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污水下水道第五期建設計畫(104至109年度)
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污水下水道第五期建設計畫(104至109年度)
貳、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歐洲國家之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幾乎達90%以上,而我國截至102年12月底止,普及率僅達35.14%,相較之下實需持續建設,且生活污水經污水下水道系統妥善處理後,方可維護環境衛生、防止水媒疾病及避免有害物質藉由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爰污水下水道系統實具改善環境、提升居住品質、塑造清澈之河川及資源永續利用之效益,爰本部辦理本計畫續以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根據本部污水下水道執行人力之男女比例,正式人員、約聘僱及約用人員分別為4:1、3:1及3:1,顯示執行人力上男性約為女性3.3倍;而參加教育訓練之男女比例,98至101年分別為4:1、2:1、3:1及2:1,顯示參訓人員上男性約為女性2.75倍。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未來針對工作人力、辦理訓練之參訓人員、宣導活動參與人員、接受妥託研究調查、出國考察人員等項目,均將進行相關性別統計。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本計畫預定建設95處污水下水道系統(含8處BOT系統),積極辦理污水處理廠已完成地區之污水下水道系統用戶接管工程,並同步執行系統新建工程,加速建設接管效益高且已規劃完成卻暫緩執行之系統,尤以建設後可提升行政院環保署11大重點河川水質之工程為優先,期以達成本期計畫預定接管目標及提昇環境品質。
另性別目標部分,以往既定認知為女性較難勝任工程業務,但就本部執行人力及參訓人員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參與者不在少數,本部歷年於人員招聘上,皆以學經歷及專業證照為主要考量,未就性別上有不同之偏見,男女面試者皆為公平競爭,未來將持續以公平原則招聘人力,惟執行人力為無法預期變化,爰未訂立性別目標;另教育訓練參訓人員部分,未來為鼓勵女性多參加相關訓練,將採保留部分名額予女性報名者,期望男女參訓比例約可維持於3:1。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針對性別落差較大之項目研訂性別目標(如提高專業人員教育訓練女性參訓率)。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研擬過程中,參與者為本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處長(男)、○○○副處長(男)、○○○課長(男)、○○○課長(女)、○○○課長(男)、○○○課長(女)及○○○工程司(女),男女比例為4:3。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公聽會或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污水下水道係為全民共享之重要公共建設,並無設定特定性別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性別影響評估專家-○○○教授分析,生活污水經污水下水道妥適處理後,環境改善進而降低疾病傳播,減輕家庭照顧者負擔,以女性為主要家庭照顧者而言,認為女性受益更多,惟現今已是男女平權之社會,家庭照顧之責任不只落於女性身上,爰此觀點即為一般社會認知既存之性別偏見。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依「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內政部污水下水道執行及參訓人員皆存性別落差,因此本計畫涉及工程領域性別隔離議題。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公共建設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主要係針對污水處理廠、主次幹管及用戶接管,未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權益相關者。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計畫經費分配係以系統建設效益、各縣市執行績效及經費額度為考量因素,且建設效益為全民共享,無性別之分。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如提高專業人員教育訓練女性參訓率)為基礎,填寫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為鼓勵女性參訓,而辦理之相關宣導課程或活動等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未來為鼓勵女性多參加相關訓練,將採保留部分名額予女性報名者,期望男女參訓比例約可維持於3:1。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未來將注意不同性別對於訊息取得之差異,並設計不同宣導方式。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說明本計畫如何顧及不同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規劃宣導方式(如是否透過社區公佈欄、鄰里活動、電視、報紙、網路、廣播、APP等多元宣導方式,以顧及不同性別與年齡者取得訊息之習慣)。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未來為鼓勵女性多參加相關訓練,將採保留部分名額予女性報名者,期望男女參訓比例約可維持於3:1。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說明計畫為增進性別平等,所搭配之性別友善措施或方案(如為營造性別友善之工程職場環境,要求承包廠商落實性別平等工作法規定,或優先承攬於招募及訓練女性專業人才著有成效之廠商等)。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部歷年於人員招聘上,皆以學經歷及專業證照為主要考量,未就性別上有不同之偏見,男女面試者皆為公平競爭,未來將持續以公平原則招聘人力。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性別目標為提高專業人員教育訓練女性參訓率,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所強調之打破工程領域之性別隔離現象)。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未來為鼓勵女性多參加相關訓練,將採保留部分名額予女性報名者,期望男女參訓比例約可維持於3:1。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部歷年於人員招聘上,皆以學經歷及專業證照為主要考量,未就性別上有不同之偏見,男女面試者皆為公平競爭,未來將持續以公平原則招聘人力。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說明本計畫如何提供不同性別者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如於人員招聘及專業人員訓練時,在專業能力相當情形下,優先錄取女性,提升其參與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效益為全民共享,並無性別之分。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將持續針對執行人力及參訓人員進行性別統計分析,以瞭解不同性別參與污水下水道建設之差異。教育訓練參訓人員部分,未來為鼓勵女性多參加相關訓練,將採保留部分名額予女性報名者,期望男女參訓比例約可維持於3:1。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玖、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9-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9-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9-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本工程計畫書在問題與需求面上的評估說明非常清楚具體。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由於一般民眾在認知上都會以為公共工程建設無涉性別,性質上屬於科學中立,但若深入分析會發現,看似中性的工程建設,帶給不同性別者(或年齡或族群…),可能有不同的影響(或受益)程度。以衛生下水道的建設而言,衛生下水道的建設完成預期帶來環境的改善,對個別家戶不僅是醫療費用的減少,對個別守護家人健康的人(通常以女性居多)而言,照顧的負荷會降低,女性更是該工程的受益者。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誠如前所述及,人才培訓是本建設工程當中很重要的一環,由於過去此類工程幾乎清一色是男性天下,但此工程類工作絕非女性無法勝任,因此建議未來在人才招募與培訓上,積極鼓勵女性投入,廠商若有具體招募培訓方案且卓有成效者,也可考慮在承攬工程上有優先性,俾使女性也能參與這項重大的國家公共工程建設。就這點而言,建議可針對人才培訓這點整理出性別統計。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此工程受益者乃全民,而向來照顧家人健康的主要照顧者,更香受惠於此工程建設案。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工程預算規模非常龐大,因此宜注意的是,中央及地方政府在預算分配上,是否會因此減少對社福,教育或公共衛生等方面的預算投入,許多國內外研究顯示,國家縮減社福、教育及公共衛生預算時,女性受到的不利影響會大於男性。此間接影響的可能性需仔細評估,並預防之。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總之,此項工程關乎台灣整體環境與生活品質的提升,從而有助於改善居民的健康。從性別的角度來審視,該工程建置完成,雖受益者是全體國民,但女性向來是主要的家庭照顧者,因而衛生下水道的完成將減少國民暴露於髒亂的居家環境,健康程度應可提升,此將有助於減少家庭照顧者的照顧負擔。惟兩點需與關注,其一,此類工程是典型男性工作領域,但這並表示女性一定不能勝任,因而未來在人才培訓上,希望有積極招募培訓女性的方案,俾使女性也能夠參與這個重大的國家公共工程計畫。其二,由於工程預算規模龐大,因此需要注意是否會對社福、教育或公共衛生等領域的預算產生排擠,間接對女性產生不利影響的威脅。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第三部分-評估結果】: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拾、評估結果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本計畫主要目標為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係為增加全民福祉之公共建設,惟考量中央財政有限,更需核實編列經費,避免預算排擠造成其他社會福利減少,另於專業人才培訓部分,亦可增加女性參與機會。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未來在人才招募與培訓上,積極鼓勵女性投入,並針對相關教育訓練統計性別參與人數之數據。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e-mail,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汙水下水道五期建設計畫(核定).pdf  汙水下水道第五期建設計畫附錄.pdf  汙水下水道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