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會議與活動紀實
Share
:::
活動名稱 臺捷性別平等進程對話線上論壇圓滿完成 開創合作新頁
活動紀實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首度與捷克布拉格市政府共同辦理「臺捷性別平等進程對話」線上論壇,已於臺灣時間昨(4)日晚上7點圓滿完成,由於本次論壇是在布拉格同志驕傲週(Prague Pride)期間舉辦,而我國係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本次合作實深具意義。今天會議採捷克實體、臺灣視訊,無國界直播方式,吸引關注臺捷性別平等進展的公私部門人士約1,850人次觀看,開創臺捷合作新頁。

本項會議由我國婦女賦權無任所大使林靜儀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共同開幕,林大使於開幕時感謝捷克對我國防疫工作的協助,接續在「女性參政」議題中,分享我國多年推動性別平等,具有完善的性平法規及性別主流化政策,促成女性在政壇及社會參與上逐漸嶄露頭角,其中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已超過四成;林大使並以自身為女性健康工作者及從政者身份,說明女性在本次疫情中面臨更大的衝擊,認為落實性別平等能夠避免相對脆弱族群在流行病期間的傷害,更可以在疫情挑戰下,讓經濟較穩定且具調適力。捷克眾議員暨TOP09政黨主席Markéta Adamová則強調,教育、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及家庭成員的支持,對於推動提升女性參與決策過程的機會至關重要,女性應勇於開始做自己,並堅持到底。

在「性別主流化政策」議題中,性平處辜慧瑩參議則分享我國從中央至地方政府全面推動性別主流化的歷程與成果,運用性別統計、性別分析、性別預算、性別意識培力、性別影響評估等策略,使政府的政策與法規具性別觀點,積極落實各面向的性別平等。捷克國家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性別與科學中心主任Marcela Linková亦強調,蒐集性別統計及女性參與的重要性,目前捷克正推動性別平等策略2021+,推動研究機構必須重視工作家庭平衡以及性別平等,並指出歐盟性別平等指數較高的國家,性別平等計畫較多的研究機構其研究品質較佳,並具創新性。

在「婚姻平權」議題中, Prague Pride主席Czeslaw Walek分享捷克婚姻平權運動推展情形、捷克社會和企業對該項運動支持及努力,期待可於今年10月國會大選前通過婚姻平權法;我國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呂欣潔委員則分享我國在婚姻平權運動中,所面對的挑戰與學習,以及同婚法通過後臺灣社會對於多元性別者的態度朝向接納的正向改變。

本次活動特別感謝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協助促成,全程活動串連性平處、Prague Pride、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彩虹平權大平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等官方及民間團體臉書多元頻道直播,開放全球無限定對象參與,期許未來臺捷能持續合作推動性別平等,積極保障性別人權。
辦理地點 國家:捷克
城市:實體、線上、直播
活動開始時間 110-08-04
活動結束時間 110-08-04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