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失業女王聯盟 失業女王聯盟
導演 富智瑛
發行公司(單位) Lotte Entertainment
發行年分 2014 片長:104 分鐘
發行地 韓國
主題分類 就業、經濟與福利
導讀標題 罷工抗爭行動與女人的能動性展現
導讀者 游美惠
導讀者單位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內容簡介

《失業女王聯盟》(原名:Cart)是2014年底在韓國上映的電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內容描述大型購物商場中的約聘員工們,因被公司解約而失去工作,為了求生存也為了爭一口氣,決定聯合起來與公司抗爭的故事。

這類的抗爭行動,常被稱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要讓人樂觀看待並不容易,但是現實所逼,總也不能因為希望渺茫就放棄行動,畢竟權利不會天上掉下來,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雖然本片最終呈現出來的抗爭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是至少曾經努力過,總也是「美事」、「勇事」一樁。影片結束在最後一場看似沒有拍完的抗議行動中,混雜汗水和淚水的定格畫面,讓我們見證了女性的能動性(agency)展現,再次證明:弱小卑微的女性也能勇敢突破框架,超越自己

性別觀點

《失業女王聯盟》這部電影是關於一群女人(片中常稱她們為「大嬸」)受到雇主階級壓迫的故事,我們可以從以下四點進行性別觀點的分析,更深刻了解位處邊緣的勞動女性如何辛苦求生存的慘烈經驗。

 

一、「妳不累嗎?」-底層勞工的生活日常

在罷工之前,這部影片呈現出這群超市女性員工的對話和一些故事情節,透露了底層約聘勞工的困窘處境,諸如被要求要永遠笑臉迎人,奉「顧客至上」為金科玉律,「連拒絕也要看人臉色」,甚至有一位結帳員被主管在順應顧客的無理要求下跪道歉,即使錯不在她,也只能忍氣吞聲。每日在大型超市的職場工作,除了身體疲憊之外,內心更常感無力與疲倦。

這一群超市中的非正式員工,她們可能是離婚的單親媽媽,可能是照顧負擔沉重且經濟壓力不輕的母親,也可能是丈夫不長進而要依賴她微薄薪資度日的人妻,總之,辛苦工作盼著的,其實只是若終能升成正職員工而有較好的待遇,或是依照公司的勤務契約,自己能一直有個安定的糊口工作而已,但是天不從人願,怎奈公司竟然要裁員,要把她們這些約聘的人員解雇,改成任用「外部承包」的人力,以減輕公司的人事成本,這叫她們情何以堪,如何能夠接受?於是有了後續的組織工會、進行罷工抗爭等行動。

 

二、「只有團結、才能生存」-學習罷工與進行抗爭

這一群柔順但堅韌的女性,即使在職場之中受盡剝削,也常常只能任勞任怨、忍氣吞聲,但當工作權不保,如何還能繼續逆來順受呢?於是她們組織工會,派出代表要跟公司談判,但是卻被一再冷落與漠視,於是她們被逼得只能採取更激進的「罷工」行動,佔領超市。

沒有社會運動經驗的她們,舉凡「協商的技巧」和「談判的技術」全都欠缺,如何和高高在上的資方或管理階層打交道呢?於是只能在同伴的熱情與殷切期盼中勉力而為,但結果當然是遍體鱗傷、血淚斑斑。當罷工事件發展到後來,甚至有警察以及資方聘來的人員作武力介入,這群手無寸鐵的女人只能無奈的哭喊:「明明是公司的錯,為什麼逮捕我們?」,片中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就是主角韓善熙和一起罷工的另一位姊妹,推著「樂買超市(The Mart)」的購物車(cart)在為了鎮壓抗爭群眾的強力水柱中往前直衝,對應著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 ”Cart”,觀眾應可了然於心了。

她們原只是要爭取工作權,保住自己的飯碗,竟被逼得走上長期抗爭的舞台,這些底層女性勞工,誰會料到人生竟也會有這樣的「精彩」片段?!

 

三、「互稱姊妹太可笑」-姊妹情誼漸滋長

本來只是「同事」關係,彼此之間的交情或深或淺,但在一起經歷了這一場罷工抗爭行動,更加了解彼此,「姊妹情誼」互信互助的情誼滋長也可以說是另一種收穫。而在抗爭行動的過程中,不想抗爭力道被澆熄熱情,也為了持續維持行動的堅持耐力,她們除了有領導者上台演說並報告抗爭進度與成果之外,也設計表演節目,舉辦「燭光文化祭」等。這是社會運動的凝聚人心的必備「技巧」,也是基本的行動策略,過去在社會運動教科書中的一些相關描述文字,如今可以透過這部影片生動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其實也是本片作為教學材料時可以深入探討之處。

其實在歡笑淚水交織之中,每一個參與者內心的惶恐與壓力更不容忽視(畢竟家裡有小孩要顧啊!),但堅持到底又很必要,這種種的煎熬透過影像呈現出來,我們因此可以想像所有社會運動的現場都不免會有這種場景,激情呼喊的口號,其實參雜著非常多私人的情感糾結和辛酸苦楚,「滴水真的能穿石嗎?」,她們也不免要如此自問著。

 

四、罷工需要內外條件的俱足與配合

承前所述,罷工參與者彼此的齊心協力是必要條件,但外力的支援協力也很重要,在這部影片當中,我們看到有些同樣在超市就業的正式職員工也伸出援手加入一起奮戰的行列,也看到律師的協助支持,更重要的是,家人的體諒與鼓勵更是一大助力。主角韓善熙的兒子泰英因為自己在超商打工也受到剝削,而終能理解自己母親在做的事情是何等重要,這一橋段應當是刻意安排故事插曲,讓我們有機會看見一幕感人之親情倫理劇;罷工行動的參與者所承受的心理壓力除了要忍受未知(的抗爭結果)之外,其實內心的委屈與辛酸更是很難為外人道,因為有時甚至連自己的家人都無法理解與體會她們的作為,也因此更讓人敬佩這群底層弱勢的女人忍住內心的苦而奮不顧身、勇往直前之堅定決心!

總之,本片除了精采的刻劃出基層女性勞工的能動性展現之外,其實也可以作為「社會運動」課程的教學媒材。當抗爭者呼喊「把我們當成『人』看待」,當鎮暴警察的「合法」暴力對抗爭者進行武力鎮壓,我們便因此能有機會深入思考「和平」、「非暴力」抗爭的意義與重要性。

看完動動腦

一、職場之中常常有許多階級/性別壓迫的情事存在,本片透過其中幾個人物的口中道出一些真實的處境與經驗,其中的一些言語和控訴,你/妳能指出來嗎?

二、本片是真實故事改編,片尾有字幕呈現交待這一場抗爭在現實世界中所贏得的結果,你/妳能評述一下這最終「成果」嗎?我們應如何看待每一場社會運動的「成果」?

三、女性在公私領域之間奔波辛勞,尤其是這部影片中,多位在超市就業的基層勞工,常常處在心力交瘁的狀態之中,她們面臨的生活困境為何?要改善她們的處境又有何解決策略呢?

四、本片能幫助我們理解「能動性」這個概念,個人如何能夠突破結構的限制而開展(抗拒權力的)行動,主體性確立而能有為自己做出選擇的能力,便是一種能動性的施展表現。請舉本片具體的故事情節作為佐證理解「能動性」。

參考資料
  1. 范雲(2003)政治轉型過程中的婦女運動:以運動者及其生命傳記背景為核心的分析取向。台灣社會學,5:133-193。
  2. 何明修(2005)從抵抗到社會運動,社會運動概論,頁1-16。台北:三民。
  3. 范雲(2012)社會運動與性別關係,載於黃淑玲、謝小芩、王曉丹、范雲合著,性別關係,頁245-264。
  4. 游美惠(2014)能動性,性別教育小詞庫,頁4-7。台北:巨流。
上版日期 10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