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老娘滑雪王 老娘滑雪王
導演 尼可萊侯麥利基
發行公司(單位) 飛擎國際視聽有限公司
發行年分 2021 片長:127 分鐘
發行地 俄羅斯 級別:保護級
主題分類 環境、能源與科技,教育、文化與媒體
得獎紀錄 2020俄羅斯維堡歐洲之窗俄國電影節
導讀標題 看見一位女性滑雪運動員之成長故事
導讀者 游美惠
導讀者單位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看前想一想

1.您看過哪些描述女性運動員生平故事的電影︖她們有哪些類似的奮鬥歷程或人生困境?她們如何克服難關,到最後締造佳績而成為頂尖的運動員?

2.您看過《正負反手拍》(Battle of the Sexes),《老娘叫譚雅》(I, Tonya) 和《泳不放棄》(Nyad)等電影嗎?這些影片中的運動選手,儘管她們的運動專長項目不盡相同,但身為女性讓她們有著一些共同的遭遇,而因為她們的階級、年齡和性傾向等差異,多元社會背景因素和性別交織,是否也影響了她們的運動員專業生涯發展,人生的際遇也因此大相逕庭?

3.男人與女人之先天差異,如何被我們所處的社會所強化?特別是運動場域裡,哪些性別差異被強化了?

內容簡介

這部《老娘滑雪王》(White Snow)是20世紀全球最佳滑雪運動員威爾比(Yelena Vyalbe)的傳記電影。這位以戴著粉紅毛帽為明顯的識別標誌之女性運動員,她的一生有許多佳績值得讚頌。這部電影講述了1997年在挪威特隆赫姆舉辦的世界北歐式滑雪錦標賽上發生的真實事件,葉連娜打破了滑雪史上的紀錄,成為第一位囊括五面金牌的得主。

影片描述來自俄羅斯北方小鎮、出身貧窮單親家庭的葉連娜,克服重重難關,最終成為頂級越野滑雪選手的生平事蹟。葉連娜的故事之所以膾炙人口,除了因為她在滑雪運動領域中努力不懈而締造佳績之外,她突破性別框架的故事更值得所有觀眾一探究竟。

性別觀點
一、看見女性運動員的性別經驗與情感羈絆
    葉蓮娜具有滑雪的運動天賦,她個人對滑雪運動也一直很有興趣,從小便開始接受嚴格的滑雪訓練,她靠著堅定的意志,克服萬難,包含化解母親的反對立場,勇往直前,最終成為一個傑出的專業滑雪運動員。這樣的描述看似是許多傑出且已經成名的運動員共同的人生縮影,無分男女、國籍、種族與階級等,但是身為女性,在運動生涯的發展過程之中,如何不讓愛情夢想、婚姻抉擇和母職羈絆等成為阻礙,著實考驗個人的智慧與勇氣。
    以葉蓮娜的故事為例,在一開始,她發現原來投入滑雪運動,接受運動員專業訓練,可以賺錢,且待遇還算不錯;到後來正式成為國手,更讓她有能力可以改善家裡的經濟困境,這也是一個促成她將滑雪運動當作生涯抉擇的一大誘因。影片當中有個情節是天寒地凍之時,他們家的房子被強風吹出一個大洞,牆都倒了,住在這樣的破房子中,呈現出她出身於一個貧窮單親家庭的身世背景。
    從小就沒有爸爸.這件身世之謎曾經讓她困惑,但後來她偶然遇到身為計程車司機的生父,幻想隨即破滅。那位好賭、好女色又用情不專且沒有責任感的生父,連自己有無小孩都不淸楚,這也讓她不再因為「沒有爸爸」而遺憾。她後來知道自己的母親是因為有了小孩而被祖母逼婚,但後來終究仍是走上離婚一途。這是否也暗示了她因此受到影響,認為婚姻可以不是女人的必然選擇︖
    後來,在國手受訓的重要過程中,愛神降臨到她的生活世界,她戀愛、懷孕、生子,但是終究也沒有結婚。儘管親密關係的糾葛,讓她既幸福滿足,但也傷心憤恨,幸好這夾雜著許多衝突矛盾的千絲萬縷之情愫,終究沒有將她捆綁,沒有因此成為她運動生涯發展的阻礙。
    但是,儘管她可以割捨愛情,堅定立場,對滑雪專業永不放棄;身為人母,卻讓她為了是否重返滑雪場域而天人交戰。其實從懷孕當時,她便被指責為任性又傲慢,當時她的想法是:「未來有很多奧運,但孩子不生就沒了。」要做出這樣的人生抉擇,其實並不容易,她因為懷孕而放棄國手的資格。而生完孩子後又重回訓練中心,再度加入國家隊,卻是體力已經大不如前,她也因此陷入困頓並疑惑自問:「生過孩子就回不了體壇了嗎?」。生完小孩重回滑雪場域讓她著實吃足苦頭,要奮力超越體能的極限,這種訓練過程是很辛苦的!但幸好她終究也通過了這個考驗。但後來,當兒子九歲時,她想要全心陪孩子而又再次中斷運動員生涯,只因為怕錯過孩子的童年!「妳對得起兒子嗎?」這是旁人,也是她不斷自我詰問的人生難題。
    葉蓮娜的這些經驗,可以引發我們思考:一個專業的女性運動員,堅持在專業之中發展,一定要放棄個人的愛情婚姻或生育子女的抉擇嗎?私領域中的關係維持,對於女性運動員來說,是助力還是阻力呢?一個女性運動員,是否只能以單身女子的身分成為一流的選手? 還是說,假如她做了婚、育的選擇,若是有完全支持她往專業發展的伴侶與家人,她便更容易成功,讓運動表現達到巔峰,揚名立萬?
 
二、運動界的陽剛文化建構與女性之困境突破
    運動員的養成過程,可以讓我們看見並反思充斥著陽剛文化的運動體育界的生態。舉例來說,葉蓮娜的兒時教練說:「我的話就是聖旨」。教練要求他們要守紀律,所施加的懲罰常用連坐法,用同儕群體的壓力逼迫運動員勇往直前,更上一層樓。並且也一再告誡著運動員,絕對不可在對手面前哭,會顯得自己很懦弱。另外,透過影片所呈現出的故事情節,我們也可以發現這些滑雪選手在訓練的過程中都一定要非常自律,片中葉蓮娜的母親強烈地阻止她玩牌, 便是一個例證,絲毫都不可放鬆。
    對運動員來說,競賽當然要爭勝求贏,輸就是一種恥辱;守紀律也是為了要贏。片中領導的訓話令人印象深刻:國家靠你們,從東方擊敗他們,讓紅旗飄揚。我們可以看見國家的榮耀和運動員的表現緊密交纏,片中有一幕是,葉蓮娜在滑雪比賽過程中舉著國旗,那國旗是助力也是阻力,國旗作為精神象徵能鼓舞士氣是一大助力,但風大的比賽現場,讓選手舉著的大旗成為一大阻力,這又顯示出一個兩難的抉擇。1991年蘇聯解體,變成了俄羅斯。國家的大劇變,運動員的國族認同因此也受到考驗,到底將何去何從?到底是要為哪一個祖國效力,國旗在國際運動賽事中的象徵意義常常舉足輕重,這部片又讓我們一窺端倪。
    影片當中,關於運動賽事還有一些精彩的插曲貫穿其中,讓這部片雖然長達二個多小時,卻不會讓觀眾覺得乏味。舉例來說,,當葉蓮娜和競賽對手實力相當,千鈞一髮,在當年必須要調出照片進一步才能判定輸贏,這些情節都讓人在看電影的同時情緒不免跟著波動起伏。另外,影片當中還有一個情節,便是隊員馬卡洛娃為求獲勝,甚至違法用藥的那個橋段,到後來被揭發,這也因此讓葉蓮娜峰迴路轉得到金牌。葉蓮娜因此事件在眾人面前發表了一場演說,演講內容感人且鏗鏘有力:
 
這難以啟齒,但對運動員來說,得獎是最重要的。為了求勝,我們放棄個人生活,克服苦痛,拼命訓練,忽略了自己也忽略了家人。但有時候,勝利就在眼前,運動員會一時衝動,我們不是機器人。我們其中一位隊員的血液被測出用藥,那是不對的,我們深表遺憾。破壞了這項盛事,以及在地的千年慶典。請相信我,馬卡洛娃對此非常後悔。我代表俄羅斯對向各位道歉。謝謝。
 
這段話語,更生動突顯出運動員的生存與奮鬥過程中,要一直面對許多兩難,考驗不斷。
 
看完動動腦

一、一個身為母親的運動員,他們的人生故事充滿抉擇的兩難,這是個重要的性別議題,值得深探。妳/你覺得若是學術研究針對這個主題細緻探討,可能會有那些研究發現?和其他專業女性的母職實踐經驗有何異同?
二、影片當中有一句話;「肌力可以訓練,但性格和意志力之特色難求,非常珍貴」,這句話有何啟示,妳/你會想到甚麼?專業要成功,是多重因素造成的,運動員個人可以努力和掌握的有哪些面向?而比較不能掌握的面向或因素,又有哪些呢?
三、為什麼女性運動國手為國爭光還不夠,還要為女性爭光?為甚麼女性運動員除了在競技場內要證明自己是傑出運動員,場外卻還要證明自己是真正的女人?是甚麼因素造成這種現象?
四、如何可以解構運動體育界的陽剛文化?性別友善的運動職場可以如何發展與建構?

關鍵字詞 性別與運動、性別與體育、女性運動員、陽剛文化、性別角色
參考資料

一、《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39期專題〈翻滾吧!不分性別—體育與運動〉。2007年6月1日出刊。
二、《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73期專題〈當體育與運動遇上性別〉。2015年12月30日出刊。

上版日期 11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