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基本資料】
檢視表版本 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中長程個案計畫) 102A
計畫名稱 105-108年國家人權博物館中程計畫
主管機關 文化部
主辦機關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貳、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
【第一部分】: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填表日期:
填表人姓名:
職稱:
身分: 業務單位人員
電話:
e-mail:
壹、計畫名稱 105-108年國家人權博物館中程計畫
貳、主管機關 文化部
        主辦機關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參、計畫內容涉及領域: 3-4 教育、文化、媒體領域
肆、問題與需求評估
4-1計畫之現況問題與需求概況 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人權議題成為國際間普遍重視。我國至民國98年方積極接軌:由政府部門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民國99年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時所揭櫫的「透過政府力量,不僅正式進入國際人權體系,亦為積極反省過去,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人權議題成為國際間普遍重視。我國至民國98年方積極接軌:由政府部門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民國99年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時所揭櫫的「透過政府力量,不僅正式進入國際人權體系,亦為積極反省過去,大步邁向臺灣人權發展新階段」。
除持續進行歷史研究調查、展示及教育推廣工作,亦藉引入「負面文化資產旅遊」概念,重新將兩處臺灣戒嚴時期最重要的歷史場域「景美看守所、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現址上,設立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為國際上有關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冷戰與臺灣白色恐怖之研究典藏、展示與教育重鎮。
4-2和本計畫相關之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 本處於民國101年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盤點計畫,該項計畫以「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申請補償金者為統計母數,其中女性受難者佔整體受難者人數之3.6%,已有14.9%女性接受訪談,未訪談者可能已過世(槍決)。然,在白色恐怖鶴唳風聲的社會氛圍下,政治受難者之女性家屬也同受煎熬。是以,未來本處各項業務推展,如口述歷史訪談計畫、紀錄片拍攝計畫、展示(出版)、教育推廣上,將持續探討「女性與白色恐怖」議題,除達歷史教育之目的,亦能有助於性別平等之實踐。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補填報前期之人權講堂系列活動、人權研習營、志工培訓之受益人數性別統計資料,如有性別落差過大情形,請規劃相關做法以鼓勵少數性別參與。
4-3建議未來需要強化與本計畫相關的性別統計與性別分析及其方法 針對入園者之性別進行統計,作為針對性別差異調整公共設施分配量依據。
伍、計畫目標概述(併同敘明性別目標)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建與業務發展之總體目標為:
1.自我期許,讓每個中華民國國民聽過國家人權博物館。
2.保存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戒嚴時期文化遺產空間型制、建築價值與場所記憶,特別未來首要工作為復原女生中隊的歷史場景。
3.女性政治受者在人數雖不及男性政治受難者,但本處未來擬積極邀請女性政治受難者或家屬到白色恐怖紀念地追尋歷史記憶的「再記憶」故事,重建場所記憶,特別是新生訓導處女生中隊,進行負面文化遺址人權教育推廣工作。
4.透過良好的典藏系統,保存白色恐怖時期有形與無形資產,以保全長達44年(自1949年5月19日發佈戒嚴令起,至1992年修正刑法第100條廢止言論叛亂罪法律依據止)的白色恐怖歷史。
5.持續與各政府機關(國家二二八紀念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民間團體(台灣民間真相和解促進會、各婦女協會)、學術機構合作(中央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歷史學系及研究所),整理研究白色恐怖時期政治案件之國家檔案、機關檔案與個人檔案,以持續推動歷史正義的轉型與真相公開,進而建構系統論述。
6.持續推動人權教育推廣,包括人權種子教師、人權教育學程、入園參觀等,積極邀請女性學者(許雪姬、陳翠蓮、黃長玲、楊翠、黃惠禎、曾心儀、范燕秋等)及女性政治受難者(張常美、許金玉、張金杏等)擔任講師及與談人。
7.結合人權教育活動,持續推動女性政治受難者生命圖像展示工作,使到館觀眾的參觀經驗得以從「移情式體驗」到「批判反省」,進而「自我省思」,女性在白色恐怖時期遭受到違反人權的史實。
8.強化女性政治受難者前輩的展示計畫,例如崔小萍;口述訪談及影像紀錄部分,加強女性政治受難者及對其家屬的影響。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將計畫本文「建立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之目標增列於本欄位,並於「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訂定績效指標、衡量標準及目標值,以落實性別平等。
陸、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計畫於研擬、決策、發展、執行之過程中,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如計畫相關組織或機制,性別比例是否達1/3) 【籌備階段】
籌備處組織人力目前公務人員(含教育人員)男性5位、女性5位;臨時人員專案助理男性1位、女性9位;派遣人員男性6位、女性14位。人員包含奉核定之組織員額、臨時專案人力與人力派遣之性別比例男性12位、女性28位,已達性別比例1/3。
【營運階段】
1.所需之人員包含奉核定之組織員額、臨時人員專案助理、人力派遣人員之性別比例,將持續維持達性別比例1/3。
2.有關不同性別者之參與機制,籌備處志工部分目前男性23位、女性12位。持續規劃適宜男女性別參與之展示教育,以有助於性別平等之實踐。
柒、受益對象
7-1 以特定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為受益對象
國家人權博物館,未來使用者無特定性別限制。
7-2 受益對象無區別,但計畫內容涉及一般社會認知既存的性別偏見,或統計資料顯示性別比例差距過大者
本計畫之公共空間與設施配置,應考量預防或消除性別偏見之可能性。
7-3 公共建設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相關者
本計畫為整體規劃階段,未來在本博物館空間與環境,涉及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權益之實質規劃建議,如:女廁合理比例數量與區位設置安全性、育嬰室與哺(集)乳室區位設置適當性與安全性。
捌、評估內容
(一)資源與過程
8-1經費配置:計畫如何編列或調整預算配置,以回應性別需求與達成性別目標。 1.未來為考量不同性別及年齡層等參觀者之需求,於進入國家人權博物館時,建物與設施物須考量區位、路燈及廁所設置地點及數量之合理性與友善性,並以安全性為未來整體規劃之依據。
2.因現行性別統計數據資料不足,以致無法據以分析解讀,未來在入園人數統計上,將設計方便統計性別區分之功能。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關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與女性議題」及「建立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等)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為基礎,填寫相關經費配置情形(如建造哺集乳室、親子廁所、反偷拍偵測器等性別友善相關設施,及延攬性別學者專家參與研究工作或展示教育規劃等之經費編列情形。)。
8-2執行策略:計畫如何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本計畫無特定性別限制,無須縮小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差異之迫切性與需求性。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以本計畫性別目標(「關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與女性議題」及「建立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等)及所涉重要性別議題為基礎,具體填寫相關執行策略,如加設路燈及庭園燈、設置無性別親子廁所、減少路面水溝蓋縫隙、鋪設平面透水性步道磚等,以達到「建立性別友善公共空間」之性別目標;另如為避免複製傳統性別刻板印象,延攬性別學者專家參與研究工作或展示教育規劃,於展示、展演及導覽時融入現代性別平權意涵等。
8-3宣導傳播:計畫宣導方式如何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之差異。 本計畫無涉宣導事項。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本計畫為彰顯我國對人權之重視,亦有規劃人權教育工作(人權守護計畫)、以人權為主題之展演及人權文化創意紀念品開發等(人權之心發展計畫),以倡議推廣人權議題,建議補充說明前開宣導傳播方式,是否顧及弱勢性別資訊獲取能力或使用習慣(如未來以網路、電視、廣播等多元宣導方式加強宣傳)。
8-4性別友善措施:搭配其他對不同性別、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者之友善措施或方案。 本計畫為整體規劃階段,後續實質規劃階段,將在性別友善措施考量:針對女廁合理比例數量進行規劃,並於硬體上規劃獨立式無性別、親子廁所及無障礙廁所、無障礙設施、哺乳室等設施;並注意動線的無障礙性與安全性。
(二)效益評估
8-5落實法規政策:計畫符合相關法規政策之情形。 營造性別平等之環境(無性別親子廁所與殘障所、哺【集】乳室等),符合「創造一個尊重及保障的復女人身安全環境」支婦女政策綱領基本原則。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建議請參考本院性別平等會網站有關「性別平等政策綱領」資料,具體說明本計畫如何落實前開政策(如案內提及建立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所強調公共空間規劃應具性別友善性之政策目標;將推動女性政治受難者生命圖像展示、強化女性政治受難者資料展示,有助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強調建立女性在公共領域中的可見性與主體性等)。
8-6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計畫如何預防或消除性別隔離。 本計畫為整體規劃階段,後續實質規劃階段,將考量攜帶幼兒者不一定為女性,於設置親子廁所及育嬰室等設施時,將以獨立式無性別空間方式規劃,以提供男性帶小孩如廁、餵奶之需求,消除刻板印象之效果。
8-7 平等取得社會資源:計畫如何提升平等獲取社會資源機會。 本計畫規劃性別平等之公共空間,提供不同性別參觀國家人權博物館之人權教育學習的機會。
8-8空間與工程效益:軟硬體的公共空間之空間規劃與工程設計,在空間使用性、安全性、友善性上之具體效益 本計畫為整體規劃階段,在空間安全性考量上,於實質規劃階段建議包含:
1.建築坐落位置之區位選擇,儘可能弭除戶外空間死角(如加設路燈及庭園燈數量、避免女廁位置邊緣化,並於園區及男、女廁、無性別親子廁所及無障礙廁所等裝設安全警鈴、反偷拍偵測器等)。
2.另為避免造成潛在對不同性別者的威脅,包括為減少路面水溝蓋縫隙,改採暗溝形式、清楚標示電梯、電扶梯及樓梯扶手之間隙警示等。
3.在園區道路鋪面上,考量女性穿著高跟鞋及推親子嬰兒車入館之遊客,以平面透水性步道磚鋪設為主。
4.在園區人行步道旁規劃設置休息座椅,以供老弱婦孺或有需要的遊客短暫使用。
8-9設立考核指標與機制:計畫如何設立性別敏感指標,並且透過制度化的機制,以便監督計畫的影響程度。 針對入園遊客進行滿意度、待改善事項與性別項目之交叉分析,據以作為衡量性別目標之考核指標。

【性別平等處補充說明】除就入園遊客進行滿意度調查、待改善事項與性別項目之交叉分析,建議將計畫本文「建立性別友善之公共空間」、「強化女性政治受難生命圖像展示與推廣」2項績效指標補充至此欄位,以資周妥。
【第二部分-程序參與】:本部分由民間性別平等專家學者填寫
玖、程序參與:
(一)基本資料
9-1程序參與期程或時間
9-2參與者姓名、職稱、服務單位及其專長領域
9-3參與方式 書面意見
9-4業務單位所提供之資料
相關統計資料
很完整
計畫書 有,且具性別目標
計畫書含納其他初評結果 有,但仍有改善空間
9-5計畫與性別關聯之程度 有關
(二)主要意見:
9-6問題與需求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9-7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9-8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之合宜性
9-9受益對象之合宜性
9-10資源與過程說明之合宜性
9-11效益評估說明之合宜性
9-12綜合性檢視意見 本計畫前期為硬體設施處理,後期則以展示規劃為主,除了對受難者、入園者做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也可深入了解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性別處境,以呈顯性別結構問題。
例如受難者多為男性(因此受訪者多為女性),當男性入獄或受難,對女性生活、生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同樣的,女性受難者,對於家庭或男性家屬的影響為何?)
性別觀點的帶入,可讓人瞭解白色恐怖不只對社會產生影響,對於個體微觀也有深遠的影響,並有助於性別平等的推動。
(三)參與時機及方式之合宜性
本人同意恪遵保密義務,未經部會同意不得逕自對外公開所評估之計畫草案。  
【第三部分-評估結果】:本部分由機關人員填寫
拾、評估結果
10-1評估結果之綜合說明 在(二)主要意見部分之9-6性別目標說明之合宜性:
  本計畫預計復原女生中隊的歷史場景,進行人權遺址教育推廣工作;將強化女性政治受難者前輩的展示計畫,例如崔小萍;口述訪談及影像紀錄部分,加強女性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影響計畫。
  在(二)主要意見部分之9-7性別參與情形或改善方法:
  本計畫將延攬更多女性學者或專業者擔任講師或研究計畫執行之工作;未來軟硬體計畫推動,將持續規劃適宜男女性別參與之展示教育,以有助於性別平等之實踐。
  在(二)主要意見之9-12綜合性檢視意見,建議應對受難者做性別統計,及進行性別分析,將性別觀點的帶入展示及相關教育活動。
1.有關對受難者做性別統計
  本處於民國101年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盤點計畫,該項計畫以「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申請補償金者為統計母數,其中女性受難者佔整體受難者人數之3.6%,已有14.9%女性接受訪談,未訪談者可能已過世(槍決)。是以,未來本處各項業務推展,如口述歷史訪談計畫、紀錄片拍攝計畫、展示(出版)、教育推廣上,將持續探討「女性與白色恐怖」議題,除達歷史教育之目的,亦能維持性別平等之實踐。
2.建議進行性別分析,將性別觀點的帶入,可讓展示及相關教育活動增加深度,並有助於性平的推動。
  本處口述歷史於民國100年至103年大部分以男性受難者及其女性家屬為主,預計至103年年底口述訪談男性共147位,女性77位。影像紀錄片部分預計民國103年年底完成男性受難者16位、女性受難者1位。本處將強化女性之口訪及影像紀錄,特別是親人進入有形的監牢受苦,女性家屬在外界無形牢獄中過日子,舉凡其心理、家庭、經濟、社交、教育與婚姻等面向,莫不產生變化,這是白色恐怖對臺灣社會的深遠影響。
  本計畫在白色恐怖歷史相關之展示、研究及口述歷史紀錄等,將持續進行男性入獄或受難,對於女性生活、生命影響之研究;以及加入女性受難者,對於家庭及男性家屬的影響。本計畫也將強化女性政治受難者前輩的展示計畫,以完整建構白色恐怖歷史。
10-2參採情形
10-2-1說明採納意見後之計畫調整 本處未來對於白色恐怖歷史之相關展示、研究及口述歷史紀錄等,將進行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比較男性、女性政治受難者,對於家庭或家屬的影響。
  本處將延攬更多女性學者或專業者擔任講師或研究計畫執行之工作;未來軟硬體計畫推動,將持續規劃適宜男女性別參與之展示教育,維持性別平等之實踐。
10-2-2說明未參採之理由或替代規劃
10-3通知程序參與之專家學者本計畫的評估結果方式 e-mail
將「評估結果」通知程序參與者審閱日期
計畫及其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檔案資料 國家人權博物館GIA表.pdf  國家人權館中程計畫(含GIA表).pdf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