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政策
Share
:::
標題 營造業中的性別議題
國家 國際
內容

營造業是現代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向來因為其帶動周邊產業之動能而被稱為「火車頭工業」。根據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2017年的報告,每年約有10兆美元花費在營造相關產業,占全球GDP的 13%,且雇用全球約7%的勞動力人口。除了經濟效益,營造業同時也作為打造人們生活、互動與居住空間與公共建設的力量而發揮其社會功能。例如在2016年聯合國第3屆住居與城市永續發展大會中通過的《新城市議程》中便強調城市空間的包容性,應使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安居。

然而,多項研究已經指出,營造業為現今從業者性別比最懸殊的產業之一:國際勞工組織在2015年的報告指出,綜觀全球,即便在營造產業從業者中女性比例最高的亞洲,女性也只占了7.5%,顯示女性仍難以分享營造業所產生的經濟利潤和社會效益。

國際勞工組織在報告中,將營造產業工作區分成技術工作、半技術工作,以及低技術工作,而三種階層的技術工作都將在未來10年面臨技術短缺(skill shortage)的問題,因此,各國政府、國際組織、民間團體,以及私人企業都努力招募女性進入營造產業。其中,為因應逐漸成為主流趨勢的綠建築與智慧建築,技術工作所面臨的轉型與缺工情形將更為劇烈,包括對綠能科技與資訊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人才的需求,皆是女性技術人才可以積極爭取進入的機會。

本文蒐集各國政府、國際組織與私部門的政策作為,如何強化女性人才在營造業就業市場的公平競爭機會,以「進入營造業」與「營造業職場的性別歧視」兩部分,說明女性在營造業之現況,與各方行動者的相關案例,供我國作政策參考。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
七大領域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