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水災災害防救策進計畫 (100-108年)
主管機關 經濟部(組改前)
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水災災害防救策進計畫 (100-108年)
貳、主管機關 經濟部
        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8其他(勾選「其他」欄位者,請簡述計畫涉及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每年颱洪災害都造成台灣地區生命與財產重大損失。其中97年卡玫基、鳳凰、辛樂克及薔蜜颱風,生命與財產損失高達41人死亡、14人失蹤、95人受傷及31棟房屋倒塌。在在顯示颱風豪雨災害仍嚴重威脅著臺灣地區民眾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復以近年全球氣候變遷異常顯著,導致所面臨到洪旱災害之頻率、規模與災害之廣度、深度均有加大的趨勢,使得應變任務愈益頻繁,人力物力疲乏不足;再則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土地利用的改變勢所難免,高地、都市水患屢屢發生,損害日益擴大;另民眾對救災之速率與對災害之忍受度均較以往大不相同,政府亟需注入嶄新之思維與更靈活之調度策略,始能負起預警疏散、減災及救助災民損失之責。
目前經濟部防汛著重各項治水措施,本計畫則以策進應變救災建設使水災防救更趨完整,重點包括下水道、區域排水、海岸及縣市管河川災情與水情監控需求;提昇地方政府水災災害防救災能量;及部會間資訊協調整合。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水災防救策進作為,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受益對象為全體之不同性別者。
2、又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工程施作與管理,參與計畫者一般多為男性,依目前公務機關參與計畫規劃者,男性與女性比例約為5:1。
3、俟計畫核定後,本署將會要求執行計畫廠商建立相關性別統計與分析資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防汛志工、參加水災疏散避難演練及防災教育宣導說明會民眾之性別統計,並請進一步分析落差原因及研擬改善方法,納入計畫規劃辦理。如未有相關統計資料,建議於4-3欄位補充將如何於計畫執行過程加強蒐集與分析相關統計資料。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俟計畫核定後,本署將會要求執行計畫廠商建立相關性別統計與分析資料,例如規劃人員性別統計、工作人員性別統計、管理人員性別統計及受益使用對象性別統計等。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4-2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建構區域降雨雷達網及水情、災情監控網,精進降雨及淹水預警能力
2.各水情中心維護與擴充、落實移動式抽水機與防汛器材管理,俾強化地方防汛管理及應變指揮調度功能。
3.推動「全民防災」觀念,提昇社會大眾的防災意識與知識,建立正確的風險觀念,於災害來臨時能自救與救人
4.更新水災災害緊急應變作業系統,深化跨部會防災資訊傳遞與防汛整備工作
5.透過相關法令之增、修訂,加強土地使用管制、建築物防洪能力補強及集水區洪水出流管制等作為,使原設計保護標準得以提升,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6.執本計畫性別目標:執行過程中,請相關位依性別平等規定辦理。並為建構兩性平權環境,請發包單位要求廠商檢視勞工安全衛生對於女性勞動者之工作限制及保護措施,建立懷孕及哺乳勞動婦女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環境,並盡量朝向兩性人數相等之目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將性別觀點融入本計畫目標「推動全民防災觀念」中,研訂性別目標(如:提升女性擔任防汛志工比率),並訂定考核指標後納入計畫本文中,併於8-9詳述指標內涵與考核機制。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計畫及各工作項目推動,將朝符合性別衡平參與目標努力。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可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與計畫研擬相關之重要會議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水災防救策進作為,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受益對象為全體之不同性別者。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水災防救策進作為,對象為全體國民,於委辦計畫中,務求承包廠商遵守並配合國家兩性平權之政策及保障弱勢性別之要求。
本計畫為水災災害防救策進計畫修正計畫,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國人,惟因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防救災層面,一般社會認知參與計畫執行者應以男性居多。在專業能力許可下,盡量增加女性工作機會。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4-2性別分析結果,若顯示防汛志工、參加水災疏散避難演練及防災教育宣導說明會民眾之性別統計性別比例差距過大,本項評定為「是」。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涉及建置硬體空間設施僅區域降雨雷達站建置為3座雷達皆以無人站設置未涉及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受益對象為台灣地區全體民眾,故無針對性別項次特別編列經費。
由於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防救災層面,參與計畫執行者以男性居多。執行過程將囑咐相關單位及廠商落實性平相關規定。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受益對象為台灣地區全體民眾,無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惟因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防救災層面,故參與計畫執行者以男性居多,未來計畫執行過程將朝鼓勵女性者參與努力。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如:提升女性擔任防汛志工比率)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如:將性別觀點納入所有攸關災難預防、風險評估、救災與災後重建等工作的實施方針中)為基礎,說明計畫如何設計執行策略,以回應性別需求(如:於水災防災教育宣導時,納入性別觀點,鼓勵不同性別擔任防汛志工)。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含水災防災教育宣導,除透過媒體及網路傳達防災相關資訊外,並不定辦理宣導活動,預期可顧及各方獲取資訊權益。並依人口別不同,設計淺顯易懂宣導品,以顧及兒童與婦女。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可針對不同背景的目標對象(如:不諳本國語言者;不同性別、年齡、族群或居住地之民眾)採取多元傳播方法傳佈「全民防災」觀念,另宣導傳播內容應避免具性別刻板印象之語言、符號或案例。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執行過程中,將請相關位依性別平等規定辦理。並督促廠商建構兩性平權環境;本署將會要求廠商檢視勞工安全衛生對於女性勞動者之工作限制及保護措施,建立懷孕及哺乳勞動婦女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環境,並盡量朝向性別衡平參與等目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具體說明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之友善措施或方案(如:於規劃水災防災教育宣導說明會時,提供交通接駁、托育服務等,以提升不同性別參與的便利性)。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1.計畫推動將朝符合性別衡平參與目標努力。
2.計畫相關工作於受託執行,將於招標文件載明履約廠商應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相關規範。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提升女性擔任防汛志工比率,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呼應環境等領域納入性別觀點的國際趨勢);另2005年「減災世界會議」提出了《兵庫宣言》與《2005-2015兵庫行動綱領》,要求各國將性別觀點納入所有攸關災難預防、風險評估、救災與災後重建等工作的實施方針中。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1.本計畫為水災災害防救策進計畫,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國人。
2.督促相關單位及廠商,於計畫工作執行時,應依性別平等法辦理,並注意兩性工作環境之差別需求,且消除傳統工程文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限制或僵化期待。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為水災防救策進計畫,不論性別皆可透過本署已建置之網路資訊系統取得計畫成果及相關資訊。此外,亦可透過如網路首長信箱,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涉及建置硬體空間設施僅區域降雨雷達站建置為3座雷達皆以無人站設置,未涉及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1.針對本計畫相關工作於受託執行時,將於招標文件載明履約廠商應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相關規範。
2.囑咐執行單位於本計畫相關工作執行時,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辦理,並於各工作會議,請相單位說明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之相關作為。
3.加強督導廠商顧用女性工作者人數比例逐年增加。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就「伍、計畫目標概述」所訂之性別目標,擇要訂定績效考核指標(如:提升女性擔任防汛志工比率達○%)及評估基準,以積極推動及落實性別平等。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委員意見敬表同意,已納入計畫評估,將督導廠商落實性別平等。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依擬定精神採納委員意見,確實辦理。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無。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4年3月16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4年3月11日
迄日時間 104年3月16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計畫研商會議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如審查意見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
完整GIA表上傳 水災災害防救策進計畫(100-108年)(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