讀本書,可以讓自己長出力量,懂得表達、懂得拒絕、懂得對抗一切不合理或強加在自己身上的規範。

我認為,性別平等教養最好的問句,便是雪柔‧桑德伯格在她的知名著作《挺身而進》(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中問女孩的──「如果妳毫無畏懼,妳會怎麼做?」;而真正意義的性別平等,也是桑德伯格提到的願景──「希望我的兒子可以選擇在家裡工作,希望我的女兒可以因她的成就而討人喜歡」。願女孩與男孩都擁有做白日夢的權力、都有力量振翅高飛,全力飛向自己響往的一片天!

看完動動腦

1.除了本書作者列出的44則問題之外,還有哪些性別議題困擾著我?有哪些管道可以讓我獲得解答?
2.是什麼讓我畏懼表達、不懂拒絕、不敢對抗不合理或強加在自己身上的規範?未來我應該怎麼做,以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關鍵字詞 性別平等教育、 教養、 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
參考資料

馬拉拉.優薩福扎伊,克莉絲汀娜.拉姆《我是馬拉拉》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6160?sloc=main

 

雪柔‧桑德伯格《挺身而進》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525

上版日期 11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