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提升的時刻
作者 梅琳達‧蓋茲 Melinda Gates
出版社 遠流
出版日期 108-08-28
主題分類 權力、決策與影響力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提升的時刻:當我們團結一起,我們一起提升
導讀者 蔡淯鈴
導讀者單位 得人資源整合有限公司
看前想一想

1.一個女性能夠賺錢跟能夠做自己,這兩件事的關聯性是什麼?

2.梅琳達說:提升女性,就是提升全人類。在您開始讀這本書之前,就這句話,您想到什麼? 您如何解釋這句話?

 

內容簡介

「引擎已經點燃,地面正在震動,我們即將升空。我們擁有的知識、活力與道德洞見遠超過以往任何一個時刻,能夠打破歷史的模式。現在我們需要每位鼓吹者的協助,不分男女,沒有人應該被排擠,每個人都應該參與。我們的呼籲是向上提升女性——當我們在這個目標上團結,我們就是提升力。」~梅琳達.蓋茲

 

書籍簡介:

《提升的時刻》一書是由梅琳達.蓋茲所著,分享她這二十年來,從拯救貧窮開始,在全球各地進行一波一波慈善計畫的故事。在這重重的故事拼貼下,她呈現了一幅更開闊的畫,性別平等與人類的永續發展息息相關:小從個人,大到社會,我們都可以對此有所貢獻。

 

這本書僅約十二萬字,內容豐富。由高層次往下,依序涵蓋了理念、方案設計、第一線具體作法、與執行上的同理心。藉由她的第一手分享,讓更多政府、機構、非營利組織可以在蓋茲基金會的發展脈絡中,學到具體經驗。

 

在編排上,這本書由遠而近地從最貧困的社會開始,一直到當代已開發社會;依序探討母嬰死亡率、女性生育自主、女性受教育、在婚姻關係裡的家務分工、童婚、女性經濟力、職場女性議題等。在家務分工跟職場女性兩章,她試著交織第三世界跟第一世界女性的共同議題,嘗試連結彼此的生命經驗,喚起更多已開發社會對貧困社會的關懷。

 

這本書為女性主義帶入了更大的視野,邀請社會體認女性特質對人類社會發展的好處。鼓舞更多女性用自己的特質、專業跟資源用各種方式來服務需要的人,提升自己與別人,提升整個人類社會。就像讓火箭得以升空一樣,我們就是那股提升的力量。

 

梅琳達的中心訊息:

性別平等能提升每一個人,並不只是提升女人。

人類的最高目標不是平等而是連結,沒有情感的平等就沒有意義。愛心讓我們合而為一。

愛是提升我們的力量。當我們團結一起,我們一起提升。在我們一起建立的世界裡,人人都提升。

 

內容要點:

性別平等到永續發展:梅琳達建立了一個新的總體性論述,讓人認識性別平等的意義。一直以來,人們對性別平等的關注主要在人權層次,是法政相關議題,透過公權力尋求突破。而她指出,一個性別不平等的社會,就是一個缺乏公義的社會,也是一個不效率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裡,權力跟機會是根據性別、年齡、財富跟特權授予,而非根據技能、努力、天賦或成就。這個缺乏公義的社會,必然是貧窮的;因為倚靠單一性別(男性)、甚至因為結構性的不公義,僅有男性裡面的某一部分人口來發展整個社會,這樣的社會,很自然地不如兩性平等、所有的天賦跟努力都能充分發揮的社會有力量。一個經濟蓬勃的社會,更能夠為未來努力,走向永續發展。

性別平等、社會公義、經濟繁榮、永續發展」梅琳達以這個論述,來讓性別平等成為每個國家都應當重視的議題;甚至越落後的國家社會,若想翻身突破,更不能忽視女性的才能及潛在貢獻。她表示,男性女性的關係可以是夥伴,而非宰制;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提升整個社會。

 

問題解決導向的行動主義:在她所敘述的故事裡,她尋求的是透過給予工具、資源跟方法,幫助面臨困難的女性能夠站起來對抗,尋求在自己家裡的里程碑。無論是降低嬰兒死亡率(訓練產婆、提供產婦保健)、女性生育自主(提供避孕藥、鼓勵做生育計畫、減少孩子數目)、女性受教育(給予女性知識、賦予新的自我認知)、夫妻家庭分工協商(以工作坊讓夫妻看見彼此),她的作法是非常企業思維,到第一線解決問題,促成當事人及關係人行為改變,再進一步建立可大量複製的系統,能以服務更多人。

她自己秉持著”can-do”思維,也把這個思維帶到他們所服務的群體。

在更早之前,女性主義者在自己所處社會的工作重點是抵抗壓迫、不公平的對待,批評父權社會的結構與意識形態,獲得權力;希望用抵抗、消除傷害來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

而梅琳達在服務第三世界社會時,她的工作重點是培力與給予資源,協助女性從外在突破找到內在力量,不再受困。這宛若大型企業跳過中間商,直接對終端客戶提供產品與服務,已達成商業目標。

我們也可以這麼解讀:前一代的女權運動是女人到男人制定遊戲規則的世界裡,用男人的方法,大開大闔來促成世界的進步,證明女人也可以跟男人平起平坐,作法上比較剛強。而後一代的非營利組織工作,是在前一代的基礎上,由女人展露自己的女性特質,用溫柔、務實但又有韌性的方法,來促成改變。這讓我們看到了兩種性別力量都可以運作時,對整個社會的幫助。

 

全球化下的互助行動:在全球化下,比爾蓋茲以全球市場為範圍來獲得財富;也在全球化下,他們的基金會以全球社會為範圍來著力於自己可以貢獻的議題。他們跳過一層一層的國家組織跟官僚系統,以非營利組織的方式支持第一線的工作,促成改變。他們也透過自己的公關作為,把第三世界的生存需要,帶到第一世界的人們的生活中,喚起更多的攸關感,以及公私部門的慈惠行動。

他們打破國界的框框、打破一般人對富人的刻板印象,以己身為榜樣,讓人去定義自己能著力的領域,怎麼為人類社會做出貢獻。這是大的格局。

 

以故事來傳達需要、連結人心:在這本書裡,有幾十個或短或長的故事 –一位非洲女性走徒步十幾哩、在大熱天排隊,但卻排不到避孕用品的故事;外籍醫生雖然沒有救活難產的產婦,卻獲得全村感激的故事;一位非洲女性無法承擔照顧初生兒、還要徒步十幾哩去提水,跟先生溝通而讓先生成為全村第一個為女人提水的丈夫,後來改變了那個村莊丈夫們的故事;梅琳達自己跟丈夫之間互動的故事;以及帶著孩子造訪受助者家借住,如何開啟她的視野的故事。

這本書很好看,因為裡面有很多故事。也在這些故事裡,我們的心互相連結,這些主角不再是遙遠的他者,而彷彿是我們認識的人。在這些故事裡,我們不禁問若自己是故事主角,會是什麼處境? 在這些故事裡,我們開始體會梅琳達說的:人類的最高目標不是平等而是連結,沒有情感的平等就沒有意義。愛心讓我們合而為一。

當前社會,還有那麼多的結構性困難,但讓我們能以突破這些困難的;是連結,是愛。在一個一個具體的案例,在解決一個一個家庭的困難,我們漸漸匯成一股更大的力量,創造突破。

 

有愛就有力量:梅琳達提到,愛是世界上最強大也最少用的改變力量。政策討論或政治辯論中聽不到,但是德蕾莎修女、史懷哲醫師、甘地、屠圖大主教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都為了社會正義做務實、意志堅定的工作,而且他們都強調愛心。美國文化對愛的不安,導致政治人物從不討論愛心是擔任公職的資格之一。在她看來,愛是人能夠具備的最高資格之一。她相信:「只有愛能夠安全的運用力量。」對她來說,愛就是努力幫助其他人成功,而且經常從提升一個人的自我形象開始。

梅琳達表示:獲得愛與支持的女孩可以開始打破壓抑她的自我形象。當她獲得自信,就會懂得她可以學習;當她學習,就會懂得自己的天賦;當她發揮自己的天賦,就會懂得自己的力量。她可以捍衛自己的權利,當你給女孩們愛心而非仇恨,就會變成這樣。你提升她們的眼光,她們就會有自己的聲音。

性別觀點

給臺灣讀者的延伸思考:

性別平等到永續發展:臺灣是亞洲性別平等第一名的國家,享有高度經濟繁榮。但我們的社會也有全世界最低的生育率、是全世界女性產後憂鬱症高盛行率的前幾名國家;我們的離婚率在亞洲排名很前面,結婚五年內離婚的夫妻佔總離婚者超過三分之一;據推估,我們有超過四成的女性終身未有機會成為母親;我們終身單身的男性人口數比女性人口數更多。我們的國家看似平等,我們的社會卻是比起眾多歐美國家更不能夠永續發展。問題在哪裡? 梅琳達的論述是否有誤?

我國的性別平等做到了制度面平等、勞動法規平等;但在家庭代間互動、在夫妻關係、在職場人我互動、在減少工作家庭衝突上,都還有成長的空間。我們有制度面的平等,但文化面還需要努力。我們有環境上的平等,但自我認知上還在傳統的制約裡。少子化、高齡化是困難的結果,而不是困難的原因。

臺灣社會需要把性別平等進一步深化到文化層面,才能走向真正的永續發展。

臺灣能夠走出第三世界,不同於梅琳達所描述的那些國家,是因為許多先輩前仆後繼的奉獻。1927年,蔡阿信成立產婆講習所,大量培育產婆,對降低產婦及胎兒死亡率有極大貢獻。陳翠玉在1945年二戰後返臺,把西式護理教育引進台大醫院,設立產房跟嬰兒室。1956年催生台大護理系,拉高護理師的專業地位。1970、1980年代,即便在威權社會下,婦女運動突破壓力、提升社會對女性自主權、平權的認識。

1990年代以後,婦運前輩們推動讓愈來愈多性別議題在社會上引起討論,進入國會,納入國家法律,制定了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法律。臺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具備家庭暴力防治法和民事保護令的國家。

我們讀前人歷史,在充滿感恩、獲得鼓舞的同時,也可思索:我們要如何提升當今這個社會,為下一代奉獻? 做為一個先進國家,做為亞洲性別平等第一名的臺灣,我們可以為其他落後國家做些什麼,支持提升他們;我們可以分享哪些資源來幫助他們? 梅琳達所羅列的這麼多國際或在地民間組織,讓我們看到同心協力、分進合擊的力量。臺灣民間已經有像小紅帽這樣的新世代社會團體跨出國界去支持落後國家婦女的需要;也有繭裏子這樣的社會企業以公平貿力在支持落後國家婦女的經濟發展。但我們一定還能夠做更多。

就像梅琳達備受尊敬,不是因為她有多少錢,而是她運用財富的方式。我深信,臺灣將來備受世界尊敬,也不只是因為我們有舉足輕重的台積電,更是因為我們如何運用民主價值及性別平等,用我們的有形跟無形財富來有份於整個人類社會的進步。

看完動動腦

思考問題:

1.就像梅琳達在第一章、第五章、第八章鼓起勇氣分享自己的家庭經驗、自己的原生家庭經驗,來反思自己的性別平等故事,邀請您也反思自己的家庭經驗,來思索自己的性別平等故事。

2.你有過這種宛若搭乘火箭般被提升的經驗嗎? 倘若有,請分享你的故事,並描述誰是提升你的力量? 如何被提升?

3.你認為臺灣公私部門可以如何提升其他國家的發展? 做為一個公民,我們可以如何表達對這件事的興趣跟關注?

關鍵字詞 永續發展、個人主體性、女性職涯、女性經濟
參考資料

施麗雯(2021)。妳如何能不憂鬱?從產前到產後心理健康照護。台灣衛誌 2021,Vol.40,Vo.6。

https://tmu.pure.elsevier.com/zh/publications/how-could-you-not-be-depressed-supporting-womens-wellbeing-from-p

內政統計通報109年第28週。

https://ws.moi.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T2xkRmlsZS9zaXRlX25vZGVfZmlsZS84OTU4LzEwOeW5tOesrDI46YCx5YWn5pS%2f57Wx6KiI6YCa5aCxX%2bWpmum9oee1seioiC5wZGY%3d&n=MTA55bm056ysMjjpgLHlhafmlL%2fntbHoqIjpgJrloLFf5ama6b2h57Wx6KiILnBkZg%3d%3d

風傳媒: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

https://www.storm.mg/category/k236281

陳玉華、陳信木(民105)。近期回升的生育率能否持續?制度變遷與婚育行為的連結。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1725891

內政部人口統計:人口數按年齡及婚姻狀況。

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346

Mapping global prevalence of depression among postpartum women。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8-021-01663-6

Postnatal Depression and Its Associated Factors in Women From Different Cultur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939973/

上版日期 11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