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新知
Share
:::

2021手機近用性別落差報告 The Mobile Gender Gap Report 2021

  • 性質:環境、能源與科技
  • 國別:國際
  • 內容:持有手機並透過手機上網可能改變一個人的生活,行動科技的應用規模與覆蓋率之大,全球數十億人口藉此獲取重要的服務和資訊,並滿足他們的生活需求。中低收入國家亦有超過三十億人口透過手機使用行動網路,然而在手機及行動網路的近用上仍有性別落差。2021手機近用性別落差報告研究發現如下: 一、與去年相比,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婦女行動網路近用持續增加,而行動電話的持有率仍然相對平穩:83%的婦女持有手機,58%的婦女使用行動網路。然而在大多數接受調查的國家 中,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完全依賴手機上網,這突顯了增加婦女的行動科技近用以及縮小其性別落差的重要性。 二、行動網路近用的性別落差持續縮小,現今中低收入國家的女性使用行動網路的可能性比男性低15%。此一降幅主要來自南亞地區,該區域從2019年的50%大幅下降到2020年的36%。這是第一次南亞地區在行動網路使用的性別落差與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持平,後者的性別落差與去年相比基本沒有變化。在整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使用行動網路的女性仍然比男性少2.34億。 三、雖然自2017年以來,手機持有率的總體性別落差基本沒有變化,但是智慧型手機持有率的性別落差首次減少,這也是因為南亞地區情況改善的關係。 在整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女性現今持有手機比男性少7%,這意味著女性手機用戶比男性少1.43億。女性持有智慧型手機也比男性低15%,但與2019年的20%相比有所進步。雖然因應COVID-19疫情各國政府所祭出的限制和封鎖政策增加了網路連線的需求,然而在一些國家已出現前兆顯示疫情對女性持有手機產生負面影響。 四、手機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其中顯著增加的是透過行動網路進行視訊通話、聽音樂和看影片。然而,手機的應用範圍也仍然存在著性別落差,女性應用行動網路的範圍比起男性更加狹窄。值得高興的是,在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女性智慧型手機持有者在行動網路的應用範圍幾乎與男性一致。 五、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對行動網路認知的性別落差都在繼續縮小,且無論男性和女性的行動網路意識都在不斷提高。 六、知道有行動網路但不使用的手機持有者表示,使用行動網路的主要障礙是識字能力、數位能力以及經濟能力的不足,特別是購買具行動網路的手機。 七、女性手機使用者覺得自己比男性更難獨自在手機上學習新的功能。然而,一旦她們做到了,便對於再次執行同件事的自信度幾乎與男性一致。
  • 相關檔案:
  • 資料及圖片來源:GSM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