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105-108年度永續工業區潔淨水環境計畫
主管機關 經濟部(組改前)
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105-108年度永續工業區潔淨水環境計畫
貳、主管機關 經濟部
        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1 權力、決策、影響力領域,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針對18處早期開發之工業區,因未設有污水處理廠,其廢(污)水排放情形難以控制、管理及處理,故本計畫將加強該類工業區管理強度及研擬處理方案。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一、已設/未設管線影響的人口群的性別統計
二、參與計畫決策的委員和執行性別比例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目標為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共同投入推動工業區廢水處理及水資源再生工作,藉以強化工業區廢水排放監督及妥適處理,確保國家永續發展,建議參考程序參與專家學者建議,補充已設/未設管線影響的人口群、參與計畫決策的委員和執行者,以及計畫受益者(如新設管線影響的人口群及本計畫就業人口群)之性別統計及分析資料,進一步分析是否存在性別落差,並研擬改善措施。如未有相關統計資料,建議於4-3欄位補充將如何於計畫執行過程加強蒐集與分析相關統計資料。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受益者的性別比例
(一)新設管線影響的人口群的性別統計
(二)就業人口群的性別統計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同4-2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提升工業區廢水監控管理能力、環保設施功能效能及政府公共設施使用率,再利用廢水產生新興水資源。將評估計畫執行期間男性及女性直接就業比例平衡至55%及45%為目標。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本計畫將於研擬、發展、執行階段針對競標廠商就業人口性別進行評估及評分,期達就業性別平等。另於政策決策過程中,其評選委員及政策研擬小組之組成已其性別比例達1/3。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案並無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案內所填有涉及性別比例差距之可能性一節,係依據工業區性別人口統計,發現計畫執行期間就業人口性別分佈男性約為59%、女性約41%,顯示仍存在些微差距。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案內容為環保公共建設及再生水廠建置,空間規劃涉及性別便利性、區位安全性。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查本計畫之空間規劃涉及性別便利性之建設預算一節,包含監測設施、管線及設備,將以不同性別均可操作及使用為原則進行設計。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具體說明為考量不同性別需求,將於監測設施、管線及設備,以不同性別均可操作及使用為原則進行設計,辦理相關事項所編列及調整之經費情形為何。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之監測設施、管線及設備,將以不同性別均可操作及使用為原則進行設計。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考量不同性別、年齡等屬性人口習慣取得資訊的管道各有不同,未來將視情況評估透過多媒體製播、APP或電子報等多元宣導方式,顧及不同性別與年齡者取得訊息之便利性,另評估將工業區之水資源利用及處理改善情形的資訊公開,以全面提升工業區環保公共設施效能與園區形象。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案參與決策者要求不同性別比例需達1/3。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本計畫內容於不同性別皆享有公平之就業機會,其相關設備於不同性別操作皆無困難之處,故符合相關法規及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等資料,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法規政策(如本案參與決策者要求不同性別比例需達1/3,有助於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權力、決策及影響力篇揭示之提升女性參與公共事務之機會,及環境、能源及科技篇強調之改善科技領域內慣有的水平與垂直性別隔離現象)。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之監測設施、管線及設備,將以不同性別均可操作及使用為原則進行設計。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將以不同性別均可操作及使用為原則進行設計,以確保不同屬性的人口獲得社會資源的分配。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案計畫涉及受益人比例差異不大,空間與工程之規劃設計,將依不同性別及需求進行設計。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計畫執行期間男性及女性直接就業比例平衡至55%及45%為目標。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於各項工作計畫審查,納入就業人口性別審查及評分。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於各項工作計畫審查,納入就業人口性別審查及評分。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3年 10月7日
迄日時間 103年 10月9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10-3參與方式 計畫研商會議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應可設法找尋
計畫書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委員審查意見:
這是項重要的環保政策計畫,影響人的生活,諸如,飲用水,以及水資源的應用效能。
應該建置下列性別統計:
一、已設/未設污水處理廠廢水排放管理及監督影響的人口群性別統計。
二、參與設置計畫決策的委員和執行性別比例。
三、受益者的性別比例
(一)新設污水處理廠廢水排放管理及監督後,影響的人口群性別統計。
(二)就業人口群的性別統計。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完整GIA表上傳 工業局_105-108年度「永續工業區潔淨水環境計畫」核定本.pdf  永續工業區潔淨水環境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