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新知
Share
:::

UN Woman呼籲各國投入具備性別敏感度的復甦行動,緩解疫情造成的性別不平等

  • 性質:就業、經濟與福利;健康、醫療與照顧
  • 國別:聯合國
  • 內容:已有許多證據指出,COVID-19疫情會加深或鞏固既存的性別不平等結構,將女性或性少數推入更不利的處境,聯合國最新的數據更進一步推論道,疫情將會把更多女性拉到貧窮線以下,造成貧窮人口之中更懸殊的性別比例: 1.在疫情爆發前,聯合國預期,從2019到2021年,女性貧窮率可以下降2.1個百分比,而最新的推估則是上升9.1個百分比。 2.根據推估,2021年時,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的25-34歲人口當中,男女比為1:1.18,而到了2030年時,則會提升到1:1.21。 從以上推論來看,疫情對女性的負面影響是更為深遠的——不僅影響的範圍更大,也持續得更久。然而,聯合國在同一份報告中也提出了緩解負面影響的方法,包括要求各國政府即時投入具備性別敏感度的復甦行動當中,以及建立包容性的社會福利與救助政策。根據評估,只要耗費全球不到1個百分比的GDP,就能夠在2030年以前消除極端貧窮的狀況。 面對這個百年一遇的疫情,全球必須展現出共同的決心來解決復甦期間可能的性別不平等議題。
  • 相關檔案:
  • 資料及圖片來源:聯合國婦女署網頁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