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智慧建築中的性別化創新
國家 國際
內容

研究顯示,現代人平均一天花費80%的時間待在室內,不管是辦公室或是私人住家,建築物的設計對人發揮著史無前例的高影響力。囊括了世界超過半數人口的女性是建築物的使用者,也可以是建築物的設計/建造者,代表著建築領域中不可忽視的重要聲音。然而據統計,2017年全台21個縣市地區建築師公會登記的開業建築師總人數為3830人,其中女性開業建築師為233人,約佔總人數之6%。另外,在21個建築師公會中,共有2處並沒有任何開業登記的女建築師會員,代表全國約有1/10的公會沒有任何女性會員參與地方會務、制度之討論與決策,女性的觀點與需求無從進入建築領域,更拉高了日後其他女性加入該領域的門檻。女性進入非傳統領域(non-traditional sectors)重要性不僅在於提高參與人數,更重要的是進而促進多元觀點在單一領域中的影響力。

而隨科技發展,建築產業中的科技運用也逐漸成為未來發展趨勢,在建築規劃中融入資訊通信、節能管理、智慧創新等元素,亦為將來建築產業轉型之必然。然而,目前針對性別議題之討論在此領域仍較為散落。以下盤點國際組織、各國政府乃至民間團體針對「女性參與建築領域」以及「建築設計納入性別觀點」等兩面向所發起的政策及倡議。

關鍵字 智慧建築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