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一般表108年版
計畫名稱 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應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推廣計畫【本案使用108年版GIA表】
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機關自評】:由機關人員填寫
計畫名稱 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應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推廣計畫【本案使用108年版GIA表】
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壹、 看見性別:檢視本計畫與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之相關性,並運用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看見」本計畫之性別議題。
1-1【請說明本計畫與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之相關性】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為促使我國性別人權狀況與國際接軌,在基於男女任務定型的習俗下,家務工作未能普遍隨之調整分工,容易造成女性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困境,於民國105年推動「倡導家務分擔」的性別平等措施。

為打造支持家務分擔之住家環境,本所已於前期「104-107年智慧化環境科技發展推廣計畫」執行期間,完成探討適合男、女性使用之廚房設計理念與技術之相關建築研究,將成果編寫為「倡導家務分擔,從智慧廚具設計開始」CEDAW教材,並於智慧化居住空間展示中心展出適合男、女性使用之智慧廚具,以融入國民日常住家生活情境,合乎人性、輕鬆自然之方式,向每年上萬人次之國民、建築師及室內裝修等關鍵產業界等參訪者,宣導行政院「倡導家務分擔」性別平等政策,以上成果並獲得行政院性別平等創新獎肯定,由賴院長於107年3月親自頒發金馨獎予本所。

前期「104-107年智慧化環境科技發展推廣計畫」執行期間,所完成之「倡導家務分擔,從智慧廚具設計開始」CEDAW教材,對於如何減輕已婚女性每日無酬作家事時間 (占照顧時間之56-57.6%),已做出具體貢獻;本期將依行政院「高齡社會白皮書行動方案(草案)」,推動我國智慧住宅高齡健康照護應用服務,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期能透過智慧科技之優質應用,再減輕已婚女性用於照顧老人或是需照護者子女等主要家庭照顧者之負擔(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3頁第一部分伍、計畫目標概述及第二部分第28頁表 5 計畫目標及績效評估方法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1-2【請蒐集與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含前期或相關計畫之執行結果),並分析性別落差情形及原因】 1.服務提供者
(1)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102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臺灣15至64歲已婚女性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為4.22小時,作家事時間平均為2.41小時(57.6%)其餘1.81小時(42.4%)的家務時間係用於照顧子女、老人及其他家人。
(2)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105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臺灣15至64歲已婚女性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為3.88小時,做家事時間平均為2.19小時(56%)其餘1.69小時(44%)的家務時間係用於照顧子女、老人及其他家人。
(3)衛生福利部之「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1年至104年中程計畫」分析,3年全國長照個案資料中,個案的主要家庭照顧者之性別分佈以女性的60.46%多於男性的39.54%,主要照顧者與個案關係,主要由子女照顧佔49.32%為最多,配偶佔34.84%次之。在有酬的照顧者中,2011年6月全國執業護理人員有131,252人,其中女性佔99%以上;照顧服務領域從業人員(專業或半專業)均以女性占絕大多數。

2.受益者
(1)內政部105年性別統計分析依三階段年齡人口性比例觀察,90 年起 0-14 歲均維持在 109,15-64歲在 100至103 間,惟 65 歲以上由80年之 116.67 最高點,持續降至105年之 85.58。人口性比例之下降趨勢,主要受男女性別老化結構因素所致。
(2)內政部105年性別統計分析,有 8 成以上(80.90%)的男性和9成以上(91.62%)的女性能活超過 65 歲;半數的男性能活過 80 歲 (50.60%)、女性能活過 85 歲(54.86%)。65歲男性平均還能再活 18.01年,女性可再活 21.51 年。
(3)衛生福利部之「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1年至104年中程計畫」分析,需照護者以女性為主,老年女性人口多、平均餘命較長、失能比例較高,所以在長照體系中能得到的照護服務將可能多於男性。

3.綜上,被照護者(即高齡者)以女性較多,老年女性人口多、平均餘命較長、失能比例較高,所以在長照體系中能得到的照護服務將可能多於男性。另主要家庭照顧者之性別分佈以女性的60.46%亦多於男性的39.54%。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政策規劃者」(例如:機關研擬與決策人員、研究團隊)之性別統計,藉以瞭解該領域性別參與情形。
1-3【請根據1-1及1-2的評估結果,找出本計畫之性別議題】 1.本計畫107年4月10日召開草案自評會議邀請5位專家學者中,共計女性3人,男性2人;任一性別比例均達三分之一。
2.後續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之委外計畫時,將於招標文件明定應納入不同性別觀點之意見、研究結論與建議應需具性別觀點(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7頁第一部分玖、評估結果:9-2參採情形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3.未來執行過程中舉辦相關研討會、推廣說明會、展示活動,將就參加人員進行人數、性別統計及意見調查,並以滾動式管理方式,將調查統計結果納入計畫修正推動之參考(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7頁第一部分玖、評估結果:9-2參採情形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4.參考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會審意見,後續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設計技術之研究計畫時,將納入不同性別之高齡者、使用輔具及障礙者之空間使用行為模式差異之因子。例如:如有女性高齡者或照顧者使用廚房頻率明顯較多之情形,住宅設計可依主要使用者之身高或再考慮其使用輔具時之活動空間尺寸發展住宅設計方案,使空間設計對使用者更為友善。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1-2所蒐集之「政策規劃者」(例如:機關研擬與決策人員、研究團隊)性別統計,若性別落差過大時,宜關注不同性別參與機會及職場性別友善性問題。
貳、回應性別落差與需求
2-1【請訂定本計畫之性別目標、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 有訂定性別目標者,請將性別目標、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納入計畫書草案之計畫目標章節,並於本欄敘明計畫書草案之頁碼:
本計畫已訂定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績效指標如下 (詳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7頁第一部分玖、評估結果:9-2參採情形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1.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結論與建議具性別觀點。
2.舉辦智慧居住空間展示推廣活動時,將就師資及參加人員進行人數、性別統計,辦理參訓(觀)者人數及回饋意見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作為未來精進培訓活動之參考。
2-2【請根據2-1本計畫所訂定之性別目標,訂定執行策略】 有訂定執行策略者,請將主要的執行策略納入計畫書草案之適當章節,並於本欄敘明計畫書草案之頁碼:
1.本計畫草案自評會議邀請5位專家學者中,共計女性3人,男性2人;任一性別比例均達三分之一(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4頁第一部分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
2.後續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之委外計畫時,將於招標文件明定應納入不同性別觀點之意見、研究結論與建議應需具性別觀點(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7頁第一部分玖、評估結果:9-2參採情形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3.未來執行過程中舉辦相關研討會、推廣說明會、展示活動,將就參加人員進行人數、性別統計及意見調查,並以滾動式管理方式,將調查統計結果納入計畫修正推動之參考(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7頁第一部分玖、評估結果:9-2參採情形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涉及居住空間規劃與研究,建議可參考《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所提:發展綠色、人本、無障礙之建築環境時,納入婦女團體、身心障礙者權益團體與照顧者團體等代表參與。
2-3【請根據2-2本計畫所訂定之執行策略,編列或調整相關經費配置】 未編列或調整經費配置者,請說明原因及改善方法:
後續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之委外計畫時,將於招標文件明定應納入不同性別觀點之意見、研究結論與建議應需具性別觀點(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第6頁第一部分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8-6 預防或消除性別 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及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及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
【注意】填完前開內容後,請先依「填表說明二之(一)」辦理【第二部分-程序參與】,再續填下列「參、評估結果」。
參、評估結果:請機關填表人依據【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性別平等專家學者之檢視意見,提出綜合說明及參採情形後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3-1綜合說明 1.已依委員建議,補充高齡人口及平均餘命的性別統計與分析及家務照顧負擔不限已婚女性之相關說明。
2.後續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時,將納入不同性別觀點之意見,並列入本計畫性別效益指標。
3.後續依委員建議,將提供前期「104-107年智慧化環境科技發展推廣計畫」執行期間,所完成之「倡導家務分擔,從智慧廚具設計開始」CEDAW教材,由本部營建署納入社會住宅業務推動參考。
3-2參採情形
3-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請標註頁數) 已於第二部分第30頁表6 主要績效指標表加入XY.人權及性別平等促進指標:
1.後續辦理智慧住宅高齡照護之設計技術研究之委外計畫時,將於招標文件明定應納入不同性別觀點之意見、研究結論與建議應需具性別觀點。.
2.未來執行過程中舉辦「智慧居住空間展示中心」展示活動時,將就師資及參加人員進行人數、性別統計,辦理參訓(觀)者人數及回饋意見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作為未來精進培訓活動之參考。
3-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3-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之評估結果:
已於    年    月    日將「評估結果」及「修正後之計畫書草案」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已於107年4月23日將「評估結果」及「修正後之計畫書草案」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填表人姓名: ○○○
職稱: ○○○
電話: ○○○○○○○○
填表日期: 107年5月10日
本案已於計畫研擬初期 徵詢性別諮詢員之意見
性別諮詢員姓名: ○○○
服務單位及職稱: ○○○
身分:符合中長程個案計畫性別影響評估作業說明第三點第__款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由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程序參與之性別平等專家學者應符合下列資格之一: 1.現任臺灣國家婦女館網站「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公、私部門之專家學者;其中公部門專家應非本機關及所屬機關之人員(人才資料庫網址:http://www.taiwanwomencenter.org.tw/)。
(一)基本資料
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7年4月2日
迄日時間 107年4月8日
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二)主要意見(若參與方式為提報各部會性別平等專案小組,可附上會議發言要旨,免填4至10欄位,並請通知程序參與者恪遵保密義務)
4.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相關性評估之合宜性
5.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之合宜性 仍可加強。
●建議增加高齡人口及平均餘命的性別統計與簡單分析,讓論述及需求評估更加周延完整。
6.本計畫性別議題之合宜性
7.性別目標之合宜性 建議修正。
●家務承擔的時數統計對象是全體女性,非僅已婚女性(很多長者的照顧是由未婚女兒承擔),建議修正內容觀念。
●建議在本案的計畫及最終效益,增加一項性別效益目標。
8.執行策略之合宜性 建議修正。
●除所提兩點外,本案研究團隊成員及培育人才部分,亦應兼顧性別平衡發展,主動邀請延攬業界或有志女性投入參與,以提供不同的生命經驗及性別觀點,協助讓計畫的研發推廣思慮更為周全。
9.經費編列或配置之合宜性
10.綜合性檢視意見 ●此計畫的性別關聯性頗高,建議參閱上述各項意見,修正部分計畫內容。
●智慧住宅宜從政府主掌的領域帶頭實驗示範,以帶動產業 的跟進,如前期開發的智慧友善廚房設計,本期若能於政府推動的社會住宅、公務宿舍中逐步落實,當更能檢驗本計畫的研發效益及持續展現創新價值。
●面對臺灣快速老化及照顧人力短缺問題,社區及機構的長期照顧尤其亟需具備〝智慧住宅〞的服務環境及整合概念,建議本計畫亦應思考如何延伸涵納。
●國內都市更新緩慢,很多高齡行動不便者困於早期的老舊公寓內,鮮少能自如下樓與人互動。〝智慧住宅〞概念應不限於先進的建築硬體,尤其需思索的是:如何在老舊社區建築架構智慧化的軟體整合服務,以解眾多人民、家庭目前既有公寓生活照顧之困局。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應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推廣計畫(GIA表103年版).pdf  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應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推廣計畫(GIA表108年版).pdf  智慧化居住空間整合應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推廣計畫.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