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國土保育-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石門、霧社、日月潭、曾文、南化、烏山頭)
主管機關 經濟部(組改前)
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國土保育-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石門、霧社、日月潭、曾文、南化、烏山頭)
貳、主管機關 經濟部
        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臺灣地區水庫集水區遇強大降雨,易發生崩塌或劇烈的表土沖蝕,造成水庫淤積,減少水庫蓄水容量,減少水庫使用壽命,甚引發濁度過高影響供水之情勢,為延長水庫使用壽命,爰提報本計畫,以保育水庫集水區,維護水庫供水功能。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本計畫工作內容包含集水區水土保育、以符合民眾對家園保護之期待,與性平意識息息相關。
2.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工程施作與管理,參與計畫者一般多為男性,依目前公務機關參與計畫規劃者,男性與女性比例約為5:1,未來擬鼓勵少數性別之參與情形,以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為原則目標努力。
3.俟計畫核定後,於計畫執行時加強蒐集與分析,檢視是否存有性別比例差距過大之情形,並將要求計畫執行單位落實性評政策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促進職場環境友善性。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俟計畫核定後,本署將會要求計畫執行單位建立相關性別統計與分析資料,例如規劃人員、工作人員與管理人員性別統計,加強蒐集與分析,檢視是否存有性別比例差距過大之情形。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本計畫整合水庫集水區保育各部會權責業務計畫,透過水土保持、污染源處理、環境監測及土地利用管理,達到減少集水區土砂產量、改善集水區水庫水體水質等目標,延長水庫壽命,促進永續發展,確保家庭用水品質。
2.本計畫性別目標:執行過程中,將督促計畫執行單位商落實性平政策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促進職場環境友善性,並盡量朝向性別衡平參與之目標努力。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計畫及其各作項目推動,將朝符合性別衡平參與目標努力。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為瞭解不同性別之需求及參與情形,建議補充本計畫研擬、決策過程中參與者(如諮詢的專家學者、與計畫研擬相關之重要會議參與者)之性別統計,並說明未來執行過程性別參與機制,如設置工作小組時將確保任一性別參與比例皆不低於三分之一。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為水庫集水區環境保育計畫,其中家戶持家者對於家園保護與用水品質確保等議題特別關注,故女性為重要受益對象主體。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係整合相關機關之水庫集水區保育措施,研擬具體工作項目,以達成水庫淤積減量及水庫水體水質改善之目標,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未以特別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建議改勾選為「否」,並修改評定原因。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為水庫集水區環境保育計畫,直接受益對象為全體民眾,惟因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工程層面,一般社會認知參與計畫執行者應以男性居多。未來在專業能力許可下,盡量增加女性工作機會。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無直接涉及建置硬體空間設施。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無針對性別項次特別編列經費。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為基礎(如督促計畫執行單位商落實性平政策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促進職場環境友善性,或確保不同性別皆能接收保育防災宣導資訊),填寫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為顧及不同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習慣採多元宣導方式,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工程層面,參與計畫執行者以男性居多,執行過程將督促承商落實性評政策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促進職場環境友善性。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為水庫集水區環境保育計畫,除透過媒體及網路傳達保育相關資訊外,將不定期至水庫集水區辦理宣導活動,以顧及各方獲取資訊權益,宣導對象為全民,並無特定性別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考量不同性別、年齡等屬性人口習慣取得資訊的管道各有不同,建議未來在傳佈訊息給目標對象所採用的方式,可透過多媒體製播、APP或電子報等多元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與年齡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並將本計畫執行成果於網站公開(經查相較於2010年設立之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專屬網頁,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專屬網站之瀏覽人次已成長逾630%,顯示後者宣導成效應有顯著改善),以提升民眾參與及政策溝通情形。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執行過程中,將請相關位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辦理。並督促廠商建構兩性平權環境。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1.計畫執行,將朝符合性別衡平參與目標努力。
2.將囑咐相關單位,於計畫各項工作推動時依性別平等法辦理。
3.本計畫有助於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應積極改變科技領域內慣有的水平與垂直性別隔離現象,提升女性參與決策的情形,並持續落實環境資訊公開與宣導。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計畫要求委外廠商推動友善職場環境及促進友善家庭措施,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就業、經濟與福利篇揭示之建構性別友善的職場環境)。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1.本計畫專業屬性偏向工程層面,參與計畫執行者男性居多,計畫執行過程將朝鼓勵女性者參與努力。
2.督促相關單位及廠商,於計畫工作執行時,應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辦理,並注意兩性工作環境之差別需求,且消除傳統工程文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限制或僵化期待。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為水庫集水區環境保育計畫,不論性別皆可透過集水區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已建置之網路資訊系統取得計畫成果及相關資訊。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無涉及公共空間建置。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1.針對本計畫相關工作於受託執行時,將於招標文件載明履約廠商應遵守性別工作平等法之相關規範。
2.執行單位於本計畫相關工作執行時,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辦理,並於各工作會議,請相單位說明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之相關作為。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評估結果皆與委員意見相符。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感受委員指導,將採納委員意見確實辦理。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4年12月16 日
迄日時間 104年12月21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計畫研商會議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案係與民生需求及婦女家務料理與家庭生活品質息息相關,務請確實督促計畫之相關執行單位及合作承攬業務之廠商,依計畫目標執行,以符合建立優質家園及友善職場環境之期待。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完整GIA表上傳 經濟部水利署_國土保育-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pdf  水庫集水區保育實施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