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98A
計畫名稱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興建辦公廳舍計畫
主管機關 財政部
主辦機關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財政部中區國稅苗栗分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壹、計畫名稱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興建辦公廳舍計畫
貳、主管機關 財政部
        主辦機關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財政部中區國稅苗栗分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政治、社會、國際參與領域,3-2 勞動、經濟領域,3-4 教育、文化、科技領域
肆、問題現況評析及需求評估概述 自81年國稅局成立,92年營業稅收回國稅局自徵,人員移撥及相關檔案資料驟增,苗栗分局與苗栗縣政府稅務局合署辦公,每位同仁實際使用辦公面積僅5.66 m2,顯屬擁擠,同仁辦公環境不佳,影響士氣,造成民眾洽公環境不佳,服務品質及效率難以提昇,長期分散租用民房作為保存課稅資料之倉庫處所,調閱資料浪費時間及人力,資料之保管及同仁之安全堪慮,嚴重影響政府簡政便民服務形象。
納稅義務人是忠誠而且不背離的顧客,永續提供創新服務,增進新的顧客價值,是整體組織對顧客的一致承諾。基於確保與提昇納稅價值,營造徵納和諧圓滿環境及健全充裕國家財政,期以維護租稅公平正義,奠基經濟、社會長期發展需求,實有必要建置完善的洽公(尤其婦幼)及稅務服務中心,整合及創新各項服務資源,其功能兼及保存、維護公義、社會發展、經濟、教育、服務等價值,使社會大眾得有一實地體會納稅榮譽價值的服務中心,並作為國家經濟交通、教育文化、社會福利等各項建設與發展的長期後盾。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為使興建辦公廳舍符合不同性別使用需求及建構友善空間,如可蒐集稅務服務中心外部洽公民眾及內部人員之性別統計及需求意見調查,以作為辦公廳舍內、外各類使用空間(如辦公室區位規劃、廁所、交誼廳、走道等)規劃設計之參考,並納入本項說明,將更能符合本項欄位之填報意旨。
伍、計畫目標概述 (一)規劃完善之服務空間及設施,使洽公民眾得到最高品質之納稅服務。
(二)規劃良好之辦公環境及動線,提升同仁士氣,並便於人員及資料之管理,以提高行政效率。
(三)建築與設備採友善性、安全性規劃,涉及性別相關權益者,將全力促進使用便利及合理性、區位安全性,消除空間死角,並考量不同性別、特殊使用需求者之可能性。
6-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微受益對象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建議說明評定為「否」之原因,如本計畫係辦公廳舍興建案,其受益者為機關人員及一般民眾,並未限定特定性別使用。
6-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本計畫經蒐集稅務服務中心外部洽公民眾及內部人員之性別統計及需求意見調查,並進行性別分析後,針對統計資料顯示有性別比例差距部分,建議可於欄位6-2~6-3評定並說明原因(如內部工作人員以女性佔絕大多數,則可提高女廁比例及擴大哺集乳室空間配置等),俾後續能據以規劃符合不同性別需求,具安全、友善與便利性之公共設施。
6-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女性與男性權益相關處甚多(如女廁所合理比例數量、區位設置安全性、哺乳室及人行步道鋪面等)。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本計畫經蒐集稅務服務中心外部洽公民眾及內部人員之性別統計及需求意見調查,並進行性別分析後,針對統計資料顯示有性別比例差距部分,建議可於欄位6-2~6-3評定並說明原因(如內部工作人員以女性佔絕大多數,則可提高女廁比例及擴大哺集乳室空間配置等),俾後續能據以規劃符合不同性別需求,具安全、友善與便利性之公共設施。
7-1 經費需求與配置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需求
為考量不同性別及年齡層等民眾之需求,於洽公或使用室內外設施,爰建物須考量區位、照明及廁所設置地點及數量之合理性與友善性,並以安全性為未來整體規劃之依據。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建築與設備採友善性、安全性規劃,涉及性別相關權益者,將全力促進使用便利及合理性、區位安全性,消除空間死角,並考量不同性別、特殊使用需求者之可能性),說明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考量不同性別需求而建置之哺集乳室、性別友善廁所等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7-2 分期(年)執行策略及步驟考慮到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無涉及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依「伍、計畫目標概述」及「6-3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之填報內容顯示,本計畫有關公共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已考慮不同性別之需求,如設置合理女廁間數、哺集乳室、親子廁所、反偷拍偵測器等,本項欄位評定結果宜改勾選「是」,並補充評定原因。
7-3 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需求,避免歧視及協助弱勢性別獲取資訊 無涉及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建議說明本計畫是否協助不同性別均能獲取相關資訊,如辦公廳舍啟用後,是否以多國語言、文字或多元管道宣導周知;是否規劃招收具備多元語言能力(如越語、印尼語、英語、客語等)志工,以因應民眾之需求等。
7-4 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方案
本計畫在性別友善措施考量上,於硬體上規劃獨立式無性別、親子廁所及無障礙廁所、無障礙設施、哺乳室、育嬰室等設施,所有設施均以雙語標示。
7-5 受益人數或受益情形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需求,及其在年齡及族群層面之需求
本計畫除於硬體建設規劃性別友善的規劃外,在櫃檯服務空間亦規劃無障礙設施,並針對不同族群需求,於導覽設施標示、電梯、語音服務等,提供不同語言選擇(如國語、台語、客語、英文等)。
7-6 落實憲法、法律對於人民的基本保障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建議說明本計畫何項措施經檢視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性別相關法令政策之精神或內涵,如依據建築法第97條及建築技術規則設置之男女公廁比例,及依據「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置及管理標準」設置之哺集乳室等,均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強調公共空間規劃具性別友善性之內涵。
7-7 符合相關條約、協定之規定或國際性別/婦女議題之發展趨勢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建議說明本計畫經檢視符合之條約、協定之規定或國際性別/婦女議題之發展趨勢,如規劃符合不同性別需求之相關公共設施,符合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通過之「北京行動綱領」第四章第11項婦女與環境中對於支持婦女爭取平等機會獲得基礎設施等之目標,亦符合CEDAW第3條國家應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以確保婦女在與男子平等的基礎上,行使和享有人權和基本自由之規定。
7-8 預防或消除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刻板印象與性別隔離
為考量攜帶幼兒者不一定為女性,於設置親子廁所及育嬰室等設施時,將以獨立式無性別空間方式規劃,以提供男性帶小孩如廁、餵奶之需求,消除刻板印象之效果。
7-9 提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營造平等對待環境
(未填列說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鑒於本計畫內容包含規劃符合不同性別需求之公共相關設施,如設置合理女廁間數、哺集乳室、親子廁所、反偷拍偵測器等,使不同性別均能便利、友善地近用政府辦公廳舍,對於不同性別者擔任政府公職,或履行其公民納稅義務,均有助益,本項欄位評定結果宜改勾選「是」,並補充評定原因。
7-10 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使用性:空間與設施設備之規劃,符合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使用上之便利與合理性
本計畫在空間的性別建構分配上如:男女廁所衛生設備數量分配比例為1:3 以上,男女廁所內或獨立增設親子廁所1組以上,另考量民眾洽公的便利性,將依建築法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規定,為便利行動不便者進出及使用,設置無障礙走道、盥洗室、廁所、專用停車位等設施,提供安全舒適服務。
7-11 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安全性:建構安全無懼的空間與環境,消除潛在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的威脅或不利影響
本計畫在空間安全性考量上,規劃有:
1.建築坐落位置之區位選擇,儘可能弭除戶外空間死角(如加設室外通路、室內通路走廊與出入口、樓梯、停車場、地下室、室外路燈及庭園燈等照明數量、避免女廁位置邊緣化,並於男、女廁、無性別親子廁所及無障礙廁所等裝設安全警鈴、反偷拍偵測器等)。
2.另為避免造成潛在對不同性別者的威脅,包括為減少路面水溝蓋縫隙,改採暗溝形式、清楚標示電梯及樓梯扶手之間隙警示等。
7-12公共建設(含軟硬體)之空間友善性: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傾向者對於空間使用的特殊需求與感受
本計畫無障礙設施之設計有:
1.在室外道路鋪面上,考量女性穿著高跟鞋及推親子嬰兒車之民眾,以平面透水性步道磚鋪設為主。
2.在室外人行步道旁規劃設置休息座椅,以供年長或有需要的民眾短暫使用。
3.停車場考量民眾下車及步行區域範圍,鋪設平面透水性步道磚。
4.室內提供特殊需求空間,設置獨立式無性別之無障礙廁所、親子廁所、哺乳室、育嬰室及換尿片等設施。
5.營造安靜的公共設施空間(如圖書室區域),避免鋪設木地板,以減少噪音源。
6.在室外道路鋪面上,考量視障人士,將鋪設導盲磚。
一、參與者: ○○○委員
二、參與方式: 以電郵方式諮詢
三、主要意見: (一)性別空間:考量民眾至分局內之男女比例,廁所之女:男比例為3:1。
(二)語言友善:語言無障礙空間;語言播放強化客語(苗栗縣客語人口站68.6﹪),並考量未來實施服務志工人員(諳外籍配偶之語言)。
(三)開放空間:公共開放空間(等候區)宜寬敞,利婦幼之等候與安置兒童,避免走失與危險事故發生,營造友善之婦幼環境(目前規劃10人,每人8m2,總計80 m2)。
(四)樓梯間之設計避免過於彎曲,成為安全的死角。
玖、評估結果 由上述檢視結果,「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興建辦公廳舍計畫」之公共建設,未來室外民眾步行動線區將以友善性及安全性等細微貼心空間安排為考量(如鋪面步道磚、減少戶外空間死角等),採納參與者(○○○委員)主要意見:語言無障礙空間;語言播放強化客語,並考量未來實施服務志工人員(諳外籍配偶之語言);考量民眾至分局內之男女比例,廁所之女:男比例為3:1;公共開放空間(等候區)宜寬敞,以利婦幼之等候與安置兒童,避免走失與危險事故發生,營造友善之婦幼環境;樓梯間之設計避免過於彎曲,成為安全的死角。
填表人姓名:
職稱:
電話:
e-mail: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興建辦公廳舍計畫(GIA表).pdf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苗栗分局興建辦公廳舍計畫.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