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花漾奶奶秀英文 花漾奶奶秀英文
導演 金炫錫
發行公司(單位) 鴻聯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發行年分 2018 片長:119 分鐘
發行地 韓國 級別:保護及
主題分類 人身安全與司法
得獎紀錄 2017年:第38屆青龍電影獎-導演賞 (金炫錫) -最佳女主角賞(羅文姬) 2017年:第37屆韓國電影評論家協會獎-十大最佳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 (羅文姬) 2017年:第4屆韓國電影製作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獎 (羅文姬)- 最佳劇本獎(柳承姬) 2018年:第9屆年度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 2018年:第54屆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女子最優秀演技賞 (羅文姬) 2018年:第55屆大鐘獎 -最佳女主角獎(羅文姬)
導讀標題 發聲、孤立無援與慰安婦奶奶 -「花漾奶奶秀英文」電影導讀
導讀者 廖書雯
導讀者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
看前想一想

1.女性從自卑到自尊自立展現的關鍵力量會是什麼 ? 
2.您聽過慰安婦的故事嗎 ? 台灣還有倖存的慰安婦阿嬤嗎 ?
3.如果家族或周遭有性暴力的受害者,你的態度會是什麼 ? 

內容簡介

    《花漾奶奶秀英文》這是一部在2017年和2018年拿了韓國影視三大獎——大鐘獎、青龍獎與百想藝能大賞的女主角獎的喜劇片,卻讓人驚訝的發現竟是真人實事且非常悲哀的慰安婦處境故事。故事從一開始幽默搞笑的展現一個喜歡投訴纏人的老奶奶(羅玉芬)日常,然後進展到玉芬奶奶學習英文的過程,最後引導出曾經13歲時被迫成為慰安婦的她,孤立無援選擇沉默逃避到願意站出來,在美國聽證會陳述揭發慰安婦受虐的沉痛歲月事實。此韓國片原名I can speak 是很成功的一語雙關,表現了老奶奶學英文從不能說到能開口的過程與挺身發聲出面控訴日軍暴行的過程,片頭動畫從 “i” can speak 變成 “I” can speak 也巧妙暗喻地顯示整片看後,感受到原本小小卑微不會開口的老奶奶,最終為自己與別人勇敢站出來的強大動人力量 ! 

    慰安婦是很容易敏感與沉重的議題。但本片開始卻是以喜劇方式、搞笑幽默的手法貫穿,玉芬奶奶甚至被街坊與公部門稱之為鬼怪奶奶,因為她在當地社區是人見人怕,總是愛管閒事,在街坊中檢舉鄰居,大量投訴社區各種問題的囉嗦與不放棄的奶奶;透過與區公所新進優秀公務員的互動較勁中,進而雙方學習教授英文過程,看到了幽默喜劇一面,也展現了兩個孤獨靈魂的共鳴處。
    
    本部電影最後玉芬奶奶遠赴美國華盛頓國會,出席聽證會並為韓國慰安婦議題發言,這是改編自韓國慰安婦李容洙和金君子兩位奶奶與另一位慰安婦倖存者荷蘭籍的Jan Ruff O’Herne於2007年出席美國眾議院「慰安婦事件(HR-121)」決議案聽證會,並在會上用英文,發表了一段令所有人都感動震撼的演講故事,她身上肚子所呈現無法磨滅的種種傷疤,更代表著軍事性奴隸的殘酷醜陋事實,我們所有人不能忘記歷史,必須正視。

性別觀點

一.    軍事性奴隸(性暴力倖存者)期待一個真實的道歉:  
講述慰安婦的電影其實不多,包括有台灣有紀錄片《阿媽的秘密》、《蘆葦之歌》,韓國的《雪地裡的擁抱》、《鬼鄉》,中國也有紀錄片《二十二》等,內容都顯示了所有倖存者都要求一個真實的道歉。如同本片改編自李容洙奶奶的真實故事,她曾於2017年接受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邀請來台參與座談會,並再次來到新竹-也是她後來查出當時她當慰安婦的處所。三年期間,每日不間斷地被四至五名日軍蹂躪,曾因抵抗不願進入軍人的房間,而遭受電擊、刀戳等虐待,至今全身佈滿傷痕。當時李容洙奶奶在會上表示,她清楚記得至今仍存在的一棵大樹,自己就是歷史的見證人,大樹也見證了那段歷史。自己更要好好地活到200歲,見證日本政府誠懇地道歉為止。

可惜至今李容洙阿嬤已過世,最後一位前台籍慰安婦也已於2023年5月10日過世。但日本真誠地道歉與相關賠償等問題至今仍未解決。2015年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戰爭結束七十周年之際經內閣會議同意發表談話如下:「在國內外所有死者面前,深深地鞠躬,並表示痛惜,表達永久的哀悼之意」,在慰安婦問題上,表示「我們也不能忘記,在戰場背後被嚴重傷害名譽與尊嚴的女性們的存在」。「我國對在那場戰爭中的行為多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但是2015年12月,韓日兩國政府(南韓當時是朴槿惠政府)就慰安婦問題簽署「韓日慰安婦協議」,日本政府撇清相關責任,也拒絕提供「國家賠償」,而以治癒金代替。該協議在南韓引發強烈不滿。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也曾表示聯合國認為日本沒有對慰安婦真誠道歉,日本仍缺乏從受害者角度出發的態度 ! 

二.    慰安婦(正名為軍事性奴隸)的受害事實與創傷
慰安婦是那些被迫進入二戰日軍在韓國、菲律賓、台灣、中國和印尼等亞洲軍事妓院的女人。她們向願意聆聽的人講述自己的創傷,希望自己即使記憶逐漸模糊,也不會被世界遺忘。

2001年,馬來西亞Michiko報告有關性奴隸受害人經歷。收集了來自3500人目睹及自己的經歷,敘述被慘忍的屠殺、被脅迫、被性侵害和被性奴役。概述幾個較詳細的經歷,包含幾個才16歲的女孩在家中煮飯、工作、在路上行走或半夜3點在家中睡覺時,被幾個(2-4個)日本軍人持刀槍綁架帶走。其中一人陳述她在家中被2個日本軍人性侵害之後,父親母親都當場被打頭部殺害。這些婦女被帶到所謂慰所後,每天被10到30多名軍人性侵,白天是士兵,晚上是軍官。她們經常被踢被打。她們知道懷孕後的同伴會被帶走、被殺或消失,所以有人懷孕後用藥流產,而有人逃跑。存活的性奴隸被迫羞恥地活著,且保持緘默。她們被同村的人排斥趕走,當時並被視為國家的恥辱。

 2016年,韓國Park等人報告更揭露數千名女孩及婦女被綁架拐帶,被迫成為日本政府性奴隸,但被稱為慰安婦的經歷,是殘忍的性虐待、身體虐待及創傷數年之久。其中包括一再的每天被30-40人性侵害、虐打、污辱、被迫接受手術(流產、切除子宮)、被迫絕育、得性傳染病及社會孤立排斥(自責羞恥、被家族排斥、不敢說出經歷)。她們的經歷包括:尚未初經的女孩,很多都是16歲左右處女,第一次就被數人(多達7人)輪暴,嚴重受傷流血沒人管之外,被燒熱的鐵烙印在乳房及臀部。一名18歲女孩被多次強迫性侵後切除子宮,兩週後又被迫回去做性奴隸。她們也目睹同伴被性侵害,被虐打致死。

軍事性奴隸所面對的處境 : 
1.長期患有身心病症。
2.孤獨:包括難有配偶、難以生育( 性病、子宮切除)與不敢回家(與親人朋友隔絕)。
3.羞恥。
4.貧窮。
5.憤怒:因年輕時被迫做性奴隸,也因日本政府忽視、不承認、不道歉。
在1995年以前日本政府不承認性奴隸。1995年東京法庭78位來自朝鮮、韓國、中國大陸、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荷蘭等受害者進行聽證。而之後2017年韓國Lee Jeewon等研究更顯示20位以前的性奴隸(慰安婦),90%(18人)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45%(9人)有重度憂鬱症,25%(5人)有身體症狀、陰影、疼痛以及身心病症,20%(4人)有社會焦慮症,15%(3人)有恐慌症,15%(3人)有酒癮。這些事實都顯示他們是事實上存在的性奴隸,被害人沒有被公平的對待。有的被虐殺、被集體炸死、自殺、病死。存活者大多數不敢說出經歷,且有終身的身心疾病,也影響了後代的心理健康。

三.    歧視與漠視是暴力的溫床

性別暴力對女性的傷害與不平等的權力控制,需要跨世代的警醒與改變。歧視與漠視是暴力的溫床,永遠銘記傷痛的歷史,改變公眾觀念,不歧視不漠視,主動幫助受害人是整體大眾應該展現的力量,暴力創傷知情,維護正義與復原療癒。

看完動動腦

1.如何呼籲撼動日方官方正視慰安婦存在歷史,承認道歉與彌補過去的錯誤,也避免軍事性奴隸的再次發生? 
2.如何讓我國的課綱、國史館、歷史書籍等應該記載前台籍「慰安婦」/軍事性奴隸的歷史真相 ? 
3.“羞愧"、"自責”與”污名化標籤”仍是嚴重沉痛的二度傷害與讓被害者孤立無援,如何轉變這種負面文化? 
4.“青銀共融”互相學習陪伴模式,可否有更多的發展?

關鍵字詞 性奴隸、性暴力、創傷知情、人口販運、媒體與女性
參考資料

辛奇花生鼠/【電影】《I can speak:花漾奶奶秀英文》:用最溫柔的方式,承接住慰安婦們日漸凋零的憂傷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90253

婦女救援基金會/【新聞稿】韓國「慰安婦」李容洙阿嬤 來台分享生命故事

https://www.twrf.org.tw/info/title/407#:~:text

東京特約記者-楚良一/聯合國認為日本沒有對慰安婦真誠道歉

https://www.rfi.fr/tw/%E4%BA%9E%E6%B4%B2/20180819-%E8%81%AF%E5%90%88%E5%9C%8B%E8%AA%8D%E7%82%BA%E6%97%A5%E6%9C%AC%E6%B2%92%E6%9C%89%E5%B0%8D%E6%85%B0%E5%AE%89%E5%A9%A6%E7%9C%9F%E8%AA%A0%E9%81%93%E6%AD%89

上版日期 1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