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統計
Share
:::
從統計看營造產業中的女性
年度 109
標題 從統計看營造產業中的女性
內容 本文參考國際勞工組織2015年發表之《公共工作計畫:一種消除貧窮的策略,重探就業密集型投資計畫的性別面向》 工作報告(下稱《公共工作計畫〉),該文分析1995年至2013年間,橫跨27國的43個基礎建設/就業計畫,其中包括兩份實地田野考察,分別在南非與馬達加斯加進行。
「就業密集型投資計畫」(Employment-Intensive Investment Programme, 下稱EIIP) 是國際勞工組織的計畫類型之一:透過投資基礎建設案來創造工作機會,試圖同時解決特定國家或區域內低度就業與缺乏基礎建設等問題。這些計畫大多發生在亞洲、非洲,與拉丁美洲的開發中國家,計畫內容包括鋪路、興建公共建築等基礎建設,其雇用者也大多是當地教育水平較低,也沒有特定工作技能的失業者/在家工作者。
本文以該工作報告之論述與數據為基礎,呈現出營造產業有別於「火車頭產業」的面貌,並說明當營造業被當作一種「消除貧窮的策略」時,對女性的經濟參與與能力建構有什麼正面的影響。
相關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