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悅讀性平 詳細資料
:::
書名 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
作者 提利.勒南 Thier ry Lenain
出版社 米其巴克
出版日期 105-06-16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國圖連結 查詢國圖資源
導讀標題 《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導讀文章
導讀者 楊佳羚
導讀者單位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
內容簡介

薩琪的老師因為作家到班級訪問,要求薩琪與馬克斯演出作家所寫的故事:一位空中小姐愛上挖土機司機,故意在他面前昏倒,讓司機愛上她。薩琪覺得這個故事很無聊,於是和馬克斯密謀,由薩琪飾演司機,馬克斯演空中少爺…。

性別觀點

 薩琪是法國作者提利突破性別刻板印象的系列作品。這次作者企圖翻轉傳統的異性戀腳本及跳脫傳統性別職業區隔,由薩琪來挑戰這「無聊」的故事—為什麼故事裡的女性總是昏倒?現今的男主角雖然沒有騎著白馬拯救公主,卻一樣「英勇」地用挖土機救起女主角。而這次作者也讓馬克斯出點子(看來馬克斯也漸漸在故事裡有所長進了),這兩個小孩自己決定顛倒主角的性別設定,而讓故事跳脫傳統的性別框框。
 在這故事中,有四個有趣的面向。首先可以帶領孩子一起探討曾經看過的故事,是否一直在重覆類似的腳本?例如,童話或卡通裡的公主,有哪些不同的形象?過去的公主可能吃了毒蘋果、摸了紡錘就昏死待救,但在《頑皮公主不出嫁》裡,卻是自在不婚的公主。而其它故事的男女主角,又是如何設定其身份、在故事中的行動?究竟有哪些「變」與「不變」呢?
 當我們像薩琪和馬克思一樣,把故事角色顛倒詮釋,如果班上有人覺得馬克思昏倒時很好笑,究竟為什麼?是因為跟我們習以為常的「英勇男性」形象不同所致嗎?如果有人覺得薩琪輕輕鬆鬆就把馬克思放到推車裡而覺得奇怪,是因為認為女生本來就比較「肉腳」嗎?所有男生的體力一定比女生好嗎?如果想鍛鍊體力,要如何訓練呢?在科技進步的現今,還有什麼可以取代蠻力的方法呢?
 其次,這故事也可以延伸探討職業的性別區隔與刻板印象。為什麼我們很少看到男性護士?為什麼我們看到女性卡車司機會覺得驚訝?此外,當男性和女性成為某個職場中的「性別少數」時,受到的待遇一樣嗎?例如,電影《北國性騷擾》就描述礦場女工在職場上遭受口語或肢體騷擾的故事。如果是男性在女性為多的職場,是否也會成為口語或肢體騷擾的對象?又例如,我們常認為女性適合從事教師的職業,但仔細一看,105學年度幼兒園女教師的比例高達99%、小學71%、國中69%、高中58%、大學34%;但女性校長的比例卻是國小30%、國中34%、高中20%、大學7%。雖然高中以下女性教師都超過半數,但女性校長卻不及1/3甚至1/5,而女性大學校長更不到1/10!雖然照顧幼兒的工作極為重要,但不論是薪資、工作條件或職業聲望上,幼兒園教師都不及大學教授,然而,女性幼兒園教師佔了99%,女教授卻只有34%。也就是說,職業性別區隔之外,還存在著「垂直區隔」。再舉例來說,女性做家事的比例遠高於男性,但名廚卻反而常是男性。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第三,這故事中隱約談到愛情關係。遇到喜歡的人,我們常希望引起對方注意,或讓對方開心。像空中小姐故意昏倒來引起挖土機司機注意。這裡一方面讓我們看到示愛者不一定只有男性,但另方面,女性示愛的方式似乎只能「示弱」,讓男性有機會展現他的「英雄救美」,但男性示愛卻在漫畫日劇中常以半強迫式的「壁咚」形式出現。這些劇情又出現什麼性別問題呢?
 此外,情感教育也需要更細緻地談。例如,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遇到喜歡的人,會想用什麼方式引起對方注意或是接近她/他?如果別人對自己表示喜歡,哪些方式是自己會覺得高興的?哪些方式會覺得討厭?自己的好惡是受現有的異性戀愛情腳本影響嗎?
 最後,這本書跟其它挑戰傳統的繪本一樣,都企圖挑戰大人/小孩的權力關係。例如,當老師稱讚薩琪未來可以當挖土機司機時,薩琪反而吐嘈說:「那可不一定」。我們大人常常自以為是地為小孩「預言未來」,諸如:「你這麼喜歡實驗,以後一定可以去當科學家」;如果這樣的預測又十分地性別刻板,那可能就更糟了!但即便如薩琪老師已經跳脫傳統職業區隔,給薩琪鼓勵,但從小孩的觀點而言,這樣的大人似乎又「想太多」了。即使我們是一番好意,但是否可以留更多空間讓孩子去多方嘗試,而不要太早為她/他們下定論?又例如,我們常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卻不知道擅於觀察的小孩反而已經看穿大人—如薩琪猜測老師愛上作家,說不定是對的呢!這讓我想到巴貝柯爾在《媽媽生了一個蛋》裡,也開了大人玩笑:當爸媽被問到「我從哪裡來」的問題,尷尬地支支吾吾謊話連篇時,反而由兩個小孩清楚地告訴爸媽小孩是如何生出來的。我想,厲害的繪本作家總以此在提醒為孩子讀故事的大人們:我們面對小孩,也許應該更謙卑一些。我們也許有較多知識與人生經驗可以引導小孩,但不表示孩子是我們意志的延伸或我們可以為他們決定一切;而當我們更認真聆聽小孩、貼近小孩的經驗時,也許可以學習到孩子的創意與直白,把自己曾遺忘或失去的能力或心情找回來,而這樣,或許可以讓我們更靠近孩子的心靈世界,跟孩子一起成長。

看完動動腦

1. 妳/你曾閱讀過哪些「英雄救美」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男女主角通常是什麼身份?男主角在故事中的行動為何?女主角在故事裡都在做什麼?妳/你喜歡這樣的故事嗎?
2. 將這些故事的主角性別設定顛倒,像薩琪跟馬克斯一樣來重新演出。妳/你喜歡這樣的故事嗎?演出時,同學的「笑點」在哪裡?為什麼妳/你們會覺得好笑或奇怪?
3. 哪些是男多女少的職業?哪些是女多男少的職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
4. 妳/你曾聽過哪些女性在男性為主的職業裡,或是男性在女性為主的職業裡,做得十分稱職成功的例子?這裡例子以女性居多或男性居多?為什麼會這樣?
5. 薩琪的老師認為薩琪將來一定可以成為很好的挖土機司機,卻反而被薩琪吐嘈。妳/你身邊的大人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嗎?妳/你喜歡這樣的話嗎?
6. 如果妳想從事男性為多的職業,或你想從事女性為多的職業,妳/你需要做哪些準備?希望身旁的人給妳/你什麼支持?
7. 空中小姐為了讓挖土機司機注意到她,而故意昏倒;老師可能喜歡作家,為了作家來訪而讓小朋友演戲。妳/你曾在其它故事裡,看過哪些不同的示愛方式?妳/你覺得這些方式有什麼問題?如果妳/你想引起喜歡的人注意,還有什麼其它方法嗎?

參考資料

各級學校女性教師比例http://stats.moe.gov.tw/qframe.aspx?qno=NAAzAA2
各級學校女性校長比例http://stats.moe.gov.tw/qframe.aspx?qno=NAA0AA2

相關檔案 《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導讀資料.docx  
上版日期 10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