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區說明
  國際上有許多性別統計資料,以作為觀察、監測、評估、排名等不同目的使用;不同的國際組織也會基於不同的立論基礎,而從家庭、經濟、教育、生殖健康、社會參與等不同面向組成指標架構。
 
  國際指標專區提供國內外統計資料參考比較的基礎,並規劃為兩個區塊:
   
  • 國際性別平權綜合指數
提供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社會觀察(Social Watch)國際公民組織、世界經濟論壇(WEF)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單位所編製的綜合型指數(index),本區提供簡要說明、資料來源連結與我國表現情形檔案下載;並因我國國際處境特殊,編算係由主計總處依各單位所公布之計算方式將我國資料帶入計算而得。
 
  • 國際性別指標架構與我國現況
本區臚列出聯合國最低限度性別指標(Minimum set of gender indicators)、消除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及APEC 婦女與經濟衡量指標(Women and the Economy Dashboard)等單位所關注的指標架構,提供簡介說明及我國參考對應統計資料。
 
  提醒使用者,統計資料無法全然的反應真實世界,依各統計資料的蒐集目的而有標的範圍、調查年限、調查方法所造成的若干偏誤,而有使用上的限制。統計的集中或離散趨勢,也可能消彌個人生命軌跡中的異質性。因此,當我們關切不同性別所面臨的社會議題時、看到國內外的統計數字有所落差,請充分結合各種資訊,謹慎推論可能造成的原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