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國際性別統計
Share
:::
WHO「三個十億目標」數位儀表板(Triple Billion dashboard)
年度 110
標題 WHO「三個十億目標」數位儀表板(Triple Billion dashboard)
內容 在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所制定的《全球數位健康策略2020–2025》之中,說明數位健康科技的應用與發展將會是能否成功在2023年達成「三個十億目標」(the Triple Billion Targets)的關鍵之一,亦即:全球多十億人因普及健康覆蓋率而受益、多十億人因更靈活的急救網絡而受到保護、多十億人享受更好的健康與福祉。
「三個十億目標」為最新且進行中的全球性倡議,為了檢視其進程,WHO已建立數位儀表板─Triple Billion dashboard 來確保每年皆可監測各國數據。本文簡介實用的儀表板數據,並就數位健康和性別方面給予應用上的建議。
1.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由15個指標所組成,主要關注醫療可近用性與可負擔性的問題,以提升基礎醫療量能為原則。數位健康科技在多個面向皆可協助本目標之達成,例如:使基礎醫療,包括孕婦產檢和性健康知識等,進入原本不易到達的偏鄉或貧窮地區等。
2.Health emergencies protection: 由6個指標組成,關注醫療體系回應急救需求的能力與速度。數位工具在本目標可以提供自動化監測和即時回報等功能,協助獨居長者的健康維持。尤其在已開發國家,年長獨居女性的比例日漸提高,數位健康工具可發揮作用。
3.Healthier populations: 由14個指標所組成,主要關注一個地區內的健康決定因子,例如肥胖、菸藥酒癮、空汙與心理健康等長期健康因子。數位健康科技在本目標可應用性在於大數據監測與分析,了解一國/地區之健康決定因子的長期趨勢。此外,在心理健康方面,目前已有許多回應情緒、陪伴需求的科技問世,或有助於改善心理健康的問題。
未來在訂定策略或政策時,可以參考本儀表板指標來評估數位健康的影響,然而,目前3項目標的監測指標之中,鮮少有性別特定的指標,也是未來需要加強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