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第4期(106-110年)
主管機關 衛生福利部
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第4期(106-110年)
貳、主管機關 衛生福利部
        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6健康、醫療、照顧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因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文化背景,長期以來,無論是生活條件或是各項資源,相較於一般平地地區皆呈現相對的不足與缺乏,其中醫事人力的缺乏與不足一直醫療資源短缺最主要的影響因素,為解決偏遠地區醫療人力不足問題,本部將賡續辦理「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第4期)」。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自民國58至105年預計招收985人,截至104年共計培育910人(男、女性分別佔53.2%及46.8%),其中醫學系486人(男、女性分別佔73.7%及26.3%)、牙醫72人(男、女性分別佔73.6%及26.4%)、藥師38人(男、女性分別佔76.3%及23.7%)、醫事檢驗師17人(男、女性分別佔76.4%及23.6%)、醫事放射師33人(男、女性分別佔27.3%及72.7%)、物理治療師10人(男、女性分別佔77.8%及22.2%)、營養師3人(女性佔100%)、護理人員244人(男、女性分別佔5.7%及94.3%)、職能治療師3人(男、女性分別佔女性佔33.3%、66.7%)、呼吸照護師1人(女性佔100%)、語言治療師3人(女性佔100%)。

至104年底,原住民鄉衛生所醫師編制共計89名,其中9名職缺尚未補實外,於原住民鄉衛生所服務之養成公費醫師計59名,佔實際任職醫師之比率約73.8%,其中服務中計有17名(男、女性分別佔64.7%及35.3%),期滿計有42名(男、女性分別佔81%及19%)。同期離島鄉衛生所醫師編制27名,其中3名職缺尚未補實外,於離島鄉衛生所服務之養成公費醫師計11名,佔實際任職醫師之比率約45.8%,其中服務中計有7名(男、女性分別佔57.1%及42.9%),期滿計有4名(男、女性分別佔75%及25%)。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本計畫係為公費生招生,併入各校院新生入學考試辦理,並由各校進行醫事人才教學培育作業,故暫無需強化的性別統計及分析。惟未來將進行申請退學與平均服務年資之性別統計、服務期滿之性別分析、分析在地醫事人力動向及留任意願是否有性別差異、每年大學甄選入學之各類醫事公費生與自費生之性別統計比較,以為政策改善之依據。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均衡偏遠地區醫療人力之分布,提升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居民、醫療照護之可近性及品質。
2.持續分析在地醫事人力動向及留任意願,落實在地醫療化政策。
3.分析原民鄉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力資源的性別比例,並提供具社會性別及文化適切性之健康、醫療與照護服務,以提升醫療照護服務之友善性。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於研擬、修正過程係透過邀集教育部、各地方政府及該領域專家共同研商討論,針對本計畫規劃與執行予以檢討,參與對象未設定特定性別對象,兩性均共同參與。另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委員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如本部之原住民族衛生諮詢會、離島衛生諮詢會,均以落實各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非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係為公費生招生,併入各校院新生入學考試辦理,並由各校進行醫事人才教學培育作業,故暫無需強化的性別統計及分析。然查本計畫部分性別統計呈現較大性別落差,如醫學系公費生、護理人員公費生、原住民鄉、離島衛生所服務之養成公費醫師等。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不影響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相關權益。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並無特定性別,故經費之編列亦無依性別編列。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為基礎,說明計畫所編列經費如何針對性別差異,以回應性別需求(如:辦理多元宣導,提高不同性別、族群及地域之居民皆能獲取本計畫相關資訊等所編列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並無特定性別,故執行策略亦無依性別擬定。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為基礎,說明計畫如何設計執行策略,以回應性別需求(如:於本計畫養成過程中提供具族群、地域與性別交織之性別平等課程,提升醫事從業人員性別敏感度)。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公費生之招生,分別併入各校院新生入學考試辦理,並由招生委託單位及原民會、離島地區衛生局協助轉知原住民及離島居民知悉。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可針對不同背景的目標對象(如:不同族群或居住地之民眾)採取多元傳播方法傳佈本計畫相關資訊,另宣導傳播內容應避免具性別刻板印象之語言、符號或案例。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並無特定性別,故無依性別擬定友善措施。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公費生之招生,依大學甄選入學等相關管道,辦理新生入學事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分析原民鄉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資源的性別比例,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健康、醫療與照顧篇之改善健康決策與醫療照顧職場之性別比例)。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公費生之招生,依大學甄選入學等相關管道,辦理新生入學事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如:於宣導傳播本計畫時,提供優秀女性醫師或優秀男性護理人員案例,以破除僵化期待)。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公費生之招生,依大學甄選入學等相關管道,辦理新生入學事宜。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計畫如何提升不同性別平等獲得社會資源機會(如辦理多元宣導,促使不同性別、族群及地域之居民皆能獲取本計畫相關資訊,以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未涉及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公費生之招生,依大學甄選入學等相關管道,辦理新生入學事宜,故受益對象不因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而有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將計畫本文所提之長程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研析建立相關性別分析資料,如申請退學、平均服務年資之性別統計,分析在地醫事人力動向及留任意願之性別差異,每年大學甄選入學之各類醫事公費生與自費生之性別統計等相關資料)填列至本欄,以衡量性別目標達成情形,落實性別平等。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計畫係為公費生招生,併入各校院新生入學考試辦理,並由各校進行醫事人才教學培育作業,較無特殊性別統計資料須強化,並依委員建議修正計畫內容或納入未來計畫執行結果之分析。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4-2有關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建議增加一段與母群體的比較分析乙節,已依性別平等專家學者意見修正本計畫,於第參章現行相關政策及方案之檢討,公費生培育政策中納入。
4-3 建議未來須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1.建議建立申請退學、平均服務年資的性別統計乙節,將納為未來計畫執行之評估。
2.服務期滿之性別分析,已納入第參章現行相關政策及方案之檢討,公費生培育政策中。
3.分析在地醫事人力動向及留任意願是否有性別差異,將納為未來計畫執行之評估。
4.每年大學甄選入學之各類醫事公費生與自費生之性別統計比較,檢視是否某些醫事人員類別項目,公費生與自費生具顯著性別差異,將納為未來計畫執行之評估。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5年7月 10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5年7月5日
迄日時間 105年7月5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可更完整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無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建議增加一段與母群體的比較分析
進一步分析民國58年至105年招收之醫學系學生之性別比例(男73.7%、女26.3%),與全國50歲以下醫師性別比例(男75.5%、女24.5%)相近。至104年底,於原住民與離島衛生所服務之養成公費醫師,任職與期滿醫師共70名,男女分佔74.3%與25.7%,與培育招收醫學生性別比(男73.7%、女26.3%)相似,顯見無退學或未完成服務之性別差異。

4-3 建議未來須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1.建立申請退學、平均服務年資的性別統計。
2.檢視服務期滿後仍在當地服務者計有109人,與服務期滿者,其性別比例相近或具差異?
3.分析在地醫事人力動向及留任意願是否有性別差異。
4.每年大學甄選入學之各類醫事公費生與自費生之性別統計比較,檢視是否某些醫事人員類別項目,公費生與自費生具顯著性別差異。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免填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免填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7-1至7-3皆評定為「否」者,則免填「捌、評估內容」8-1至8-9。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原住民族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第4期(106-110年)(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