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跨境電商與智慧財產權-女性微中小型企業面臨之機會與挑戰
國家 國際
內容

近幾年來,全球電子商務風潮崛起,國內電商也相應蓬勃發展。行政院主計處2016年統計顯示,我國全體行業透過網路銷售的店家數較2011年增加38.6%,其銷售金額亦隨之增長73.8%,隨著網路的快速發展以及行動裝置的普及,整體網購頻率已逼近實體購物 ,成為現今至關重要經濟模式。發展中的電子商務日趨走向全球化,透過跨境電商平台將產品外銷成了家常便飯,阿里巴巴、亞馬遜、PC home等網購霸主的市值蒸蒸日上,其發展銳不可擋。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 ,我國女性創業仰賴電子商務者為80%,其成功機率高達65%,低資本、低門檻、低技術的商業模式成為女性掌握經濟自主權的重要途徑。阿里巴巴於2017年的統計亦顯示 ,所有活躍的店鋪中,女性店主占了半數以上,女性經濟平等參與不再只是遠大的目標。然而,處於資訊快速流通的現代社會,若未能謹慎留意自身產品或品牌的著作權或商標,輸出的自由和便捷性反倒可能變成竊取智慧財產的助力。

本文將簡要盤點國際組織對智慧財產權與跨境電商的相關策略,列舉國家案例,並分析女性微中小型企業可能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