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3A
計畫名稱 103至108年度社會發展中長程個案計畫 —客家傳播行銷計畫
主管機關 客家委員會
主辦機關 客家委員會傳播行銷處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103至108年度社會發展中長程個案計畫 —客家傳播行銷計畫
貳、主管機關 客家委員會
        主辦機關 客家委員會傳播行銷處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2 就業、經濟、福利領域,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3-7環境、能源、科技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述 1.客家族群因臺灣獨特的時空、政經背景,致語言權及文化發聲權受到壓抑,客家語言、文化、習俗與精神缺乏傳遞與溝通管道,造成語言人口稀釋、文化傾斜、族群認同脆弱與族群語言使用人口斷層、邊緣化等結構性問題。
2.客家傳播因缺乏在傳播媒體上的發展基礎,且初期以服務特定族群為主,其他族群在語言文化隔閡的預期心理下,難以親近,相對缺乏立即的經濟效益,在廣電媒體使用上成了弱勢族群。
3.民國92年客家電視開播後,看似保障了客家族群的傳播權益,但各主流電視媒體卻在「客家已有專屬頻道」的市場心理下,紛而取消原有的客家節目時段,使客家傳播反而更形邊陲化,無法與強勢媒體競爭。
4.媒體為客家文化傳播重要之載具,爰應持續培育客家傳播人才,蒐集製作傳播題材及創意行銷等,並進行相關性別統計分析,以精進業務及落實「客家基本法」第12條規定。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1.本計畫藉由塑造及行銷客家語言文化,加強破除客家族群性別文化之負面刻版印象,並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作為傳播素材,經由節目宣導性別及族群平等意識,以建立友善社會生活環境。
2.為規劃本案相關工作,持續瞭解計畫中相關之性別統計,說明如下:
(1)以客家電視為例,105年度客家電視收視樣本統計,男女收視比相近(男:50.3%、女:49.7%);未來本會就新增工作項目,如客家廣播電臺等,亦將關注其接觸對象的性別統計。
(2)以106年本會託播的五支影片(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等)為例,18歲以上女性看過1次以上廣告的收視人數為24,623,400人次;18歲以上男性看過1次以上廣告的收視人數則為22,286,100人次。整體男女性收視人數比例相當,女性收視略高於男性收視群。
(3)在客家傳播人才方面,與大專院校合作辦理校園競賽、大專院校學生學期間實習及「後生提攜計畫」等培訓課程,103至106年女性參與人數達318人,占總人數416人之76%。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統計客家電視年度製播之性別平等相關節目或報導則數,加強宣導性別及族群平等意識,建立友善性別環境。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1.促進客家傳播產業進入主流媒體,催化跨媒體整合。
2.強化客家影視音節目產製銷輔導,活絡客家傳播產業。
3.培訓客家傳播專業人才,鼓勵及培養女性人才投入傳播媒體產業,進而增加其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
4.傳播客家語言文化,提升客家族群認同感,加強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做為傳播素材,破除性別文化負面刻板印象。
5.促進客家與國內不同族群間彼此認識與文化交流。
6.行銷臺灣客家之國際能見度。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1.辦理客家文化傳播時,加強破除客家族群性別文化之負面刻版印象,並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作為傳播素材。
2.培訓客家傳播專業人才,鼓勵及培養女性人才投入傳播媒體產業,進而增加其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
3.本計畫相關補助案及傳播行銷內容,除於官網及客家電視露出外,並於本處建置維運之「好客ING」影音網站、「好客小學堂」兒童網站,利用網路、APP、數位行動媒體等多元管道行銷客家,且不定期辦理記者會、文化行銷等實體活動,促進族群溝通交流,有效提高觸達率,以提升不同性別、地域、族群、文化、年齡者及弱勢群體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之機會。
4.本計畫研擬及決策階段之參與成員(如推展客家傳播法制先期規劃,辦理相關諮詢、座談、研討或協調會議之成員,以及全國客家廣播電臺籌備處人員等),顧及不同性別比例達1/3;未來計畫執行階段亦將建立性別參與機制,以提升少數性別參與之機會。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本計畫培訓及傳播影響之對象,係以全民為目標,無特定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者之限制。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藉由塑造及行銷客家語言及文化,加強破除客家族群性別文化之負面刻版印象,並有助預防或消除性別偏見。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涉及講客廣播電臺之錄音室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故包含部分硬體空間之設置;惟電臺之相關設施,係供一般錄音使用,非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或特殊使用需求者為對象,因此評定為「否」。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規劃辦理辦公、片庫空間及設備等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與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建議將本項評定結果改勾為「是」,並修正評定原因。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1.本計畫於塑造及行銷客家語言及文化時,加強破除客家族群性別文化之負面刻版印象。
2.持續編列預算辦理「客家議題電視節目」之補助,以增加客家文化、性別平等、性別教育等議題於各大電視頻道之能見度。補助之節目包括CN卡通臺製播以《閻小妹》為主角之電視動畫影集客語配音版(兒童節目),獲電視金鐘獎入圍肯定;八大電視臺製播《WTO姊妹會》,以訪談方式討論族群、性別等議題,破除刻板印象。
3.另本會於補助案之審查及輔導過程中,加強溝通性別平等概念,每年補助金額則視申請案件之數量及品質而定。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如加強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做為傳播素材,破除性別文化負面刻板印象)為基礎,填寫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說明製播具性別平等精神之客家電視節目所配置或調整之經費為何)。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執行過程將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有助輔導及鼓勵女性人才投入傳播媒體產業,創作具女性關懷之客家作品,漸進式消除及改善社會性別偏見。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相關補助案及傳播行銷內容,除於官網及客家電視露出外,並於本計畫建置維運之「好客ING」影音網站、「好客小學堂」兒童網站,利用網路、APP、數位行動媒體等多元管道行銷客家,且不定期辦理記者會、文化行銷等實體活動,有效提高觸達率,已考量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者資訊獲取能力與使用習慣之差異;另本會委託客家電視辦理之客家傳播人才培訓課程,將持續鼓勵不同性別之學員從工作、家庭、婚姻等不同面向關懷性別議題,完成之優秀劇本並可規劃拍成電視電影公開上映。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於蒐集及製作相關行銷題材時,著重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且相關補助案及傳播行銷內容,除於官網及客家電視露出外,並於本計畫建置維運之「好客ING」影音網站、「好客小學堂」兒童網站,利用網路、APP、數位行動媒體等多元管道行銷客家,並不定期辦理記者會、文化行銷等實體活動,以作為性別友善方案,有效提高觸達率。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1.本計畫培訓及傳播影響之受益對象,以全民為目標,包括不同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者,符合CEDAW公約第一條載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並落實保障性別人權及促進性別平等。
2.經檢視,本計畫所執行的多項內容均有落實性別平等相關法規政策,例如客家新印象形象短片,介紹客家女性(法國藍帶)主廚邱聿涵的故事、講客廣播電臺製播之《賽客思同學會》節目,適當融入性別議題,破除傳統刻板印象等。未來本計畫所製播宣傳短片,及委託製播、獎勵補助製播之廣播節目內容,將持續納入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等相關議題,符合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教育、文化與媒體篇鼓勵廣電媒體製作具性別友善廣電節目之精神。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藉由塑造及行銷客家語言及文化,加強破除客家族群性別文化之負面刻版印象,透過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製播性別平等議題相關節目或宣導,以及輔導鼓勵女性人才投入傳播媒體產業,創作具女性關懷之客家作品,期漸進式消除及改善社會性別偏見。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1.本計畫於蒐集及製作相關題材時,著重發掘具新客家女性精神之多元事例,例如行銷推廣客家女性(法國藍帶)主廚邱聿涵、客家民謠女歌手米莎的故事,亦將客家女詩人利玉芳歷年詩作選集作品翻譯成日文於日本出版等,以提升不同性別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之機會與能見度,平等獲取社會資源。
2.另客家相關節目主題,適度邀訪專家學者、婦女團體代表或主題人物擔任來賓,與閱聽眾分享談論性平議題。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以社會發展計畫為主(非公共建設計畫),有關電臺之相關設施,係供一般錄音使用,非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對象;惟在安全性方面,規劃與辦公大樓電力分流、不斷電設施及自動化備援系統等,避免播音中斷之安全性考量,另提供主持人及來賓使用之茶水、如廁空間及休息室等,兼顧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特殊使用需求,讓公共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顧及性別平等有關之安全便利及友善合理性。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本計畫依目標辦理「客家廣電及平面媒體製作」及「客家廣電節目製播」之相關審查過程,除委員之專業性外,並將納入性別平等考量,期製播內容兼顧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年齡、族群、地區等面向;另計畫執行過程定期檢討監督執行成效,以作為後續改善之參考。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將計畫本文所列質化性別績效指標「考量性別參與及製播性平相關議題內容,藉由塑造及行銷客家語言及文化,加強破除客家族群性別文化之負面刻板印象,建立友善社會生活環境」補充說明至本欄位,俾使本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更臻完整。
玖、評估結果
9-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依本計畫所擬之性別目標與各項內容說明,確實執行,能積極關懷女性權益,值得肯定。
9-2參採情形
9-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將依本計畫所擬之性別目標及各項內容,確實執行,以落實性別平等。
9-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9-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 已於106年8月25日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拾、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10-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起始時間 106年8月25日
迄日時間 106年8月25日
10-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姓名: ○○○
服務單位及職稱:○○○
10-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10-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涵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已很完整
10-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10-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合宜
10-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合宜
10-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合宜
10-12綜合性檢視意見 依本計畫所擬之性別目標與各項內容說明,確實執行,能積極關懷女性權益,值得肯定。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合宜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簽章,簽名或打字皆可)   
完整GIA表上傳 103-108客家傳播行銷計畫.pdf  103-108客家傳播行銷計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