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Share
:::
標題 開放、連結及平衡:2022年APEC優先領域及相關性別議題
內容 2020年開始, COVID-19疫情不但重創各國經濟,也加劇了社會原有的不平等。過去兩年,APEC主辦經濟體皆在各項討論中融入疫情控制與經濟復甦等議程,並強調復甦過程中的包容性。另一方面, APEC在2020年發表了「2040太子城願景」(Putrajaya Vision 2040),期盼於2040年建立一個開放、動態、具有韌性且和平的亞太共同體。
在此基礎上,2022 年APEC主辦經濟體泰國以「開放、連結及平衡」(Open. Connect. Balance)為題,聚焦於疫情後更加平衡且永續的復甦,並將「2040太子城願景」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於以下三項優先領域中:

向所有機會開放貿易與投資(Open Trade and Investment to all Opportunities)

藉由促進開放貿易與投資、強化區域經濟整合、善用數位化與創新,期待APEC各經濟體共同創造有助於包容與永續成長的環境。在此優先領域中,除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議程,也因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加強執行「APEC 網路及數位經濟路徑圖」(APEC Internet and Digital Economy Roadmap),集結公私部門力量共同為數位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的生態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優先領域也注意金融包容性議題(financial inclusion),指出應加強金融基礎建設,確保微中小型企業、女性、青年和非正式部門等皆可取得金融服務,以達永續及包容性目標。

在各方面重啟連結(Restoring Connectivity in All Dimensions)

疫情中斷了跨國移動,許多跨國經濟活動因而受阻,進一步影響各國人民福祉。為此,泰國致力於重啟安全的跨境移動,包括發展APEC旅行協定、鼓勵各經濟體承認彼此的疫苗護照等。同時也將加強公共衛生系統的安全與韌性,例如COVID-19疫苗的生產與分配,並促進APEC在健康及生命科學議程的合作。
此優先領域指出,跨國移動禁令對觀光業與服務業的衝擊最大,且這些產業以微中小型企業、女性和脆弱群體為多,對他們的衝擊更為劇烈。因此,泰國將致力於重建更具永續與包容性的觀光產業,在保護環境的同時也讓當地社區參與其中並得以受益。

在所有面向促進平衡、永續及包容性(Promoting Balance, Sustainability, and Inclusivity in All Aspects)

COVID-19疫情加重了既有的不平等與不平衡,而APEC各經濟體也都面臨氣候變遷等環境挑戰,顯示將永續性目標納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性。為此泰國特別提出「生物、循環及綠色」(Bio-Circular-Green,簡稱BCG)經濟模式,作為後疫情時代區域成長的創新策略,其涵蓋議題包括加強自然資源管理、生態保護、能源轉型、食物安全等。
此優先領域也提到,將藉由全面推動「拉塞雷納婦女及包容性成長路徑圖」,持續促進性別平等與女性經濟賦權。尤其,疫情加速數位經濟發展,將特別關注女性數位技能發展、女性企業主能力建構等,以支持她們參與數位經濟及未來工作。同時,「APEC婦女與經濟指標」(APEC Women and the Economy Dashboard)也將持續做為追蹤及評估婦女經濟參與的重要工具。
相較往年APEC對包容性的強調,今年泰國更加著重永續性目標,並提出BCG模式做為APEC 2022的主軸概念,性別議題相對著墨較少。但事實上,聯合國已指出,性別觀點對於解決氣候變遷、降低環境及災害風險等工作至關重要;女性雖比男性容易受到災害衝擊,卻也在解決環境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此外,由前述三大優先領域可以看到,無論是開放貿易與投資、重啟邊境下的觀光業與服務業重建、疫後時期的數位經濟發展,也都必須注意到女性與其他邊緣群體的需求。我們期待在今年BCG經濟模式下,各經濟體對永續目標中的性別包容性有更多討論,以實現政策文件所提出的「APEC的思考及行動必須進行典範轉移,以打造更平衡且永續的後疫情世界」。

(轉載自《國際性別通訊》第38期,為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委託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編印刊物)
辦理地點
國家:泰國
城市:曼谷
主辦單位 泰國
類別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活動開始時間 111-01-01
活動結束時間 11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