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失控網紅 失控網紅
導演 安德魯佛萊明
發行公司(單位) 勁藝多媒體有限公司
發行年分 2018 片長:117 分鐘
發行地 美國 級別:輔導級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人身安全與司法
導讀標題 虛擬的拳頭,傷害更深
導讀者 吳啓安
導讀者單位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看前想一想

在欣賞這部影片前,有兩個大方向的問題,可供各位閱聽朋友思考:

首先,當提及「霸凌」時,各位閱聽朋友在內心裡出現的圖像不知為何?是否為一種肢體上的不當行動、言語上的咄咄逼人及文字展現的惡意…等?試問在這樣的圖像中,您心目中,當事人的外表形象及性別為何呢?而在您的印象裡,施予霸凌的一方,通常都是男性嗎?

其次,霸凌是一種嚴重的人際衝突,發生霸凌的場所都在何處呢?是傳統所認知的校園、街角或其他場合呢?但現代生活對於資訊網路科技依賴性極高,人們也在網路社群建構互動網絡。霸凌情況若是發生在資訊網路社群中,是否會因為現實人際距離相對較遠,殺傷力較不大、嚴重性不高呢?

內容簡介

網路社群中擁有眾多粉絲追蹤的高中女學生艾希,將生活中的諸多片段拍攝成影片,上傳社群網站供人流覽是她的日常。因拍攝方式受到眾多閱聽者喜愛,粉絲人數高達50萬人。這讓艾希感到極有成就,同時也因要確保網路閱聽高流量,艾希與好友潔絲及金聚在一起時,總在思考如何以更多的題材,創作出更具聲量、更令人關注的短片。

某日艾希與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艾美發生小誤會,衍生口角後艾希蓄意將情況發展成為霸凌、毆打的短片,並以「女孩打架」的主題標籤上傳,不出意料立即受到大量的關注與討論。網路上的風光,也令艾希倍感成就,現實世界中發生的事,例如被學校約談、最後遭到停學等事件,持續在網路社群中以戲謔、無關緊要方式進行評論,於是又成為一段又一段受到大量流覽的影片。

為受到更多的關注,短片內容也愈加荒誕不堪,不僅加上不當的後製貼圖與標語、甚至是不雅的評論…。某次艾希在拒絕艾美的友誼復合要求後,甚至也做勢欲對潔絲揮拳。這些點點滴滴,逐漸也讓與艾希一同拍片並主要負責攝影工作的潔絲,開始有點擔心是否會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

某次艾希以友情維繫為由逼迫潔絲,要求同去對艾美施暴並上傳影片,但因施暴行為嚴重,潔絲終覺不妥而親自向受害嚴重的艾美道歉,也決定不再與艾希合作這種以傷害別人衝高自己網路流量的短片。然而傷害終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遺憾,最終,艾希三人失去了一段珍貴的友誼,而曾經是協助拍片的潔絲,在自保蒐證並遭到艾希暴行下,向外坦承一切…。

性別觀點

當前社會資訊網路科技進步神速,現代生活中,資訊網路扮演著關鍵且極為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各種應用程式高度發展,不僅提供人際間聯繫的高度便利,其實也建構不同於以往的互動形態。人與人之間縱然有著客觀距離,但經由資訊網路科技,也可以立即產生連結、互動與溝通,而如真實世界一般,在這種由資訊科技建構的人際互動系統中,我們在網路世界中的意志情感表現,無時無刻都與眾多網絡使用者產生互動,如真實世界一般。

「霸凌」是一種強對弱的欺凌,不僅以肢體暴力進行霸凌,在現在資訊網路互動人際關係中,使用文字、訊息甚至是影片…來實施霸凌的媒材也更加多元便利。霸凌加害人在傳統刻板印象概念中會認為以男性居多。然而,前所提及霸凌是「強」對「弱」的欺凌,因此,正確來說,具備強勢因素的,通常就具備霸凌他人能力的一方,是一種弱肉強食的境況。這些強勢的因素不僅包含體力,更包含如經濟財力、人際資源、權力掌握、輿論引導…等因素,而「性別」就不是霸凌行為中主要考量的因素。例如人際資源也可能是用來進行霸凌的要素,以人際資源對遭受霸凌者加以區隔與排除,切斷受害者對外的人際連結進行孤立的精神暴力,這也常是在霸凌行為經常出現的態樣之一。

資訊網路科技社群應用程式的高度發展,改變了生活型態,我們利用社群媒體進行各種生活事務處理與人際互動。因此社群也是現實社會互動的縮影。有人用來展示自我、分享生活、抒發情意、評論時政、道早問好…,當然也在此中得到自我價值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如受到關注、獲得按讚、得到其他利潤等。但必須正確理解,想要在網路社群中獲得認可,也必須不違背社會一般客觀是非標準。若忘記這一部分,僅為求在社群中獲得成就與肯定,增加流量、關注按讚、追蹤人數…等,而為所欲為,失去了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通常也容易引起軒然大波。

片中女主角艾希是位有高達50萬粉絲追蹤的直播主,高網路聲量讓其得到肯定。為求持續受到關注,推陳出新,乃以「要看女孩打架嗎?」為題推出社群影片供網民流覽。在現實生理狀態下,女性的確較少使用肢體方式進行霸凌,因此一旦出現「女孩打架」的標題,確實可立即吸引閱聽人的關注。但艾希為持續衝高網路聲量,掌握社群網路發聲權,不僅以打架為題材,選擇的素材也逐漸偏差扭曲,逐漸悖離社會客觀所認可的標準。

青少年時期,學校生活的歷程極為重要,學子在此探索並建構專屬於自己,且與家庭系統截然不同的人際網絡。這是邁向生涯發展過程中極為重要的體悟與學習。人際關係的建立,與青少年朋友息息相關。青少年極為重視同儕互動與朋友關係,因此使用「排除」與「區隔」手段來解構青少年的同儕關係,這也是關係霸凌的一種。片中的受害少女-艾美,便是在這種畏懼被排除與區隔的情況下,為求維持友誼,卻反而持續受到不當的肢體暴力。

另一方面,遭受暴力相向的影片上傳至社群之後,網路使用者不僅目睹艾美受暴,更同步發表許多對於受害者的不當評論,且多數評論者並都站在與施暴者艾希相同的立場,如此又形成一種網路世界中「強」對「弱」的集體網路霸凌,終使艾美遭到極大的精神壓力致衍生不幸後果。

在網路社群中成為受到關注的網紅,在個人生涯發展與得到認可與成就的部分,資訊網路科技提供了更多元的管道。網路世界中人人平等,過往追求自我實現與成就感的過程中,「性別」議題常可能是遭到阻礙的因素之一,此種偏差的刻板印象也因資訊網路科技的發展而有效減少,只要具備資訊網路能力,無論性別,任何人的生涯發展與自我實現都將成為可能,進而成為意見領袖或受到關注的對象。本片主角少女艾希,也在網路社群中得到關注聲量與受到肯定,性別因素不會成為干擾個人成就感與價值感追尋的阻礙,資訊網路科技在此一層面上,具備正向效應。

然而,也因資訊網路科技使用的便利性、可近性與話題運用性等原因,擅長使用社群發聲之使用者,亦有效地掌握網路世界中的話語權。此種狀況,實也具備了某種程度的「強勢」因素。具備強勢一方,可大量運用網路社群對弱勢的一方實施霸凌,而這些施行霸凌行為者,與資訊網路科技使用能力、受關注能力、發言引領風向能力有關,而與性別無關。

最後,我們也該自覺,某些在真實社會中的人際互動與正確價值及行為模式,在資訊網路科技所建構的虛擬世界中,標準應是一致的。現實社會中對於他人的尊重、守法的態度,在網路世界中也相同。因此,在網路世界中仍應具備合宜合法的人際互動與相關展現,更不應有欺凌他人的情況出現。作為網路使用者,我們都應該有此種體認。若在網路世界中發現不當言論或行為,我們也應具備核心的判斷能力,覺察這些言論或行為是否合宜合法。同時,對於偏執、不當的發言或影音檔案,我們也應思考可採取那些方式,有效的阻隔與因應。同時,在追求各項人際關係建立之餘,人身安全更是最低的要求與標準,面對以友情存續為由之情緒勒索或肢體暴力等不當情況,該如何判斷、回應與自我保護,我們都應備妥因應之道。

最後,我們應隨時自我提醒,是非對錯的價值觀點,在真實社會及資訊網路科技建構的虛擬社會中,標準是一致的。現今資訊網路科技發展快速,人們對於資訊網路科技依賴日深,在網路社群中的互動,這種基礎的核心素養是極為重要的一部分。科技來自人性,科技設備的使用是如此,網路社群的是非判斷也當是如此。

看完動動腦

看完此影片之後,我們可以再次思考一下,青少年朋友在學校生活當中,可能遭受到哪些壓力呢?而這些壓力,是否會因為性別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呢?

此外,我們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在資訊網路科技社群的使用習慣,這些習慣與哪些因素相關?而「性別」因素在資訊網路社群的使用上,真有不同嗎?

最後,我們可以先模擬一下,在網路世界中若發現有不當的言行或內容,可以採取哪一些方式,提供後續協助或保護,以免成為沈默的幫凶。

關鍵字詞 網路霸凌、刻板印象、資訊網路科技、社群
上版日期 11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