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一般表108年版
計畫名稱 111至114年度社會發展中程個案計畫─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本案使用108年版GIA表】
主管機關 僑務委員會
主辦機關 僑務委員會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機關自評】:由機關人員填寫
計畫名稱 111至114年度社會發展中程個案計畫─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本案使用108年版GIA表】
主管機關 僑務委員會
        主辦機關 僑務委員會
壹、 看見性別:檢視本計畫與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之相關性,並運用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看見」本計畫之性別議題。
1-1【請說明本計畫與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之相關性】 因應國際性別主流化潮流,從實務面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可行性研究階段依據僑務委員會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後續實際執行階段則須符合僑務委員會性別主流化執行計畫。

1.運用性別主流化工具,例如性平電影播放、文化導覽等方式推動性別友善之華語文推廣及專業培訓環境。
2.強化華語文教育從業人員性別平等意識,促進機關內及整體專業人員之性別平等。
3.落實中長程個案計畫進行性別影響評估,使機關施政政策及預算編列納入性別觀點。
4.逐步推動機關在分析問題、制定政策、研擬方案及資源配置各面向,納入性別觀點。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本計畫主要工作項目為「成立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主流中小學任教相關規劃、提升師資整體專業能力」等,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涉及《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教育、媒體與文化」強調推展及落實各場域的性別平等教育,鼓勵具性別觀點的師資培育、教材與教法研發,提升學員性別平等意識。

1-2【請蒐集與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含前期或相關計畫之執行結果),並分析性別落差情形及原因】 本案為全新計畫,無前期或相關計畫,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資料蒐集對象分述如下:

(1)政策研擬與決策者:本計畫研擬過程中召開多次會議,並邀集本會科長級以上人員共同規劃研擬,可行性研究階段主辦機關參與人員共計13人,男性與女性比例為46% :54%,不同性別比例之參與人數均已達1/3,且逾四成。決策人員包括本會正副首長及業務主管共計5人,男性與女性比例為60%:40%,不同性別比例之參與人數均已達1/3,且達四成。

(2)服務提供者:本計畫執行人員包括本會僑教處科長級以上同仁及歐、美兩洲駐海外秘書,總人數42人,男性與女性比例為48% :52%,不同性別比例之參與人數均已達1/3,且逾四成。

(3)受益者:本計畫受益者主要為臺灣華語文中心學員9,450人次及輔助進修教育學分以進入主流中小學任教之教師100人,共計9,550人。因實際參與人員需俟計畫推動後方能明確,目前尚無法得知性別比例,惟本會招生活動將適時宣導性平觀念,並鼓勵各性別之參與,以確保招生結果符合性別主流化政策,竭力推動性別平等意識,以確保執行結果符合性別主流化政策。
1-3【請根據1-1及1-2的評估結果,找出本計畫之性別議題】 1.本計畫政策規劃者及服務提供者之不同性別比例參與人數均已達1/3,無職場性別隔離、職場性別友善性不足,及性別參與不足等問題。
2.本計畫受益者人數之性別比例差距目前尚屬未知,本會將於各式遴選機制中,加強關注不同性別是否有平等取得社會資源、平等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以及平等受益之機會。
3.本計畫未涉及公共空間之規劃與設計。
4.本計畫所推動之藝文活動、研習參訪、訓練教材、獎勵機制、經費補助、專業培訓等各項內容,均將避免複製性別刻板印象,並協助建立弱勢性別在公共領域之可見性與主體性。
5.本計畫非屬研究類計畫。
貳、回應性別落差與需求
2-1【請訂定本計畫之性別目標、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 有訂定性別目標者,請將性別目標、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納入計畫書草案之計畫目標章節,並於本欄敘明計畫書草案之頁碼:
1. 參與人員:本計畫政策規劃者及服務提供者之不同性別比例參與人數均已達1/3且逾四成,規劃、決策均已納入不同性別經驗與意見,且無單一性別弱勢情形。
2. 受益情形:本計畫受益人數之性別比例目前尚屬未知,本會將致力於縮小不同性別滿意度落差,同時增進相對弱勢性別獲得社會資源、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之機會。
3. 性別目標:本計畫性別目標為「針對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及主流中小學參與僑教中心舉辦之各項臺灣文化導覽活動之學生進行性別主流化及性別平等宣導」,宣導方式包含提供宣傳單張、手冊或播放性平宣導影片等,預計110年至114年之性別平等宣傳績效目標值分別為宣導人次450人次、900人次、1350人次、1800人次及1950人次,總計6450人次。另於辦理招生推廣活動、辦理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校長及主任來臺參訪團及華語文中心負責人高峰會、辦理臺灣華語文中心及主流中小學教師來臺參訪團等活動參加人員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建議將檢視表內所述之性別目標,納入計畫本文之目標與執行策略章節。
2-2【請根據2-1本計畫所訂定之性別目標,訂定執行策略】 有訂定執行策略者,請將主要的執行策略納入計畫書草案之適當章節,並於本欄敘明計畫書草案之頁碼:
1.參與人員:本計畫決策者、政策規劃者及服務提供者之不同性別比例參與人數均已達1/3,且逾4成,參與成員均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並有參加性別平等相關課程。
2.宣導傳播:本計畫宣導方式將採取多元途徑,顧及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需求,避免歧視及協助弱勢性別獲取資訊。包含提供宣傳單張、手冊及播放性平宣導影片等,以擴大參與。
3.本計畫有關性別主流化及性別平等之執行策略列於計畫書第5-10頁。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本計畫於計畫本文訂有相關執行策略,概述如下(詳如計畫本文第5-10頁):
1.辦理師資培訓、參訪團、高峰座談會等,相關邀訪將注意參與成員性別衡平,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
2.教材研修:將請專家學者注意教材內容應具有性別平等意識。
3.招生推廣:適時宣導性平觀念,並鼓勵不同性別人員參與。





2-3【請根據2-2本計畫所訂定之執行策略,編列或調整相關經費配置】 有編列或調整經費配置者,請說明預算額度編列或調整情形:
本計畫111年至114年性別平等宣導相關費用編列新臺幣73萬4千元整,說明如下:
1.辦理招生推廣活動總經費3540萬元,其中認列補助性別平等宣導資料印製費支出354千元為性別預算(600元/場)。
2.臺灣華語文中心校長/主任/教師參訪團總經費2900萬元,其中認列提升性別平等參訪活動經費支出290千元為性別預算(14500元/團)。
3.臺灣文化導覽活動總經費900萬元,於導覽活動中融入性別平等觀點,認列導覽活動性別相關經費支出90千元。

【注意】填完前開內容後,請先依「填表說明二之(一)」辦理【第二部分-程序參與】,再續填下列「參、評估結果」。
參、評估結果:請機關填表人依據【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性別平等專家學者之檢視意見,提出綜合說明及參採情形後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3-1綜合說明 1.注意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最好能規劃逐步邁向四成。
2.充實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
3.培訓教師與授課學生須評估性別均衡,另應注意教材內容的性別尊重,並強化執行策略及明列每年性別平等的KPI執行目標。
4.文化推廣體系可延伸應用性別議題,加強性平全球教育。
5.將性別相關經費納入預算編列。
6.加強說明性別之層級或決策者之分級說明。
7.加入性別議題使華語教學不分國籍、種族甚至性別。
3-2參採情形
3-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請標註頁數) 1. 本計畫決策者、政策規劃者及服務提供者之不同性別比例參與人數均已達1/3,且逾4成。並注意培訓教師及學員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p8-9)。
2.已具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p5-p10)
3. 計畫內容以招收海外非華裔人士進入社區華語文中心就讀,招生活動將宣導性平觀念,並關注學員性別均衡,且注意教材性別之性別尊重(p3)。
4.在推廣臺灣文化的同時,亦將臺灣的性平推廣成就等議題融入活動之中,以加強性平全球教育並推銷臺灣(p7)。
5.已編列四年性平預算新台幣73.4萬元整。
6.已加強說明決策者之性別比例。
7.已於計畫書中加入性別議題。
3-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3-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之評估結果:
已於    年    月    日將「評估結果」及「修正後之計畫書草案」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年○月○日
填表人姓名: ○○○
職稱: ○○
電話: ○○○○○○○○
填表日期: 110年7月22日
本案已於計畫研擬初期 徵詢性別諮詢員之意見
性別諮詢員姓名: ○○○
服務單位及職稱: ○○
身分:符合中長程個案計畫性別影響評估作業說明第三點第__款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由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程序參與之性別平等專家學者應符合下列資格之一: 1.現任臺灣國家婦女館網站「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公、私部門之專家學者;其中公部門專家應非本機關及所屬機關之人員(人才資料庫網址:http://www.taiwanwomencenter.org.tw/)。
(一)基本資料
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10年1月26日
迄日時間 110年1月31日
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
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二)主要意見(若參與方式為提報各部會性別平等專案小組,可附上會議發言要旨,免填4至10欄位,並請通知程序參與者恪遵保密義務)
4.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相關性評估之合宜性 計畫內容以招收海外非華裔人士進入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就讀,招生活動將適時宣導性平觀念,並關注學員性別均衡,鼓勵各性別之參與,且注意使用教材內容及語詞文句之性別尊重。
僑委會歷年來培育了不少的華語文學習所需之師資,培訓對象雖將注意性別平衡,然仍恐難以確保招生結果能符合性別主流化政策。宜多加說明如何宣導並注意任一性別不少於三分之一之規定;若於計畫執行期間已達成該標的,期盼能逐步規劃邁向四成。
5.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之合宜性 已具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然仍建議強化與計畫之重要面向進行交叉分析並進行必要的評估說明。
6.本計畫性別議題之合宜性 此111-114年的四年期計畫致力於海外華語文學習之深耕,符合性別議題且具有多年延續性之目標達成。然而,計畫內文似未能針對特定重要性別議題,逐年說明所努力項目之進展。且即便未能達成性平之項目,應就每年持續檢討修正,並說明於其後可行之改進策略。
7.性別目標之合宜性 計畫案將透過實體與線上資源,豐富文化活動之內涵,在推廣臺灣文化的同時,亦將臺灣的性平推廣成就等議題融入活動之中,以加強性平之全球教育並推銷臺灣。惟建議於每年年底適度地檢討計畫性別平等目標之合宜性,強化改善執行策略,並明列性平工作的 KPI執行成效,以加強性平議題之教育。
8.執行策略之合宜性 本計畫於招生活動將適時宣導性平觀念,並鼓勵各性別之參與,然仍可能難以確保招生結果能符合性別主流化政策。建議;
1. 宜加強說明並鼓勵各性別參與,以確保執行結果符合性別主流化政策之策略。
2.運用性別主流化工具,規劃更多合適的活動,並應納入現代性別平等觀點之詮釋內容,更加具體說明強化性別議題之執行策略。
3.另,就重要的性別議題於內文中詳加說明執行策略,裨利逐年彰顯策略合宜性之說明與成果呈現。
4.編修本計畫之教材或網路資訊時,除符合當地民眾之學習外,也須注重教材中於性平議題之探討。
9.經費編列或配置之合宜性 本計畫所編列之性別平等議題活動之相關經費,於計畫期程111年至114年之四年總計為新臺幣73.4萬元整。該預算相對應於本計畫案相關費用,四年總計為新臺幣約4.75億元的0.154%,且有關性平的兩項預算說明不甚清楚。
建議加強性平預算編列之說明,並可酌於提升有關活動之經費,以確保有足夠經費及資源落實執行,以回應性別差異需求並達成性別目標。例如,編製新教材或更新現有的網站資訊時,應加入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等面向之評估。
10.綜合性檢視意見 計畫案辦理師資認證培訓、鼓勵來臺擔任英語志工,以及舉辦華語中心負責人參訪團及高峰座談會,促進交流,凝聚共識等相關邀訪,均將注意性別平衡。
惟整體「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仍宜加強現代性平觀念之納入且對性別平等議題做更完整之詮釋;注意是否避免複製性別刻板印象,裨益弱勢性別在公共領域可見性與主體性之建立。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書面審查方式之參與時機及方式或稍有倉促且難免尚有不清楚之處,建議以計畫研商會議或性平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方式進行討論,較為周延。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111-114)(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