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性別映象 詳細資料
:::
影片名稱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導演 Patty Jenkins
發行公司(單位)
發行年分
發行地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與媒體,權力、決策與影響力
導讀標題 當神力來自女力
導讀者 林承宇
導讀者單位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所
內容簡介

本片由女魔頭導演派蒂珍金斯執導,蓋兒加朵飾演女超人戴安娜。以美國漫畫大廠DC Comics賣座漫畫系列-女超人為主題,講述來自亞馬遜的女超人戴安娜(Diana),離開她的小島來到世界,展現出她的神力與迷人魅力的故事。故事敘述亞馬遜族的公主戴安娜,自幼生長在與世隔絕的天堂島上,她被嚴格訓練成為一名英勇的戰士。某天,墜機於小島附近的美國飛行軍官口中得知世界正經歷一場大戰,數以百萬的生靈塗炭,不忍心見到人類遭受如此磨難的黛安娜毅然離開家園,她深信自己有力量能阻止這場戰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她為正義而戰,她將發現自己真正的力量和她與生俱來的天命。電影神力女超人與漫畫原著最大的不同在於,導演派蒂珍金斯大膽地將神力女超人出現在人類世界的時間大膽地往前提,她將漫畫原本設定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往前推進到第一次世界大戰,那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最大規模的戰爭,也是遠距離作戰的開始。在看不到敵人的情況下進行砲擊而不是近身肉搏,這讓殺人變得更容易,導演說:「這樣的作戰方式令神力女超人非常震驚!這樣的作戰沒有英雄,只有單純的彼此殺戮。我們試著將一個強大的女性置身在男性主宰的暴力世界中,會有什麼樣的結果?當邪惡充斥著整個世界,完全沒有晦暗背景的神力女超人是不是能用她的力量改變這個世界?」

性別觀點

電影上映的那時,「神力女超人」已經76歲了。在她出生時的40年代,甚至更早之前,英雄就只能等同於男性,神力女超人這個虛構的「女英雄」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自然注定與眾不同。更令人驚豔的是,2017年聯合國婦女署曾授證給她,使她一躍成為性別平等的榮譽大使,承擔為女性不平等的性別暴力與賦權女性平等權利的發聲任務,此更意味著這位「女英雄」身兼實踐人類性別平等永續發展的目標。事實上,神力女超人根本是一位神奇的虛擬人物,正因為她的出眾,卻也讓她背負著身為女性的壓力與原罪,即使她被塑造成一個集其正義、和平、性別平等於一身的強悍戰將;這個所謂的壓力與原罪即便是到了2019的此時,現實生活中種種性別不平等的宿命仍然是存在著的:這可以從聯合國婦女署在授證給這位不凡的女性短短不到2個月就因為接到一封超過四萬五千人簽名聯署書,將神力女超人的性別平等大使計畫停止,導致她就這樣黯然地結束任務的現實事件中得到印證。而促使這個結果的原因,竟是來自這樣的聯署理由:「...神力女超人早就變了,從原先強悍獨立的戰士形象變成了裸露性感的角色」。這正清楚地明喻與隱喻著,即使早在1979年12月聯合國大會就已經通過CDEAW的30個條文,希望藉此消除世人對婦女的一切形式歧視,期待能達到世界上人類真正的性別平等;然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那種性別的直接歧視與間接歧視,其實是無所不在的。因此若真要達到性別平等,如何改變男女的社會和文化行為模式,消除基於性別而分尊卑觀念或基於男女任務定型所產生的偏見、習俗和一切其他做法(第5條內容)應該才是翻轉性別真正平等的方式。而上述神力女超人在社會現實所遭遇的處境,不正是足以凸顯女性「裸露性感」的原罪?整部電影其實都在對這樣的命題提供諸多的對話與反思。

這部改編自漫畫,由華納兄弟娛樂公司旗下DC漫畫公司所出版的作品,其創作者William Moulton Marston本身就是一位心理學家、發明家與身兼DC教育顧問,比較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創作者沒有因為自己是男性,而將男性霸權視為理所當然,反而觀察到當時整個DC漫畫出版業的作品,清一色幾乎被陽剛男性的英雄主義敘事作品所佈滿,於是他以當時美國女性主義的背景為創作脈絡靈感,融入強烈的女性主義訴求,建構出這部極具思辨性的作品。這種根植於清楚問題意識的作品,我們可以從過去很多經典藝術作品的取徑得知,越是傑出的作品,其兼具社會的關懷性與利他性的特質就越是明顯,如此也才能歷久彌新;用這樣概念來形容神力女超人這部作品一點也不為過。主要原因係在於這部40年代就已經產出的漫畫作品,即使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在媒體技術全面數位化與科技化的感官特效加持下,電影的價值顯然不是僅侷限於新科技的感官效果,電影中所要詮釋與帶出的性別平等精神隨處可見。我們可以從許多情節中意識到「能力」大於天生性別不一樣的重要性:從主角Diane Prince深入海裡救起男主角的那一剎那開始,到以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女性不平等處境下,Diane憑藉著她的勇氣與多語能力,無畏地在男人世界中「仗義直言」,並用她的強大戰鬥力抗敵、甚至擊退最終壞蛋「阿瑞斯Ares」,電影劇情在在顯示能力不應分性別。這無非也在暗示閱聽眾,過去長久以來以男性為戰鬥主體的場域或情境,並不表示不同性別的人無法勝任。如果藉由這樣的觀影過程可以引導閱聽眾在面對現實生活時,可以用一種開放的胸襟,讓能力表現大於天生性別的框架,如此才能讓世界的幸福真正到來,正義也才能實際發揮,而神力女超人的所作所為正足以證明這樣的正確理路。

既然「能力」不應該因為性別差異而有不同的對待;能力也不應該因為天生不一樣的性別(sex)產生侷限性,這才能稱得上是人類文明的象徵。但那麼有能力的Diane終究要為「裸露性感」承受這個「天生壓力」?事實確實就是如此。從人類的電影史可以清晰得知,舉凡男性英雄,不管再怎麼「裸露」、再怎麼露出八塊腹肌、再如何秀出肌肉線條,英雄地位絕不會因為外在的裸露而有任何折扣,甚至更會因此獲得更多的掌聲與仿效,不管是在虛擬的動畫片(即使電影「泰山」的男主角從未穿過衣服),抑或真人情節的影片中;但「神力女超人」終究必須被期待「遵守婦道」地不可裸露,否則,「聯署書」伺候!這也正是CEDAW第5條一直希望努力翻轉人類世界既有的性別窠臼、性別僵化、性別歧視性別不平等的實情。從性別的觸覺看來,「神力女超人」正提供了我們對現實社會反思的機會,也啟發了我們重新審視性別平等議題更加細緻的討論與意涵。

雖然這部電影具有豐富的性別平等意識,但畢竟娛樂片仍是必須兼顧商業電影的敘事要件,而二元對立的手法也是此類電影最常使用的方式。全劇以Ares因為看見人類的貪婪,進而想要控制、毀滅人類;對照於Diane在戰爭中看見人類的美好,進而選擇世界和平、共存,這樣的基本二元對立的故事基調充斥整部電影的情節中,這固然可以說是商業電影的必要之惡,也確實讓閱聽眾可以過癮地在戲院中渡過歡愉的觀影時光;然而這種明顯的善惡對立調性,加上電影幾乎是以武打動作、大量特寫、視覺特效等試圖創造閱聽眾「臨場感」的聲光效果劇情,就會沖淡閱聽眾對於性別平等意識的敏感度與深度,這也是筆者認為從性別平等的觸覺觀察這部電影較為可惜的地方。在商業本質下的電影,雖然也不太能要求文本應該開啟多元的性別平等視野,但總是希望難得有這樣的命題與時空背景,神力女超人整體敘事如果能放入更多的性別平等元素,或探討人為何生而平等這類基本的問題意識探索,那這部電影肯定更具深度與價值了!期待續集、或未來此文類的電影能有更多的可能,創造令人深刻且具啟發的性別平等利他性。

看完動動腦
  1. 神力女超人的生產國:美國,至今仍未有任何女性總統;相對於台灣已在2016年產生了第一位女性總統。您如何看待這件事?天生不一樣的性別,是否真會影響其地位?日常生活中又如何?
  2. 您對於劇中女主角Diane Prince的能力強過所有男性角色,您覺得如何?在現實生活中的工作場域上,您對於能力很強的女性,您如何看待?想一下為何這樣看?
  3. 女為悅己者容?對於美麗性感尤物的女性,您覺得是否會因此蓋過她的才能?想一下,為什麼會這樣?或為什麼不會這樣?您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現實?
  4. 聯合國婦女署在授證給神力女超人性別平等大使後,短短不到2個月就因為接到簽名聯署書將神力女超人的性別平等大使計畫停止,您對此有何看法?聯署書中的理由「神力女超人早就變了,從原先強悍獨立的戰士形象變成了裸露性感的角色」是否存在性別歧視性別僵化?或性別刻板化?請想一下原因。
參考資料

◎梁慕靈(2018)。《視覺、性別與權力》,台北:聯經。

◎游美惠 & 黃淑玲(2018)。《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3版》,高雄:巨流。

◎Beard, M.著,陳信宏譯(2017[2019])。《女力告白:最危險的力量與被噤聲的歷史》,台北:聯經。

柯惠鈴(2019)。《民國女力:近代女權歷史的挖掘、重構與新詮釋》,台北:台灣商務。

上版日期 108-09-23