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海岸環境營造計畫(104~109年)
主管機關 經濟部(組改前)
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海岸環境營造計畫(104~109年)
貳、主管機關 內政部
        主辦機關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為防患海岸國土資源流失,保護海岸地區居民免受海岸浪潮威脅,以兼顧防災功能與環境復育需求之目標,推動本計畫。為賡續改善海岸防災功能,營造優質生態海岸,本部配合行政院於民國101年6月核定之「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施政策略,依據「生態家園、災害防救」之施政主軸,研提本六年計畫,以保障海岸地區居民生命財產,提供優質海岸環境,進而達成提升海堤防災能力及復育海岸生態之目標。
依據「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在因應氣候變遷衝擊策略上,未來海岸領域防護工作將以保護海岸與海洋自然環境,降低受災潛勢,減輕海岸災害損失為調適目標。此外,依據「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第二期),除持續推動自然海岸線比例不再降低之海岸永續發展理念外,亦納入全球氣候變遷調適理念。依據上述兩項政策,本部研提本六年計畫,以持續推動海堤防災功能維持以因應氣候變遷衝擊,降低海岸災害潛勢,並兼顧海岸自然環境復育需求。
本計畫屬於防災性質之基本建設計畫,計畫執行概分為水利署內部人力與委外辦理。水利署內部人力執行部分依目前組織分工架構與人力配置,無關性別。而委外辦理部分依據採購法辦理委外工作,工作內容並無性別上限制。辦理環境改善工程於設施涉及性別需求時 (如公共廁所等)依法令規定辦理,納入性別友善措施。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前期執行計畫尚無相關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本計畫個案災害、教育訓練於執行時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訓練參與者進一步統計性別比例,再分析性別落差原因。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本計畫以保護海堤區域範圍內之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為目的,但因防災及環境改善等工作過去多由男性參與執行。未來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者將要主辦單位於個別計畫提供相關人口之性別、年齡參與情形,俾進一步分析性別統計現況。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既有海堤環境改善長度78.8公里;海堤生態環境改善長度25.4公里;海堤環境改善面積417公頃;改善工程保護面積達3,124公頃,保護聚落數127村(里),預估每年可降低沿海災害損失約4億元;促進海岸地區遊憩利用每年約可增加11萬人次;辦理提升海堤防災功能重點計畫10處。
針對海岸防災改善計畫,其防護目標為海岸居民,由於無法限制海岸地區居民性別,因此防護對象性別擬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此外,在降低不同性別受災人口及提昇不同性別就業率方面,本計畫個別計畫執行上並無性別限制,未來執行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人員,請辦理單位統計性別比例及分析性別參與落差原因,再進一步改善,以提供後續辦理類似計畫時不同性別人口之參與機會。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性質領域特殊尤以專家學者部分仍以男性居多,因此先期評估機制之「海岸環境營造服務團隊」之參與者(包括外聘之學者專家、本署相關人員)皆以男性居多,微有性別差距現象。未來執行過程,將鼓勵執行單位設定積極性別目標,推動民間參與機制,促進並留意社區女性民眾之參與情形,以縮小性別差距。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性質領域特殊尤以專家學者部分仍以男性居多,因此先期評估機制之「海岸環境營造服務團隊」之參與者(包括外聘之學者專家、本署相關人員)皆以男性居多,微有性別差距現象。未來執行過程,將鼓勵執行單位設定積極性別目標,推動民間參與機制,促進並留意社區女性民眾之參與情形,以縮小性別差距。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充說明本項評定為「否」之原因(如本計畫受益對象為全體國民,未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評定結果為「否」)。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雖受益對象無區別,但因防災及環境改善等工作過去多由男性參與執行,有性別差距現象。未來將鼓勵執行單位設定積極性別目標,縮小性別差距。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屬防災性質之建設計畫,無涉性別差異。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主要係營造以防災為主,同時兼顧環境復育功能之友善海堤空間,涉及考量不同性別特殊使用需求之可能性,建議將評定結果改勾選為「是」。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本計畫於個案計畫執行時,若設施涉及性別友善措施時,辦理單位於設計時評估性別參與及設施配置比例,再提出相關經費。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提升不同性別者參與本計畫機會,並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人員進行性別統計,並改善性別落差)為基礎,填寫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為提高少數性別參與而於訓練場地設置之臨時托育、哺集乳室等所編列或調整之經費)。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前期計畫尚無調查資料,本期辦理之個案計畫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人員,請辦理單位統計性別比例及分析性別參與落差原因,再進一步改善,以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於個案防災减災工程計畫執行時,若設施涉及性別友善措施時,辦理單位於設計時評估性別參與及設施配置比例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宣導方式相關資訊均依據政府採購法與水利署相關資訊公開方法辦理,資訊獲取以網際網路為主外,執行單位辦理宣導工作時,請相關單位及地方政府協助通知相關團體,增加資訊獲取管道鼓勵女性參與,落實兩性參與。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執行內容未限制不同性別,或不同性傾向之參與方式。
但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人員,請辦理單位統計性別比例及分析性別參與落差原因,再進一步提供辦理改善方案。
本計畫針對脆弱地區之個案防災减災工程列為優先序列,執行時若設施涉及性別友善措施時,辦理單位於設計時納入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呼應1992年的地球高峰會《21世紀議程》女性角色與參與對環境保育與永續發展的重要,及 1995年《北京行動綱領》「婦女與環境」性別與環境的連結分析應涵蓋氣候、水資源等部門。2009年CEDAW年會針對性別與氣候變遷的聲明,呼籲氣候變遷的政策應當將性別平等列為核心原則;所有利害關係人應當確保在氣候變遷及減災的措施上,能回應性別差異、尊重人權。
另本計畫執行個案工程執行配合節能减炭就地取材策略,依生態檢核表評估辦理設計,若設施涉及若設施涉及性別友善措施時,辦理單位依水利相關法規及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置及管理標準等規定,落實友善性別措施。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執行過程透過性別平等教育訓練進行觀念宣導,俾利辦理人員辦理環境改善工程時注意到設施採行性別改善措施。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執行之相關資訊均透過政府公開資訊,辦理防災減災及環境改善工程時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社會資源獲取機會較無影響。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提升不同性別者參與本計畫機會,並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人員進行性別統計,並改善性別落差)為基礎,說明本計畫如何提供不同性別者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如於人員招聘及專業人員訓練時,在專業能力相當情形下,優先錄取少數性別,提升其參與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屬防災性質之建設計畫,執行單位辦理脆弱地區環境改善工程,設施涉及性別友善措施時,均應遵守水利法規及公共場所哺(集)乳室設置及管理標準等規定,使設施對不同性別之使用者更具友善性。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個案環境改善計畫,執行單位辦理設計時,應說明設施是否涉及性別友善措施,若涉及時於設計時應進一步將友善措施納入工程設計。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依本計畫所訂定之性別目標(提升不同性別者參與本計畫機會,並針對受災民眾及環境教育參與人員進行性別統計,並改善性別落差),增訂可呼應該目標之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以衡量目標達成情形。
玖、程序參與: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幹事、性別主流化人才資料庫專家學者
9-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相關統計資料
應可設法找尋
計畫書 有,但無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在「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中,敘明「本計畫屬於防災性質之基本建設計畫,受保護區內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社會安定,國家整體經濟之繁榮助益很大,本計畫無涉性別差異。」惟依據內政部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5.19公民咖啡館議題說明相關資料(請參見網站連結: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nccs/images/download/note/10.pdf)中之性別統計資料可發現:「以 94 年至99 年颱風災害死亡(失蹤)人數為例,94 至99 年間侵襲台灣造成人命損失之颱風計有 15 個,死亡(失蹤)人數合計高達 826 人,其中女性占 367 人、男性占 459 人(詳表4),女性死亡(失蹤)比例為44%、男性死亡(失蹤)比例為56%;另以年齡分布來看,依 94 至 99 年統計資料顯示,因颱風死亡(失蹤)人數分布在各年齡層,其中 50 歲以上即占43.6%,又以 51~65 歲死亡比例最高占22.28%,經分析其原因大多為室內土石掩埋,因此,在中央各災害防救業務計畫,特別明訂各地方政府應針對轄內老人、嬰幼兒、孕婦、產婦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協助優先避難。」是故建議或可從「人」的需求出發來進行問題與需求評估之撰擬,例如:在水患發生時,哪些人的受災程度可能最高?避災能力可能最弱?人民的水患承受力與脆弱性是否具備性別差異?本計畫是否可以如何針對這些脆弱性較高的人口,提供具體有力的幫助,以增強其調適及避災能力,降低受災機率與程度?或許更能夠具體以性別關懷的角度說明並回應本計畫如何服務及造福人民,亦可藉以呼應貴單位於本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其他促進性別主流化之具體作為、規劃及相關措施。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雖然可從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發現本計畫意圖促進性別主流化之具體作為、規劃及相關措施,惟本計畫似乎並未訂定具體且明確之性別目標,建議可參考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所出版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篇〉的政策願景(p.27)思考本計畫所能夠發展出之具體性別目標,例如:「擴大不同性別者及弱勢處境者之諮詢及參與,讓更多女性及弱勢性別者獲得意見與經驗表達機會,實踐防災與性別正義」,類似這樣的性別目標除可作為本計畫希望促使執行單位發展積極性別目標之參考依據,亦可藉以呼應本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促進性別主流化之具體作為、規劃及相關措施。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建議除留意執行與決策過程及受益對象(如各項宣導、說明會參與者)之性別比例及意見參與之外,亦可留意執行人力(參與本計畫之主持人、研究員、助理等)之性別比例。
此外,建議在計畫執行過程中可蒐集不同性別社區民眾之意見回饋及滿意度調查,進而納為貴單位績效指標分析項目及成效之一。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關於本計畫於本節中所提及之「未來將要求個別計畫提供相關人口之性別統計」部分,建議可建置下列性別統計資料:
(1)本計畫參與決策過程或是監督控管機制中男性與女性的人數資料;
(2)過往因海岸未整治所導致水災之人命損失數據與性別統計;
(3)參與本計畫之研究人員或工程人員之男性或女性比例;
(4)男性與女性對災害防救傳播管道之需求;
(5)災害防救培訓或宣導活動男性與女性之參與情況性別統計;
(6)兩性對於基礎公共設施服務的需求調查資料;
(7)針對本計畫相關之可能受災區域,既有居民或使用者之性別統計。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可能因尚未釐明具體之性別目標,是故8-1經費配置部分內容並不明確,無從得知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假若本計畫如前所述以「擴大不同性別者及弱勢處境者之諮詢及參與,讓更多女性及弱勢性別者獲得意見與經驗表達機會,實踐防災與性別正義」作為性別目標,即可將計畫書第45頁中「資訊宣傳、成果宣傳、教育訓練與環境教育」及「海堤環境情勢調查」、「海堤環境生態棲地與親水空間營造」等攸關民間意見參與機制之經費配置作為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之預算編列。
本計畫於8-2執行策略、8-3宣導傳播、8-4性別友善措施並未提出具體執行策略及方式,故較難以從中得知本計畫針對此三個面向之具體作為、方式及設計。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在效益評估部分,建議仍可與性別目標相互搭配,從「人」的需求出發來進行效益評估說明之撰擬,例如在計畫執行過程中可蒐集不同性別社區民眾之意見回饋及滿意度調查,進而納為貴單位績效指標分析項目及成效之一。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綜觀本計畫之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可知該單位業已留意讓各政策領域內的性別隔離降到最小,並使不同性別與弱勢處境者的基本需求均可獲得滿足,惟因「性別目標」並不明朗,導致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之敘述略有前後不一致之情事,建議本計畫可從「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中發展出「性別目標」,並以「性別目標」來設計並回應「資源與過程說明」及「效益評估」部分,方能使本計畫之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與計畫內容趨於一致,並同等回應至計畫內容之中以提出具體執行策略及方式。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1.因本計畫性質領域特殊尤以專家學者部分仍以男性居多,因此先期評估機制之「海岸環境營造服務團隊」之參與者(包括外聘之學者專家、貴署相關組室、各河川局、水利規劃試驗所人員)皆以男性居多,微有性別差距現象。未來執行過程,將鼓勵執行單位設定積極性別目標,鼓勵機關單位女性工作人員及地方女性民眾參與,以縮小性別差距。
2.本計畫推動將以擴大不同性別者及弱勢處境者之諮詢及參與,讓更多女性及弱勢性別者獲得意見與經驗表達機會,實踐防災與性別正義作為性別目標,實踐「資訊宣傳、成果宣傳、教育訓練及環境教育」及「海岸防護基本資料調查暨資料庫更新」之性別需求配置。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本計畫個案工程提報,經○○工程勘評委員勘評後以脆弱度高地區改善工程列優先序位,再經審查確認後據以辦理工程。
針對災害地區之避災,弱勢族群依中央各災害防救業務計畫內容,災害依災防法發布時由各地方政府針對轄內老人、嬰幼兒、孕婦、產婦及身心障礙等弱勢族群協助優先避難。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e-mail,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102年12月30日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海岸環境營造計畫GIA表.pdf  海岸環境營造計畫104-109年核定本.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