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2017年歐盟性別平等指數報告
國家 歐盟
內容

為了達到歐盟在「歐洲2020」成長策略中設定的目標,性別平等列為歐盟會員國重點討論議題。其中,衡量性別平等是有效決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幫助評估性別政策措施的實施成果。

 

2017年歐盟性別平等局(EIGE)出版了第三版的性別平等指數,指數除了與先前相同包含六大核心領域(勞動、金錢、知識、時間、權力、健康)與兩大衛星領域(暴力與交叉性不平等)之外,新增了許多新要素,在方法學上也做了更新,加強了測量性別平等的方法,也為歐盟的性別平等狀況提供了更準確的圖像。

 

第三版的觀察重點超越性別,而將焦點放在交叉性不平等上,根據年齡、身心障礙(能力)、出生國、家庭狀態及教育程度,更深入分析特定男性與女性族群的性別平等狀況。2017版的指數也引進研究、媒體和體育分面的性別落差,對決策提供了更廣泛的觀點。健康領域包含了女性與男性的健康及風險行為之相關資料。

 

最嚴重的性別不平等形式之一是對女性暴力,這深植於女性與男性之間的不平等權力關係。暴力衛星領域首次有了全面的測量架構,這個架構呈現每個會員國的分數,且有助於監視歐盟及每個會員國的女性遭受暴力問題。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翻譯本報告,期能強化華語社群對於歐盟政策與性別平等進展的知能,並可作為我國施政之參考。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